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快乐~

一周连连看:教培机构复课潮来袭;兰州新东方谈复课

2020-05-10 10:51: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进入5月,培训机构复课潮来袭。线下复课,曙光降临的同时,更是新一轮战斗的打响。

  “复课的工作难度还是挺大的,具体操作层面还有很多需要克服的困难。”兰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孙吉芯告诉多知网。

  01

  政策风向:教培机构复课潮来袭

  北京召开疫情防控相关会议,指出“五一”假期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次压力测试,今后将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杭州市明确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经核验符合复课(复训)标准的,自5月9日起可陆续恢复开展线下培训。

  南通590家校外培训、学生托管、婴幼儿托育等机构通过验收,从5月2日起,可以恢复运营。

  厦门市有序推进高三线下补习的校外培训机构于5月6日起复课。

  连云港海州区经评估确认共有134所校外培训机构符合复课条件,准予2020年5月10日起复课。

  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印发文件,就校外培训机构春季复课做出相关要求和安排。

  此外,宁波、邵阳、西安、长沙、株洲、台州、马鞍山、无锡、合肥、雅安、岳阳、铜陵、兰州、蚌埠等多地公布培训机构复课时间或已恢复运营。

  教培机构复工复课进行之际,北京、武汉、河北等地,进一步对公立校开学和中考时间和形式做出安排。

  北京2020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计划安排在初三年级复课4周以后进行,6月10日开始、7月1日前完成。考试方式上,由各区教委负责,考生所在学校具体组织本校学生在体育课上随堂进行。

  武汉市普通高中年级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5月6日统一开学,为第一批次。全市初三年级学生5月20日统一开学。武汉市2020年中考时间为7月20日至21日。

  延期开学导致中小学春季课时不足,武汉酌情对教学时间进行"两个延长、一个缩短"的调整,即适当延长复学后每周教学时间,每周增加一天;适当延长每天教学时间,每天增加一课时;适当缩短暑假时间。

  河北省教育厅官方公众号发布公告,对2020年全省中考做出安排,全省中考7月18日—19日举行。

  北京市西城区发布《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西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推进多校划片。实施多校划片之后,一个小区将不再会仅仅对应一个学校,而是会对应多个学校。即使家长买了一所名校附近的房子,也不能像以前单校划片时一样,保证孩子一定能够直升名校。多校划片,正是有关部门为了给学区房降温、落实就近入学的原则出台的政策。

  在复课要求上,《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指出,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老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应当佩戴口罩。《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指出,婴幼儿应在充分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离家到托幼机构,因婴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托幼机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应当佩戴口罩。

  02

  K12:好未来升级魔法校品牌

  “避风港计划已帮助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0个地级行政区、4万多教培机构和学校的14万名老师,覆盖超过千万级学员人数、累计在线授课数千万小时。”在 “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OMO解决方案暨暑秋产品升级”发布会上,好未来开放平台事业部总裁、未来魔法校校长黄琰披露了避风港计划的最新业务数据。

  疫情期间,好未来实现了管理线上化、业务线上化。

  在管理线上化上,最近两三个月,好未来有个专门的团队——效能部,开发了大量的效能工具,用以支持4万名好未来员工的线上工作。效能工具让管理线上化成为可能。疫情期间,好未来升级了文化价值观、召开了两次全员会、制定了集团-BU-项目组-个人的逐层目标、将每周会议搬到线上。未来,这些效能工具可能也会通过魔法校校长学院逐步开放。

  关于业务线上化,3月,几乎好未来所有业务达成共识:疫情持续的话,所有业务搬到线上成为2020年新常态。所有业务线都放下了侥幸心理,踏踏实实地思考当下的业务如何搬到线上。

  疫情之后教培行业将怎么发展?黄琰认为,线上代替不了线下。线上交流存在信息有损、亲密度有损以及区域差异大等难题。线下也离不开线上。未来没有纯粹的线下机构,几乎所有机构都是线上线下相融(OMO)。他将OMO拆解为营销、内容和服务、数据三方面。

  在参考了好未来及行业内优秀在线产品的经验后,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推出双师小组课、发布直播云2.0版本、升级未来好课暑秋产品。

  跟谁学(NYSE:GSX)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1-3月,跟谁学财报年与自然年一致)未经审计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跟谁学营收为12.976亿元,同比增长382.0%。该增长主要基于K12正价课付费学生人次的增长。其中,跟谁学核心K12业务线的营收同比增长了448%;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3389万元增至1.480亿元,同比增长336.6%;正价课付费人次达到774000,同比增长307.4%。

  从财报及分析师会议中可以获取以下三点重要信息:

  跟谁学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9952万元增至7.572亿元,增幅超660%。

  一季度的现金收入所对应的77.4万人次的付费报名中,绝大多数都是新的客户。2019财年Q4付费人次为112万,环比下降明显。

  跟谁学的收入结构仍在继续优化,小学业务现金收入贡献升至最高,一季度小学业务的营收增长速度远高于其他业务。小学业务营收首次超过所有其他业务。

  财报会后,香橼发布针对跟谁学的第三份做空报告。该报告核心指控为跟谁学在之前报告提到的三个未披露关联方之外,还有四个此前未披露的关联方。

  作业帮直播课宣布:5月10日起,作业帮名家讲堂将开启“行走的课本季”线上直播课程,本季名家讲堂“行走的课本季”共4期,每期在周日下午17:00-17:40开讲。王蒙、沈石溪、张之路、李森祥四位作品入选课本的作家将在作业帮直播课上开讲,与学生们线上对话。

  凹凸教育创始人张晋巍发表内部公开信,表示在“新冠疫情”来临时,凹凸教育与某家上市公司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不过目前不方便披露,在合适时间会正式发布。

  03

  托育2020:爬坡期遇到急刹车,下半年何以为生?

  “回血要看明年了”——某托幼从业者聊到疫情影响,不无感慨。

  近日,自媒体”托育研究员“发布《托育机构生存现状报告》,在对1005份(截至2020年3月5日)有效问卷梳理后,其发现托育从业者对于2020上半年的招生和营业收入预期非常不乐观:超过一半的从业者认为营业收入将下滑超过50%。

  2019年被很多业内从业者视为“托幼元年”的里程碑。作为最年轻的市场之一,托育市场除了回本尚早,还因为用户年龄最小导致其复工时间不排除会是最晚的一批,再加上,3岁前保育为主的业态特点,也导致其线上课消效果一般,拉新艰难。

  行业必须学会等待,熬过疫情期是最基本的求生准则;必须有能力等待,既要加速转型线上、也要尝试小范围回到线下、多维耗课、加码招新——等待早已不是唯一的“疫苗”,在爬坡期的托幼想要自救,需要找自己的“药”。

  03

  职教大学生:星辰教育由“轻”到“重”探索短视频

  2019年,在经历了微信封杀朋友圈打卡的营销模式后,星辰教育从阵痛中摸索出了另一条路径。其一是发力短视频运营,旗下产品潘多拉英语抖音账号粉丝超过400万;其二是推出大班直播产品“趣课多”,开始了“轻”转“重”的探索。

  以成人轻课起家的星辰教育是如何探索其转型之路的?在短视频这个愈发受到重视的新流量池,星辰教育又将作何规划,未来能否抓住宝贵的红利期?

  流利说(NYSE:LAIX)宣布任命孙兵为首席财务官(CFO),全面负责流利说的财务管理工作,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翌汇报。任命立即生效。流利说方面表示,作为执行管理团队的重要成员,孙兵将为公司向Education For All的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增长,贡献自己的财务专业经验与领导才能。

  达内科技(TEDU)日前发布截至6月30日的未经审计的2019财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达内营收8.83亿元,同比增长3.33%;净亏损6.25亿元,同比扩大84.93%;毛利润为3.13亿元,同比下降30.37%。

  04

  其它:西瓜创客宣布获得腾讯B+轮投资

  西瓜创客宣布获得腾讯B +轮投资,投资额未予披露。据公开资料显示,西瓜创客此前已获得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经纬中国、赛富投资基金、泛海投资等知名基金的投资。在本轮获得腾讯投资后,将加强教学教研的投入。

  金吉列出国留学推出在线教育平台金吉列大学长,平台面向全国语言培训及K12学科辅导机构及老师,启动“万人创业扶持计划”。金吉列大学长将原有的留学、移民、海外院校业务搬到线上,并新增语言培训及K12两项业务板块,推出“S-B-C即电商式经营个人知识店铺”模式,为在线教育用户提供知识课程。上线金吉列大学长,表明金吉列开始转变发展模式,向在线教育平台转型。

  浙江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指出,浙江省公安部门对全省242款教育类平台(APP)开展了网络安全保护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公安机关对54款存在收集公民个人信息不规范问题的教育类APP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未依法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的“简课堂PAD”“智慧幼教”“灯塔教师”“灯塔家长”4款APP的运营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民办普通高等教育提供商中国春来(01969.HK)近日披露未经审计的截至2019年8月31日的2019年财报及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半年报。

  2019财年,中国春来实现营收5.59亿元,同比增长14.7%;毛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3.6%;期内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38.5%;经调整纯利1.59亿元,同比增长11.4%。

  截至2020年2月29日止的六个月,中国春来实现营收3.51亿元,同比增长25.2%;毛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24.7%;期内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14.2%;经调整纯利0.82亿元,同比增长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