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生活依然在继续,教培人在这周值得关注的讯息,多知网整理送上。

【一周连连看】51Talk侵权案一审宣判,培训教育大会直击

2019-04-08 15:59: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时节杨柳葱翠,莺啼婉转,正是结伴郊游踏青的好日子;作为缅怀亲人的节日,清明也是一个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思考和体味人生的契机。

  美好的生活依然在继续,教培人在这周值得关注的讯息,多知网整理送上。

      直击第八届全国培训教育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培训教育发展大会本周在北京召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指出,在培训的过程中要看到培训的体系,把这个体系运用在课程之中,提高培训的质量。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精锐教育集团董事长张熙等也分别做主题演讲。

  王佐书:每位教师始终要研究“最优化教学”。

       王佐书围绕“新形势下培训教育机构的课程改革与创新”从课改队伍的建设、“最优化教学”等方面分享了观点,他认为,在培训的过程中要看到培训的体系,把这个体系运用在课程之中,提高培训的质量。

  俞敏洪以《倡导全人教育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培训机构首先要做到遵纪守法,行业自律,良性发展,不能利用家长的焦虑和恐慌。

  对于全人教育,俞敏洪指出,全人教育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当前中国全人教育还没有发展起来,一方面是因为社会还没有达成对全人教育的共识,另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的道德体系被粉碎以后,新的道德体系还处于构建中的状态。

  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应发表“新时代培训机构的责任和机遇”主题演讲,张邦鑫表示,社会对于培训行业的需求是真实健康、积极有益的,好未来将积极用科技推动新时代教育减负,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努力。

  同时,对于为何东方比西方课外辅导火爆,张邦鑫总结了三个原因:东西方文化差异,人口密度差异,经济增速差异。

  精锐教育集团董事长张熙以“反思已前瞻:民办培训教育未来发展之路”进行分享,张熙指出,关于培训机构如何为孩子减压可以从三个课堂去分析,同时指出从两千年前到现在,整体教育场景并没有非常大的变化,互联网在线虽导致更多学习模式出现,但线下教室仍然是最常态。

  “父母跟孩子之间的情感联系对于这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教育里面技术非常重要,但是不能唯技术论,因为教育有非常强的情感要素。”张熙指出。

  高思教育爱学习大客户首席办学架构师谷鹏从培训机构的发展历程,培训机构的未来核心竞争力以及高思的招聘模型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谷鹏提出:“这个社会培训的需求在逐步增长,我们去满足需求需要驱动的是教师产品。所以说,它将变成我们企业核心的竞争力。”

  谷鹏解读,目前来看市场到2020年整个行业的K12学校公校在职人数突破2亿,从宏观推向微观,大家面临的竞争对手是城市或者周边竞争机构,解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就需要更多更好的老师存在。

       官方声音:教育部公布2019部门预算,将增加学生资助费用

  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2019年部门总收支预算为45623097.66万元,相较上一年增加4466733.32万元,增幅约10%。

  教育部部门预算显示,2019年教育部部门预算反映部本级、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75所直属高校以及38个直属单位的经费收支情况,不包括中央财政转移地方用于支持各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的教育专项。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表示,各地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培育举措。建设培育企业要制订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并需经过至少1年的建设培育期。

  在各地推进试点工作基础上,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标准和评价办法,指导省级政府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储备库的企业进行逐年、分批认证,并定期向全社会公布推介。支持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第三方评价。

  北京市发布了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意见对入学条件及方式进行了要求,同时还梳理出了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重点日程安排。

  2019年,北京继2018年再次强调实行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切实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民办中小学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招收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内学生为主。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指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热点资讯:新东方在线与51Talk侵权案一审宣判,河南某幼儿园教师投毒

  2017年,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在线”)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即51Talk运营公司,以下简称51Talk)连同天猫一同告上法庭,并索赔经济损失费126.496万元,天猫需承担30%;另索赔合理开支2.2001万元。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新东方在线与51Talk侵权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51Talk侵犯新东方在线信息网络传播权,判51Talk赔偿新东方在线24万元及合理开支6600元。如不服判决可在15日内上诉。

  河南焦作多名幼儿家长反映孩子在解放区萌萌幼儿园就餐后发生呕吐、晕厥等情况后就医。据了解,事发系幼儿园一名教师向当日中班的食物中投入亚硝酸盐。

  3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萌萌幼儿园某家长李先生接到了幼儿园老师的电话,称孩子在上午加餐后出现呕吐、晕厥的情况。当他赶到现场时,发现孩子处于晕厥状态,“裤子上吐的都是,除了我家小孩还有另外三四个小孩也在吐,脸色发白。”

       产品速览:流利说定级测试与CSE对接,编程猫面向中小学推新项目

  流利说(NYSE:LAIX)宣布旗下AI英语老师提供的“定级测试”完成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China’s Standard of English Language Ability,简称CSE)对接。这是目前第一家与CSE对接的国内企业,此前,英国文化教育处旗下雅思、普思等国际英语考试宣布与CSE完成对接。

  流利说此次提交的对接产品,是公司核心APP“英语流利说”提供的“定级测试”系统。定级测试作为流利说AI英语老师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已经帮助近四千万用户完成了英语水平定级。

  编程猫正式面向全国中小学推出最新教学服务项目——“AI双师课堂”。根据编程猫方面介绍,“AI双师课堂”是AI线上辅助+1位线上老师远程授课+1位线下教师同步答疑的教学模式,可以实现专业AI编程教学课堂服务。

  编程猫表示,编程猫“AI双师课堂”项目将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征集100所学校作为先进示范基地,编程猫会为教学师范基地学校公益提供线上课堂体验服务。编程猫团队将综合考虑学生年级、编程接受能力等因素,设置合理的体验课程,辅助教师完成编程课堂授课,解放双手全面兼顾课堂学生学习情况,达到“1+1>2”的实际效果。

  IT教育培训机构传智播客宣布正式入场少儿编程,上线酷丁鱼在线少儿编程官网,同时发布了酷丁鱼在线少儿编程学习平台和课程体系。

  酷丁鱼采用了在线录播课+精致动画+高频结构化实时互动的融合模式,定位是低价课,对家长来说尝试和决策成本不高,49元可学习一个多月,2000多元可学习一年,每周一课,不占用孩子额外的课余时间。

       合作动向:新东方与南开大学签订人才培养协议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南开大学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并捐赠设立南开大学国际组织培养专项基金。双方将就学生实习、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校园招聘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了解,新东方已连续三年成为南开大学毕业生的主要流向单位之一,目前南开大学毕业生在新东方任职近三百人。新东方指出,此次合作首次开展“教育+科技”专项人才战略合作,并作为新东方未来在“教育+科技”、“教育+AI”领域布局和发展的有力支撑。

  好未来在海南省海口市主办的“未来思源”局长校长研修班活动,探讨“未来国家政策-未来科技-未来思源”等话题,来自全国14个省市县的59所思源实验学校所在地的教育局长、校长共170余人参与研修活动。

  好未来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智慧教育总裁于莉表示,好未来希望借助言爱有限公司的力量,利用好自身在人才积累、技术积累以及过去在8所思源实验学校的实践,帮助到更多的学校发生改变,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从而改变家庭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言爱团队在2017年初启动智慧教育项目,引进好未来等国内领先的教育企业合作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示范校。

  鲸鱼小班宣布已与美国Teacher Created Materials出版社(以下简称TCM出版社)达成合作,目前TCM出版社已授权鲸鱼小班原版教材和数百本正版原版分级读物的使用,涵盖自然拼读、自然科学、数学、语文、阅读、社会科学等方面内容。

  据介绍,未来双方还将在原版教材、出版读物与课程融合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资本动态:快陪练、艾尔美校完成Pre-A,多家公司公布2018年度报告

  在线钢琴陪练平台快陪练宣布已完成1000万美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CCV创世伙伴资本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前美团COO干嘉伟个人参与跟投。

  去年8月,快陪练曾对外宣布完成由高榕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多位知名人士参与的天使轮融资。2018年,快陪练单月营收超过千万。

  VIPKID前联合创始人兼CTO霍振中创立的在线小班少儿英语学习品牌“艾尔美校”,已于近日完成了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北大1898创投基金领投、正念资本跟投。据介绍,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师资建设和市场开拓。

  天喻信息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2018年天喻信息的营收达23.97亿元,同比增长23.81%;近利润达1.01亿元,同比增长347.06%。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天喻教育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190%,实现净利润3745万元,同比增长174%。

  银杏教育公布了其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报告。2018年银杏教育营收达1.57亿元,同比增长12.6%;经调整纯利达4420万元,同比增张7.4%;毛利率同比增长1.6%达45.7%,年内溢利2490.8万元,同比减少39.54%。

  天立教育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年财报。根据财报,天立教育2018年营收达6.4亿元,同比增长36.9%,经调整纯利达2.22亿元,同比增长58.2%;毛利达2.69亿元,同比增长35.9%。

  新高教集团公布了其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年财报。2018年,新高教营收达7.275亿元,同比增长34%,经调整年内净利达2.543亿元,同比增长9%。2018-2019学年,总在校学生人数达到93548人,同比增长72.3%。

       深度关注:蓝翔、自主招生、区块链,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蓝翔似乎一直是个独特的存在。

  因为广告硬核、画风清奇、出镜率极高,让蓝翔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版图中的一个代表。这家职教领域的“名校”坐落在济南西北部,二环以内,占地1000多亩,一共有五个校区。

  踏入南校区所在的蓝翔中路,过街天桥上就挂着一排醒目的标语——“要学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条在各大卫视刷屏十几年的魔性广告语,让很多人认识了蓝翔。

  近期,“教育+区块链”引发一波探讨。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发布了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

  在首批共计134家企业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中,除了BAT等科技公司及一些金融公司之外,培训机构好未来(NYSE:TAL)和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正保远程教育(NYSE:DL)也位于其中,是首批获批的教育类备案名单。

 

  在2019年1月初,教育部曾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了“十严格”要求,被称为是自主招生历史上最严格的规定。

  从2015年到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从16.2万增长至近83万人,发展迅猛,与此同时,高校自主招生中不规范、不公平的现象也频频出现,这也是近几年自主招生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教育部明确提出“十严格”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自主招生在线统计,截至4月4日,已经有89所高校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从各学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内容来看,今年高校对自主招生“十严格”进行了落实,在招生计划、报名条件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

  以上就是本周重点资讯,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