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今日头条旗下K12网校上线,跟谁学拟赴美IPO

2019-05-12 17:53: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五一后的这一周在忙碌中度过,教育领域的热点不断:跟谁学向SEC提交招股书,今日头条旗下网校品牌浮出水面,教育部公布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

  以下为具体情况:

资本动态:跟谁学拟赴美IPO,见知教育二度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

  本周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跟谁学在5月8日晚正式向SEC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其在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2018年为人民币3.97亿元(5920万美元),净利润1965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已盈利3390万元。如果能成功IPO,将是在线K12首家盈利的上市公司。

  梳理陈向东和跟谁学的这五年,经历了从高调到低谷,再触底反弹的戏剧化过程。从教育O2O再到B2C直播课平台,转型之后,跟谁学打出了一副好牌

  本周,已经在美股上市了的四季教育公布了2019年财年Q4及全年财报。四季教育2019财年Q4实现营收6470万元,净亏损1850万元。2019财年全年,四季教育实现营收3.36亿元,全年净亏损150万元

  除了美股市场有教育的新动向,港股也不例外。IT职业教育的见知教育二度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根据招股书,见知教育收益三连跳、2018年内溢利超2017年一倍。

  然而,同在港股申请上市的沪江教育似乎运气不佳。沪江在港交所有关上市进展的官方动态还停留在去年年末,媒体称沪江上市计划或已告吹,而沪江回应称系“主动调整”,公司将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板块登陆资本市场

  二级市场外的一级资本市场,在线教育机构持续获得资本加码,在线少儿英语机构阿卡索于近日宣布获得C2轮近亿元融资,将重点发力优质师资力量的升级,优化外教管理体系和招聘体系,并持续加大AI技术在优质师资打造上的投入。

深度关注:掌门1对1技术迭代历程,学霸君张凯磊表示AI要继续投下去

  在资本火热的背后,让人看到在线教育在整个教育领域中逐渐成长起来。而教育公司转型为科技公司、智能公司已成为新的趋势。

  而技术对在线1对1企业尤为重要,在多知网采访中,掌门1对1讲述了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技术迭代路线,透露了为实现技术迭代背后的组织保障。从人效和用户体验双管齐下,掌门1对1试图从内容、服务和技术等各个方面建立起竞争壁垒,而从这个发展思路中或许可以看出为什么说技术是在线1对1的生命线。

  与此同时,学霸君张凯磊也表示虽然目前AI还没有达到想要的高度,但依然看好真正用技术驱动,进行自适应匹配学习的美好愿景,因此,AI投10个亿没有用,还要继续投下去。

  在学科辅导在技术维度打得火热的同时,素质教育领域对教师规范化管理还面临着难题。

  VIP陪练“压榨”老师的消息让业内思索在线教育机构的老师管理体系,实际上,在线教育才短短几年,都还没有统一且成熟的管理体系,尤其在品控和人性化之间,师资管理的天平该怎么摆?多知网发现,在线教育机构因为模式不同,管理老师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但也有一些共同点。

  大公司的子品牌也受到关注,作为在精锐集团做线少儿英语的重要一环,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UUabc想要利用精锐集团的优势抓住高端用户,在打法上,“师资、教学体系、服务”,砍掉了百人团队电销,下一步将把品牌下沉至三四线城市。UUabc能实现弯道超车吗?

政策风向:国务院出台托育指导意见;教育部称从未组织中小学排名类榜单

  在政策方面,这周集中在幼儿和中小学阶段。

  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营利性与非营利机构职责;国务院强调将把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预计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规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

  同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厅举行例行吹风会,就幼托新政答记者问围绕“幼有所育”从整体目标,实施规划,责任部门等方面作出详尽部署。

  在中小学方面,针对网上发布的“全国百强中学”、“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小学百强榜”等榜单,教育部发布声明称,教育部从未授权任何组织或机构开展面向全国中小学校的此类评选排名活动。

  辽宁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辽宁省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落实减负,严禁个人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课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高中阶段也要按照规定统一招生。

热点资讯:2019高考报考人数超千万创新高;南京应用技术学校事件通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事件,教育部展开部署,根据教育部官方数据,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达1020万人,创近十年来数据新高

  针对引发热议的高考移民事件,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高考移民”为投机行为,将妥善安排其回原籍考试。

  而针对南京应用技术学校事件,官方作出通报:99%学生已理解和接受解决方案,而“南京应用技术学校一女生被学校活活打死、学生家长被警察打晕在地、保安持枪与学生发生冲突”的相关内容为有人恶意捏造,两名嫌疑人文章发表后已获利3.2万余元。但是,《通报》尚未公布对于学生的具体补偿机制以及对于相关责任人员的追责情况。

产品探索:今日头条旗下K12网校大力课堂上线,小鹅通启动商家学院

  根据报道,今日头条旗下K12网校大力课堂上线,为快速搭建团队,还并购了清北网校。从大力课堂的官方页面可以看出,该品牌瞄准小初高,主打大班课,采用“主讲老师+辅导老师”的模式。在线大班课赛道又多了一个选手。

  小鹅通启动商家学院,推出内容分销业务“好课人人推”从过去到现在,小鹅通构建的价值网已经呈现出三种“服务”形态,分别是“SaaS服务”、“流量服务”以及“生态服务”。

  前英语流利说首席产品官翁翔坚与早教品牌金宝贝共同创立的金宝贝科技于近日正式宣布对外创立。

  以上为本周的重点关注,顺祝周日/母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