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认,随着复工复课的展开,线下教培机构们终于开始慢慢“回血”。

第一批线下复课的培训机构来了!

2020-04-14 17:13: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来源|多知网

  文| 王敏

 

 

  早上9点,四川绵阳为有教育创始人张萍就已经到达校区,为迎接正式复课以及10点半检查组的检查,做最后的准备。

  “心情很复杂,差点哭出来!”张萍说。毕竟,这是近三个月以来,为有教育第一次对外开业。

  “激动、兴奋!”西南地区某市,主管5家校区的聂东,得知允许线下教培机构复课后,用了这两个词来形容当时的心情。

  不难想象,作为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之一,线下教培机构等到这一天,并不容易。

  对于线下教培机构而言,员工办公从线上转到线下,仅仅是艰辛跋涉的开始,从复工到复课,中间还隔着很长的距离。

  全国各地区防控要求不同,复工要求各一。不过显然,已经有地区开始线下复课,可谓是让众多身处复课阴霾中的从业者看到了曙光。

  

  01

  紧锣密鼓的复课

  上午10点半,联合检查组到来,从资料审核、环境卫生、物资储备和应对方案措施的硬件条件等方面,对留学语培机构为有教育进行了全面检查,并且,还就相关方案、员工对于制度培训演练情况的知晓度、参与度进行了询问。

  

  (受访者供图)

  现场检查这最后一关也顺利通过,为有教育最终线下复课。

  复课第一天,为有教育有10个1对1学员来上课,接下来一周之内,在读的200个学员都将逐步复课。

而在此之前,是为有教育的竭力准备。

  “我们把所有线下复工复课的工作压缩到半个月之内完成。”张萍告诉多知网,过去的半个月,无疑是十分忙碌的半个月。

  在绵阳市明确开学时间,发布“校外培训机构于4月13日后可以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相关公告之后,张萍便召开会议,分部门紧急开启线下办公:课程顾问优先,梳理资源;行政一半恢复工作,办理复课所需资料。

  “员工线下开工相对比较容易,主要是需要向街道办事处进行报备,复课则准备的资料会比较多。”张萍说。“不过,针对线上复课,教体局提供了所需资料的目录和模板,机构便可以按照目录和要求逐一准备。教体局还组建了微信群,群里信息每天都会同步,有什么变化,大家也都能随时了解到。”

  

  (受访者供图)

  国外疫情的持续蔓延,影响了很多家长和学生出国留学的信心,短期内不再考虑出国留学,便放弃了前期的准备,张萍的机构招新业务受影响不小。

  与此同时,现有学生对于网课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在降低。线上上课,学生从疫情最开始的完全不接受,到疫情蔓延后转变为不得不接受。由于线上上课的实际效果较理想相距较远,进入3月,张萍的机构便减少了安排学生线上上课的频次。

  如今,线下复课,对于张萍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同在西南地区,聂东所辖的线下培训机构5家校区,也已经做好了线下复课的准备。

  3月中旬所有员工全部线下复工。3月底,当地政府发布允许线下教培机构复课的通知后,聂东立刻成立复课小组召开会议,从梳理了解政府文件开始,到准备各种复课防疫物品,联系学员并安排学员健康码的设置和承诺书的签署等,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

  教室内每个学生的桌椅座位相隔超过一米;每天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建立日汇报制度;进入校区必须带口罩等;每个教室的学生数量要有严格限制,学生上课也必须佩戴口罩……制定出复课方案之后,聂东组织了多场复课演练,确保工作人员熟悉复课流程和应急方案,最终复课万无一失。

  “如此频率和范围的卫生打扫、消杀,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经历。”复课前14天内要不少于3次消杀、复课前2天要不少于2次消杀,聂东在现场,亲身经历了这样的场面。

  从和学生沟通的情况来看,聂东所辖5家校区已经有100多个学员同意线下复课,占比75%,聂东预计要在五一之前全部实现复课,同时目前每天还在进行招新。

  与前期的激动和兴奋不同的是,随着复课的到来,聂东反而有些担忧和焦虑,所承受的压力也在变大。

  相关部门接下来是否会对复课进行干涉?如何能够在复课之后将之前一两个月的业绩短缺给补回来?与此同时,作为复课的第一批机构,学员的健康问题,是横亘在其心头的一块石头,为此,他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放在管理上。

  聂东还在摸着石头过河。

 

  02

  “先做好复课预案”

  西南地区部分机构分批开课之时,安徽的部分机构也走到了复课前的最后一站。

  4月11号晚上,安徽某K12机构创始人王峰正在开会讨论关于复课的事情,就收到通知:“4月20号高考补习机构可以复课。”

  尽管不是全面复课,而是高三可以复课,但这一通知对于王峰而言,依然如同春雨前的惊雷。两个月以来一直在迭代的复课规划,终于要发挥作用了。

  “从2月初到现在,我们的复课方案,已经迭代了四个版本了。”王峰说,“单是口罩一项,从最高值时的十几块,到4块8、2块5,再到如今的1块7,我们已经投入了几万块。”

  2月,王峰就已经开始为复课做筹备,首先是确保防疫物资的充足,接下来,综合当地的文件,和其它省份的要求,不断完善复课方案。具体到教师、员工健康制度的摸排,校区的卫生消杀,建立台账制度,每日进行记录,王峰已经进行了3次复课演练。

  “我们必须要先做好准备预案,只有这样,政策允许之后,我们才可以快速做出反应。”王峰说。“这个月15号,我们会先在一个校区进行第三次复课防控演练,建立模板样本,到时候便可以在各个校区推广开来。”

华南地区的教培机构也早已有所行动。快乐学习早已就推进复工复课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区在复课前做好全员健康情况摸底,并且在4月1日举行了一轮复课防控演练。

  针对复课之后的安排,快乐学习明确,首先,实行错时错峰培训,防止校门口出现交通拥挤、学员和家长大量聚集等情况,实施“封闭式”管理,除了机构的员工和学员之外,其它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区。

不过,相关部门明确审批标准之后,对于一些机构而言,仍有一些关卡,需要强力攻克。

  丹秋教育集团校长潘波此前在翼鸥举办的直播分享中提到筹备线下复课的过程中遇到了“三难”:“一是审批难、二是硬件难、三是流程难。”除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意愿之外,硬件和审批流程,也是摆在一些机构面前的大山。

  “教育局发的复工复课要求太高了,我们可能达不到那个要求。”江苏某机构校长童丹感慨到。他预计,在当地,未来两周内机构达标即可复课。不过,要达到能够复课的标准并不容易。

  学员的复课方案,也是机构比较头疼的一点。“我们的复课方案都不知道调整了多少版了。”童丹说。当地公立校周六要补课,机构考虑将学生周六的课程移到周日或者周中,一些课程还会考虑继续线上,学生也会变得比较分散,满意度也可能会降低。

 

  03

  大多数机构,还只能部分复工

  一些地区已经线下复课,还有一些地区不仅线下复课没有眉目,甚至全面线下复工,都不算容易。

“我们原本打算3月上旬就全部线下复工的,线下开工第一天,80%的人都到了公司上班,结果第二天就被通知整顿,必须严格遵循防疫文件。”北京朝阳区一线下教培机构老师武旭说道。

  早在2月24日,朝阳区副区长朱晟就曾介绍,朝阳区要求人员密集的企业员工复工率不能超过50%。

  于是在上班的第二天,上述线下教培机构就开始缩减线下办公的人员。

  “政府部门的防疫工作室每周会来检查一次,社区街道办事处则是隔两天就会来检查一次。”北京另一教培机构从业者告诉多知网。目前,北京仍然保持一级响应机制防控疫情,在疫情防控上,相比其它地方会更加严格。

  华北地区某市,同样,线下教培机构复工也处于高压状态。

“过程很艰辛”,某机构负责人感慨。

  首先,教培机构复工要向街道办事处进行报备,即使是一个市,不同区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其次,校区的工作人员要回到单位,也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尤其是对于有的身在疫区的工作人员而言;此外,复工之后,员工在心理上也会有一些波动和情绪,需要企业进行安抚和动员。

  复工之后,虽然不像北京检查的那么频繁,不过街道办还是会有会不定期的检查和抽查。

  疫情之初,大多数线下教培机构转为线上教学和办公之后,有的从2月份就有部分员工线下复工,由于复工要向所在地街道进行复工报备、复工的人数和比例有一定的限制,很多教培机构目前仍未全面复工,而是采取了轮班值岗的模式。

  武旭所在的机构也是如此。

“我们的几位部门领导,每天都要到线下办公,还是面对面交流会更加方便。”武旭说。除此之外,课程顾问等岗位,还是处于值班轮岗的状态。

  疫情是危机,但也是蓄势的最佳时机。“疫情以来,我们公司没有裁员,也没有降薪,所以必须要开源。”武旭所在的教培机构,业务自疫情以来受到了较大影响,因此,公司决定开发新的业务条线,疫情过后便可以直接推出,因此,整个机构的工作强度相较疫情之前反而还增大了不少。

  即使是在同一个市,不同的地区也会面临不同的监管力度。比如,西南地区一家机构由于校区是开设在大学校园内,大学目前没有开学,因此即使当地已经允许线下教培机构复课,该校区连员工复工都不被允许。

而以值班轮岗的模式线下复工,是绝大多数线下教培机构当下的状态。

  明师教育、学而思国际等机构都表示,目前正以值班轮岗的状态复工。

  明师教育创始人兼CEO罗宇恒也提到,校区复工需要向校区所在地的街道进行复工报备。而复课是需要向所在地的区教育局进行申请,当教育局前来实地检查后可在省的复课通知规定的复课日后进行复课。“复工是可以复的,线下复课,必须需要等待教育部门的通知。”

  明师教育参与现场办公的员工占全体员工总量大概95%左右。各部门会面向每一员工核发当周的现场办公安排表及在家办公安排表。比如某一部门员工,可能逢周二周四现场办公,周一周三周五在家办公,类似这种安排方式开展线下办公。

  同样,学而思国际也采取的是值班轮岗的方式,其负责人孙晨皓告诉多知网,自3月以来,学而思国际已经逐步复工,但是会严格限制聚众,各部门可以按照业务要求线下复工,不过目前学而思国际只有30%的员工线下复工,而且都是错峰线下办公。

  此外,金博教育CEO张向涛认为,由于无法复课,即使全面线下复工也没有明显效果,因此还仍处于部分复工状态。

  不过,不可否认,随着复工复课的展开,线下教培机构们终于开始慢慢“回血”。(多知网 王敏)

 

  (应受访者要求,聂东、王峰、童丹、武旭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