在线教育企业师资下沉,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可优化人力成本的配置。

联培教育CEO姜琳:后浪们正走向舞台,教培师资趋向年轻化

2020-05-30 23:45: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5月30日消息,近日,由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版举办的第五期“新教育 新思考”线上教育研讨会举行,联培教育CEO姜琳从后疫情时代的教培行业;教培机构的OMO之路;技术驱动下的教师变革;365天教师专业化发展四方面,教培机构的OMO之路—师资篇进行分享。

  核心观点:

  1.90、95后不断入职教培机构。这批老师更了解学生的心理,并且有专业的知识,扎实的基本功,同时极具学习力。

  2.线上的教学模式,对K12阶段的学生有很大吸引力,有助于帮助用户留存,增加黏性。

  3.在线教育企业师资下沉,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可优化人力成本的配置。老师交叉的职能划分,可降低人力结构,从而降低师资成本。

  4.OMO模式强调老师复合型增长,既擅长教学,也懂得服务。

  以下演讲实录(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少年后浪们正向舞台,直播工具成为教培行业需求之一

  后疫情时代的教培行业。

  2020年5月4号有一个视频非常火,那就是何冰老师的《后浪》,B站被《后浪》刷屏以后,后浪所引爆的潮流,我们说更多代表的是青年的力量。

  很多人都说这就是你们60、70、80年代的人的定向推送,但是其实我们想说的是年轻人的崛起已经成为社会不可忽视的潮流,话语的权利正在出现剧烈的碰撞。在未来新旧交替的世界秩序里,我们认为后浪只是一个开始。而在疫情期间,少年的力量也不容被忽视。

  当我们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少年后浪们又有了新的乐趣,我们可以看一下在技术驱动下的后浪,他们在做什么?过去有人说我们工作是吃饭、睡觉、打豆豆,但是在疫情期间后浪们变成了吃饭、睡觉、跟钉钉一心,钉钉团队马上做出了反应,一首魔幻的歌曲,《少侠请饶命》,迅速刷爆了网络,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曲调是非常烧脑的。在赢得喝彩的同时,日本从3月20日采取了临时的一个休学的政策,一时之间山川异域,风月同兵,日本学子也开始学使用了钉钉,那么日本少侠也开始加入了一心的阵营,钉钉其实对校园领域的未雨绸缪早都可以显现出来。

  2019年钉钉已经制定了未来校园计划,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助力学校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这一点其实也符合了教育部的“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在疫情期间,钉钉免费开放了自己的在线直播系统,也完全符合了各地学校的需求。而对于培训机构来说,寻找一款好用和不卡顿的直播工具,其实也是我们的需求之一。而选好了直播工具的老师们也纷纷进入了直播模式,并在直播中奋力划桨,希望学生们能够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于是我们看到中年男教师直播授课迅速走上了微博热搜,热搜的重点是什么呢?老师美颜开了满级,不满妻子在旁插话。是不是我们经常会发现,在疫情期间,很多老师直播的时候,有小孩哭的,有街上的汽笛声,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是不是?老师们也在快速的在浪潮中努力的划桨。

  我今天直播开始之前,我们公司的老师就问,说姜老师你今天有没有洗头?还有的老师说一节课45分钟,全班30个老师获得1万加的赞,你说这一会老师该怎么办?老师说666,还是说各位同学请注意听讲?

  我们从机构这一块来看,根据爱学习和腾跃校长在线发布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出5%的机构预期可以超额完成业绩在今年,25%的机构预期完成80%以上,那么42%的机构预期完成50%-80%以上。总体来说72%的教育机构认为可以完成全年业绩的50%,数字的背后是我们通过了线上消耗已有的课时,我们输出了大量的免费的公益的直播课,我们把直播送到了最远的地方,我们让教育公平最大化的实现。

  所以2020年我们说整个教培行业要等待一朵花开的时间,这一年大家都互相调侃活着就好。

  技术将教培行业推向下一个时代,疫情加速OMO的实现

  目前教培机构的OMO之路。

  2020年我们发现疫情让很多企业的积累付诸流水,企业们不再仰望星空,我们都说是脚踏实地了,疫情期间,信心和技术其实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次战役的过程中,技术其实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比如说疫情动态地图让信息更透明,我们在工作的路上、在出差的过程中,要扫码,关注你的身体健康;还有无人机无接触的递投口罩,所以说技术现在让我们大家在线上实现了工作、学习和娱乐。

  具体到教育培训领域,新的技术不会因为疫情而放缓它的脚步,我们发现如新东方、作业帮、松鼠AI等机构众多的教育企业,仍在不断探索技术在教育的边界,人工智能、脑科学、大数据、5G技术等新的技术量浪潮,或将培训机构推向下一个时代。

  从1990年到2020年,教培行业的30年,其实回顾那些改变了教学行业的大浪大潮,我们可以看到从90年代它这边有言传身教、手写板书、印刷出版、广播电视、远程网校。

  到2000年PC互联网时代的升级阶段,我们有了教育信息化、慕课、在线网校、电子硬件。

  2010年到2019年,我们把它称之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颠覆阶段”,比如直播、O2O、OMO、AI人工智能超级生态平台。

  2020年以后,我们还有更多的人在探索人工智能、脑科学、大数据、5G技术等。技术的发展,它其实不是均衡的,我们说它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现的。

  在教培行业出现的30年里,技术的大浪大潮迭代着激荡向前,技术助推着我们教培行业的发展。那么今年反复被提起的OMO,以及教学机构所关心的教培机构的OMO之路,我们说到底应该如何实现呢?

  今天智能手机在我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运用,从城镇到乡村,从一线到二线,我们用手机打开微信、支付宝就可以便捷地实现交易。而4G、5G时代的来临助推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线上线下的融合成为趋势。其实早在2017年,李开复便在《经济学杂志》上提出了预言,未来世界将迎来OMO时代,中国将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OMO,今天这一预言得以证实。同时他也提出来助力OMO时代到来的关键因素有:智能手机的大规模运用、流畅的支付系统、质优价廉的传感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随着疫情的到来,更是快速助推了OMO的实现。

  我们经常会说在OMO时代到来的时候,它有哪些利和弊?

  明显的好处就是,比如在线下上课的过程中,学生们经常会出游,有时候还会缺席课堂,如果改成线上的一个直播或者录播,学生就能方便的异地上课或者回看,有了线上课程后,学校还可以防止退费。由于疫情数月无法复课,家长肯定不能接受,恢复了网络授课,极大程度可以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

  同时线上心理的教学模式,其实对K12阶段的学生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有助于帮助留存,用户黏性增加了,反而有可能在疫情期间吸引到更多学员的加入。

  所以针对于OMO的利与弊,我们疫情期间机构都纷纷采取了一些自救的措施,我们可以看到有67%的机构通过第三方工具实现了直播教学,还有一些,45%与第三方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教学内容,有40%与第三方合作,这些合作包括有教研、教学、辅导全部转型到线上,有1%自主开发在线教学体系,7%有其他的一些方式。所以面对疫情,90%以上的机构与第三方积极合作,转型线上寻求自救。

  常常我们说这家机构实现了OMO之路,你想好了三个问题吗?

  教学教研能力怎么样?

  我们市场的运营能力怎么样?

  我们机构的发展模式目前是什么?

  谈到教学教研能力,我们一般会说老师是这个行业的基石,所以在教师层面,我们经常会强调是他的教学内容有没有准备好,以及教学课后的练测评辅导这些内容有没有准备完善?我们知道线上和线下有不同运营方面的要求。对于线上教学来说,我们会经常问线上活动有没有举办?有哪些丰富的形式?短期班如何开展?爆品班怎么做?长期班怎么做?我们机构有没有想好更丰富的一个学习场景与服务模式。

  技术驱动下师资不断下沉,呈现年轻化趋势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通过了两种方式在帮机构输送更多优质的老师。新东方经常说新东方好老师,联培经常也说好老师找联培。疫情期间,我们联合了50多家百强民企的一些优秀的机构,开展了校园的高效性,我们一种方式,通过在线的方式做校招,我们深入到校区,就是当他们大学开学以后,我们就快速的深入到学校,然后推行地面的一些招聘。

  我们发现在用人方跟我们提需求的时候,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的,比如说在线教育企业,它会有一个师资下沉,什么叫师资下沉?比如说本来这个在线教育企业A公司它在上海,但是因为我们说一根网线可以打破地域的限制,这样的话它也有可能会在武汉,甚至会在西安这边设置他们的一个教学教研中心,这样的老师的人工成本各方面人力配置都会降低,所以其实是充分的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利用了地域的优势,我们可以作为非常优化的人力成本的配置。

  同时我们还会说它还会有一个交叉的职能划分,人力结构降低,从而降低它师资成本,什么叫交叉职能的一个划分呢?比如说我们有一部分老师他在上海地区,有一部分老师他在武汉地区,有的老师偏教学,有的老师偏教研,我们会做一些合力的动作,通过这些方式,其实都可以降低师资的一个成本。

  同时我们也发现线下教育企业的师资的技能,它慢慢有了复合型的要求。我们说这个时代呼唤复合型人才,所以混合的授课模式,比如说录播课、直播课、双师课,都要求老师能够有这样的一些相对应的操作技能。那么在OMO模式上面,我们也是强调老师们能够既擅长教学,也懂得服务,所以对老师的要求现在越来越复合型增长。

  那么当下培训机构的教师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最近我们深入到一些大学,跟老师还有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会发现,随着教师资格证在疫情期间的一个延缓制度,越来越多的非师范类学校的学生愿意选择进入教培行业,他们认为教培行业的发展是非常的快速的。比如说前两天我们刚刚发现B站发布了一个招聘启事,年薪一百万到两百万,希望清华北大的学生能够加入教培行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就像华为有一个广告上所说的,让优秀的人去教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这在基础教育这一块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疫情期间,我们走访了一个省30%的大学,里面包括有211、985,甚至还有一些师范类,我们跟他们各就业处的老师了解到,今年他们有30-40%的就业率,所以其实在疫情期间整体的就业形势不是特别乐观,所以我们会发现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学子进入到了培训机构。

  老师们也会有更多的变化,第一个就是他们非常年轻,这就是我们《后浪》中提到了青年的力量,90后、95后成为了中坚的力量。我们过去说60、70、80,但是现在我们说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所以90后、95后越来越多的会在教培机构出现。这批新的老师,我们会发现他们反应是非常快速的,而且对于学生的心理各方面都是非常了解的,而且有专业的知识,同时极具学习力。什么叫极具学习力?他们对现在的科技的一些使用,比如他们在各种直播平台上,非常快速的就能进入到一些直播的课程中。

  所以整个的趋势其实是年轻化、专业化的发展。

  线上教学老师的痛点

  我们老师目前的痛点和需求有哪些?

  前段时间,我们大概对30多家机构做了教师的一些调研,样本数大概有200多人,然后这些老师反馈出来的是,比如线上教学的实施篇和线上教学的服务篇,在各个环节中他们都需要能够了解到一些内容,比如说如何快速的从线下转到线上。

  那么怎么样让同样的教学场景能够在线上实现?

  另外还有线上教学装备的一些选择,比如说常常就会被老师问,“老师,我们的在线直播软件里面哪些会比较好?我们有没有做过测评?”比如说最近我们比较热门的,比如说像Classin,像伯索云保利威视等等这些,像钉钉这些教学软件怎么样,这些都是老师的一些需求和痛点。

  那么线上教学的实施篇,他们会关注线上课程的产品开发与设计,怎么线上怎么控班?比如说我在这里上课,我怎么知道底下的互动呢?大家都在吗?如果你在的话,请动一下你的手指,告诉我你的困惑和痛点在哪里。

  在线上教学的服务篇中,我们还会提到说线上线下的老师,他的自我表现能力和营销能力怎么能够实现?比如说线上的教学成果检测怎么来做?怎么来做测试?我们是纯粹的主观题还是客观题?还是主观客观都有?我们怎么能及时有效的评价等等这样的问题,从教学层面的准备、实施、服务这边,其实都是老师的痛点和需求。

  这个活动是我们今年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2月3号,我们就联合了昂立在线,我们是希望能够给整个教培行业的机构的老师赋能,让他们能够快速的掌握一些实用的在线教师的学习技巧。我还蛮喜欢这里面的几句话的,第一个就是一个在线老师需要是一个好的灯光师、调音师、剪片师、编辑、导演、演员,所以一个好的在线老师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大家可以发现在这个主题里面就会线下课堂和线上课堂的一些区别的讲解,未来教师必备的一些教学技能,还有线上线下复合型老师的发展,以及怎么做服务型的老师。

  线上课程的一个设计,比如多媒体的使用,线上课程的把控与演绎,以及线上课程的一个反馈。在2月3号我们就已经开始做这些事情,也就是希望能够带动或者是赋能整个行业的老师。

  当然我们还有一些优秀的线上机构或者是线上转线下的老师,也提出了非常多的优质的解决方案。比如说像昂立在线带来了线下教师如何讲好线上一堂课,这个强调了线下到线上的转型。

  在这个阶段,掌门教育也适时的推出了他们的一个在线教师行为规范的标准,里面包括了有教学技能参考的指南,十则在线教师的行为规范,五十则在线教师教学技能参考指南,我发现他做的六十则还是做得非常的详尽明确的,比如说他设计的有在线教师的行为规范准则,比如从仪态仪表,从着装,甚至老师的师德师风师仪师表师行师范这些方面,他都做了一些参考。

  同时在线教师的一个教学技能参考的指南上面,还有基础应用,工具的选择,教学与课程的制作,前期怎么备课,教学与课堂,课后沟通,课外指导,自我提升等等方面,他都提出来了一些非常有效的措施,所以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参考一下。

  于漪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我们不强调一辈子,我们就强调一年,一年有多少天?一年有365天。如果每一天我们都能够获得一点成长,一点一点成长,我们就说这个世上其实是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每一天都在成长。

  联培教育的系列名师课程

  联培教育现在其实是拥有了海量的课程,我们可以教会老师使用各种教学工具,第一个就是我们的课程篇,另外我们还提供打造线上网红教师的系列课程,帮助老师迅速上手网络的一个授课。同时我们提供课堂管控的妙招,帮助老师即使在网上也能hold住课堂。我们提供试卷的评估及编写的课程,告诉老师如何正确的考核学生,我们提供的课程能够教会老师如何上公开课。

  最后我们说刚才我们有免费赠书的365教师畅学卡,它是有40家顶级的培训机构的一个知识分享,这里面各种名师的专题不断呈现,我们目前在线大概有1000多优质的一些好课,互动答疑为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我们说如果是平时的收费的话,我们是每天一块钱,整年畅学课程。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拥有的这些课程有华师大专业的团队背书,是非常具有权威性的,内容它会涉及到四大维度,25个能力板块,涉及的有语数外、物理化学、教学技能等等,不管是新、老教师,都能在公众号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课程大多数有专栏的形式在那边。同时,课程量巨大,都可以单个的视频、专栏的方式来学习,因此我们提供了一次性的解决方案,就是现在的一个大家看到的365,老师们只需要就是说一天一块就可以支付整年的课程畅学。

  另外我们也会提供社群的一个老师交流,客服老师实时在线答疑解决,经常解决这个行业中教师的各种困惑。我们最后还有各种各样的城市市区会,双师实战营等主题活动,也是与行业顶尖的老师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