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在落地过程中要重视评估反馈。

多知网对话ISTE CEO:在线教育要关注互动、个性化、数据化

2019-12-06 11:53: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11月27日消息,在GES2019未来教育大会上,多知与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 CEO,前美国教育部教育科技Director Richard Culatta就在线教育发展趋势、教育与技术如何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核心观点:

  在线教育要关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要满足个性化学生的定制需求;要有合适的工具来给学生以数字化或者信息化的反馈。

  在新技术的应用层级上,最关键的不是说有新技术产生,而是说我们如何更好地应用这些新的技术。

  在线教育并不会取代线下教育,技术本身也并不能够取代教师,但是教师必须要熟练的掌握新技术,掌握技术的教师能够取代那些不学习掌握新技术的教师。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多知网:今年以来因为包括跟谁学、网易有道等中国在线教育公司在美国上市,其主要授课模式是在线双师直播大班课,您是否了解这种模式,然后对这一模式有怎样的认识?

  Richard Culatta:有关这两个公司我对它们不是特别了解,对它们的产品和业务无法做出一些评判,但是在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我们会做评估,评估不同教育科技公司的产品,以及它的实际使用的效果。

  我们之前分析过类似的案例,大概是这种虽然是在线授课,但是实际上它非常接近于在教室内授课的的这种模式。毕竟,我们通常说的这个在线授课A、在线授课B、在线授课C可能之间的这种差异性是非常之大的,但是它们都叫在线授课。

  (在这个在线授课的框架下,不管是怎样的具体授课方式)我认为有几个关键的点需要强调:

  第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这个互动可以是比如说这个老师他就在教室里,这是一种互动,那么这个老师他也可能是通过远程的方式来进行互动。

  第二点我想要说的是,这种在线的教育必须是能够满足个性化学生的定制需求才是可以的。

  最后一点我觉得要想使在线的教育成功的话,就是必须要有合适的工具来给学生以数字化或者说以信息化的反馈,来让他们了解到自己学习的程度如何。这其中,比如可以通过数据的介入,让学生清楚下一步应该学习什么。

  

  多知网:刚才您也提到了教育与科技的一些结合,从您的观察来看,在教育领域,AI也好、其它的一些新技术也好,还有哪些落地的使用,或者是您预计它会有哪些落地的使用?

  Richard Culatta:人工智能很关键,除了人工智能还有包括AR的技术。AR的技术就可以使得学生可以足不出户但是却能够和世界各个不同地方的人,和这种环境进行一种体验和互动。

  但是我认为在新技术的应用层级上,最关键的不是有新技术产生,而是说我们如何更好地应用这些新的技术。

  我想举个例子,这个技术不是有多先进,但是效果很好。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短信,学生还是家长都可能会收到,在特定的时间段,或者时间表内提醒家长或者提醒学生,你应该做什么事情了,这实际上就使得教育从学校的围墙之内延伸到围墙之外。

  

  多知网:少儿编程这个赛道,我们普遍认为是从美国最早发源过来。在中国落地的过程中您认为要规避哪些风险,或者要注意哪些问题?

  Richard Culatta:首先,在中国应用的时候要考虑到,人们更多的被新技术折服,感到非常的激动,但是却没有让老师有足够多的时间来适应和使用新的技术。

  在这里给您分享一个美国的案例,在美国的某些学校,应用同样的技术效果非常好,可是在另外的学校,技术是一样的,但是却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老师的差异是导致这种不同的最大因素。

  第二个我觉得需要规避的风险就是基础设施的问题,实际上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还是其它的国家,那么学校通常是(基础设施)最后一个通网的地方,比如说在美国有一些星巴克,通网的时间竟然比学校通网的时间还早。

  那么在这里我想举的例子就是5G。随着5G的到来,使得我们可以做很多以前无法想象的事情。但是由于5G刚刚兴起,包括之后的6G时代,我们就要面临这样的一个选择,是否还要再像以前3G、4G、5G时代那时候其它地方都通了,但只有最后才能引入校园呢?

  还是说我们可以转换一种策略,或者是推出一种政策,来鼓励比如说在5G建设当中,(尽快尽早地接入学校)。这个接入点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可以鼓励厂商先在学校设接入点,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点,我认为评估很关键。人们往往认为新技术很酷炫,花钱买了新技术,装到学校之后没有人管了,我们需要去了解的就是,这个新技术在这个学校里应用怎么样,在那个学校里应用怎么样。应该有一个这样的可持续追踪的评估项目,而之前在美国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所以我希望在这个领域在中国做的时候可以尝试去避免这些问题。

  

  多知网:在国内有一个很大的讨论,关于线上教育会不会取代线下。这个情况在美国是怎么样的?您如何看待这两种不同模式的发展?

  Richard Culatta:在美国,人们并不认为在线教育可以取代线下这种教育。

  但是有非常强有力的证据,在一些偏远地区、农村地区,他们的基础设施不是很好(他们其实非常需要在线教育)。

  另外一种说法就是技术本身并不能够取代教师,但是教师必须要熟练的掌握新技术,掌握技术的教师能够取代那些不学习掌握新技术的教师。

  

  提问:有人认为教育信息技术能够缩小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之间的教育资源鸿沟,但是也有人认为教育信息技术能加大这个鸿沟,您倾向于哪个观点?

  Richard Culatta:对于您这个问题的解答,应该说两者是并存的。

  我可以给你讲很多例子,说如何利用新技术使这个鸿沟缩小了,我也可以举出很多例子说它用了新技术,加大了这个鸿沟。

  但是有一点很关键,技术虽然是一样的,但是应用技术的人和实施的过程会影响效果。

  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认为我们的新技术是一个加速器,一个良好应用的新技术可以使得你在某一个特定方面取得非常快速的成果,但是如果这个技术没有被良好地应用,实际上就是南辕北辙。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制定ISTE标准,并发布ISTE标准中文版,ISTE学生标准和教育者标准是为了提示学生和老师朝这个方向应用,或者以这种形式来应用科技,会带来很多的好处,如果不是这个方向,可能科技辅助教育的效果就不是太好。

      更多消息请戳:GES2019未来教育大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