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违规行为和做法,要加大处罚力度。

《意见》解读|培训机构治理第二阶段关键是杜绝超前、超标

2019-07-09 18:42: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7月9日消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介绍《意见》的情况。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表示,关于素质教育的问题,是整个基础教育包括义务教育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从现实来看发展素质教育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意见》从五个方面对发展素质教育提出了举措,可以概括为“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育人理念。二是强化体系构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特别是把劳动教育的短板补起来。

  三是强化课堂变革。四是强化评价导向,要建立发展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制定义务教育评价标准体系。五是强化组织保障。政府要担负起发展素质教育的主体责任。

  针对《意见》提出的要建立数字化资源进校园的审核监管机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提到,去年12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教育部正在制定《关于引导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健康发展的意见》,探索建立数字化教学资源进校园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各学段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的规范管理。

  “减负”是基础教育领域热度很高的问题,对于“减负”问题,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指出,下一步,首先是要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其次,从中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出发,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教学,不能增加教学难度,同时时间上也不能赶超进度。

  郑富芝还提到,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下一步要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特别是对违规行为和做法,要加大处罚力度。在校外培训治理的第二阶段,关键是坚决杜绝超前、超标的培训行为,防止层层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