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流利说递交招股书,K12如何应对时长受限?

2018-09-02 14:54: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9月2日消息,处暑过后天气总算渐渐凉爽起来,但教育产业的热度依然不减,以下为本周资讯,多知网整理送上。

    资本热:流利说递交赴美上市招股书,Makeblock完成C轮3亿元融资

  流利说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最高募集资金1亿美元,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LAIX”。

  招股书显示,流利说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233万元、1.65亿元(约2544万美元)、2.32亿元(约3510万美元)。其中,预付标准课程实现营收1.99亿元,预付多门课程套餐营收1961万元,其他课程营收1402万元。

  港股上市民办教育集团枫叶教育发布公告,宣布以1.3亿元收购襄阳君鹏教育咨询100%股权。襄阳君鹏教育在湖北襄阳市拥有七所幼儿园,在校学生1380名,三所自有校园面积约5120平方米。

  根据公告,收购完成之后,枫叶教育将承担襄阳市这七所幼儿园的运营。

  STEAM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Makeblock宣布完成C轮3亿元人民币融资,估值达25亿元。本次融资由中金甲子领投,越秀产业基金、光信资本、朗玛峰创投跟投,预见资本担任FA。

  “本次融资将重点投入三个方面,即研发、市场和本地化运营”,Makeblock的创始人兼CEO王建军透露,“我们计划在未来继续推出门槛更低、更适合C端家庭和教培机构的产品,并且进一步提升本地用户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切实落地本地化运营。”

  联想控股表示,将向三育教育及其附属公司提供不超过2.5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财务资助。

  其中,1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用于支持其日常营运及业务发展需要,1.5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以备特殊重大项目并购使用。

  北京顶思致远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思”)宣布获得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领投,徳骏国际教育投资基金跟投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团队建设与教师培训产品研发。

  根据顶思官方介绍,目前,顶思拥有顶思媒体、顶思研究、顶思学院和顶思人才四大服务体系,在上海和北京设立了2个办公室,举办了20余场线下活动,服务500多所国际化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发布了800多篇公众号文章,拥有3万多名读者。

    财报季:你想知道的,都在数据里

  立思辰发布了其2018年半年度财报。据财报称,立思辰2018上半年营收5.50亿元,上年同期6.81亿元,同比减少19.22%;亏损5673万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净利润3496万元。

  立思辰在报告期内,安全业务受外部环境及业务分拆影响业绩出现波动,导致其上半年整体业绩暂时下滑。

  网龙公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半年财报。据财报称,网龙2018年上半年营收24.70亿元,去年同期为17.75亿元,同比增长39.1%;毛利14.02亿元,去年同期10.33亿元。

  其中,教育业务营收为13.84亿元,同比增长48.2%。海外及中国的营收分别为12.79亿元元及1.0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9.3%及35.4%。核心教育分类亏损同比减少16.2%。

  民办高等教育集团中教控股(00839)发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中期财报。

  财报显示,2018年年中,中教控股营收为6.6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65.1%;毛利4.07亿元,同比增长69.4%,毛利率为60.8%;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86.2%,净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9.4%提升至55.7%。

  全通教育公布2018半年度报告,据报告称,全通教育2018半年度营收2.97亿元,同比下降32.95%;净利润27.78万元,同比增长101.56%。

  据公告称,营收较上年减少32.95%的原因主要是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收入减少所致。

  天立教育公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财务报告。据财报显示,天立教育2018上半年营收3.09亿元,同比增长34.6%;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35.0%。

  其中,学费是天立教育营收占比最大的来源,学费实现营收2.16亿元,占总营收的69.90%;另有应收学费91.9万元。

    新动向:VIPKID推全球顶级教材开发者计划,小鹅通发布在线教育方向大数据白皮书

  VIPKID创始人、CEO米雯娟宣布,VIPKID未来5年将与20家全球教育机构合作,推出全球顶级教材开发者计划。

  VIPKID宣布与美国教育出版公司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HMH)达成战略合作,将对HMH旗下北美主流中小学阅读和语言艺术教材进行本土化和线上化的研发。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与《作家》杂志社及布拉格写作项目合作共同举办的 “少年文学家”活动收官,获奖文学少年将于2019年寒假前往布拉格写作基地采风,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文学创作能力。

  “少年文学家”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作为全国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文学素养实践活动,吸引了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参与。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专注STEAM教育的斯林姆国际教育与华为终端在北京华为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研发联名款专业教育版PAD。

  目前华为PAD已是斯林姆课堂上每个孩子的“专属互动学习工具”。斯林姆与华为的技术团队正在进一步合作,共同研发联名款专业教育版PAD,应用于斯林姆的所有课程和教学体系,让STEAM素质教育平台更加智能化。

  好未来旗下励步英语与牛津大学出版社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引进牛津大学出版社旗下全球知名的少儿英语分级读物——《牛津阅读树(Oxford Reading Tree)》作为核心阅读资源,面向励步英语全体学员开放使用。

  牛津大学出版社董事及中国大陆地区总经理丁锐和励步英语总经理曹伟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内容付费的技术服务商小鹅通举办在线教育解决方案产品发布会,发布会上,小鹅通首次公布为解决在线教育难点而研发的解决方案,展示了针对在线教育行业的直播、打卡、测试以及多终端等功能,同时披露了2018年度小鹅通知识服务平台——在线教育方向大数据白皮书。

  根据白皮书显示,小鹅通客户数持续增长,主要分布在教育培训,职场创业,个人提升等行业。其中,教育培训类客户占比从2017Q1的14.3%提升到了2018Q3的40.2%。

    思想汇:白云峰谈对好未来重新定义自身价值的思路

  好未来总裁白云峰近日分享了对教育行业变革的思考,以及对好未来重新定义自身价值的思路。

  白云峰认为,国家政策、社会需求是促进教育行业变革的两个核心要素。他介绍,基于国家政策、社会需求两点,好未来看到“两个明确”和“一个构建”,这也是好未来在发展过程中的纲领性文件。

  同时,在好未来联合主办的第六届820WWEC教育者大会上(以下简称“WWEC大会”),张邦鑫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将以“开放平台”引领好未来的战略转型。

  “未来教育需要’分工协作’,才能将产业链各方优势发挥到极致,不仅可以提升教师人效、减轻教师负担,同时也将助力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张邦鑫表示,“开放平台”将帮助教育实现“分工协作”,实现行业的合作共赢,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未来的培训机构有三个重要的趋势: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线上线下与教育科技融合发展、纵向一体化与横向一体化并存,这也代表着未来的竞争力。”

  在兰州举办的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已于近日落幕。本届大会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及考拉阅读共同举办,以“基于监测评估的语文教学与儿童阅读”为主题。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雍潜提出,中文分级阅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需要不断进行融合创新。此外,刘雍潜还针对《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试行)》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用户信息素养的培养十分重要,用户包括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等人群。

    政策风:预防近视,刻不容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习近平指示有关方面,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举国上下,将开始打一场关于预防近视的硬仗。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经国务院同意,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的目标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根据中国人大网,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报告了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工作情况。

  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底,全国2379个县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占比达81%,北京、天津、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等11个省份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表明,要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落实政府责任。进一步提高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巩固率,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为彻底摆脱贫困奠定基础。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实行全国统一的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8月29日,浙江多名学生及家长向多知网爆料,第2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8)浙江赛区普及组竞赛活动被叫停。

  同时,多知网获悉,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在29日上午发布了该通知(29日下午该通知已删除),根据通知,暂停普及组竞赛活动的报名工作,而提高组的竞赛活动不受影响。

    深度:K12面临大考,音乐市场风头有变

  K12一对一行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提出“培训机构一次性不得收取超过3个月的费用”成为最受关注和热议的一条。

  班课通常一次性收取半年的费用,改为3个月难度不算大。然而对于一对一辅导而言,一次只能收取3个月费用则给这个已经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近日微博“大连突发”爆料,大连一家教育咨询机构百年育才与加盟商发生冲突,几十家加盟商在百年育才总部大连泰德大厦附近拉起横幅维权。

  多知网第一时间联系百年育才,但对方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据知情人士透露,事件的导火索与百年育才的加盟商体系有关。

  不得不承认,音乐教育市场的风头正在发生改变。

  “音乐在线陪练让传统机构开始感觉到互联网的影响了。”蜗牛音乐学院创始人管建华这样说,他常年在一线和琴商打交道,“以前谈合作的时候机构对在线陪练这个事是不感兴趣的,但是现在有十几家机构找到我,希望可以帮他们做线上陪练系统。”

  在很多投资人眼中,现在的音乐教育市场确实不同于4年前了。

  8月28日,距未来星创始人钱雷在公司内部发布《致未来星所有人》的公开信已经过去5天,距钱雷失联也已有5天。600多位家长交了学费之后退课无门,在苦苦维权中。“未来星”宣告破产一事,还在持续发酵。

  新三板企业亿童文教开市,股价大跌,最大跌幅近60%。此次开盘系亿童文教复牌新三板后的首次公开转让。

  根据亿童文教的相关公告披露,此前亿童文教曾计划上市创业板,但由于“三类股东”问题难以清除,导致上市难以推进,不得不复牌新三板。

  慕华成志-爱学堂创始人兼CEO汪建宏认为,创新的教学模式不仅仅可以给贫困地区带来教育资源的补充,而发达地区的名校对教育技术的创新更为渴求,因为名师是不可复制,创新的教学模式将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但是面对升学压力,名校会更为谨慎。

  不论如何,这家成立于2014年9月,隶属于清华控股旗下慕华教育的K12教育的智能学习平台,已经打开进入公立学校的大门。而用科技力量赋能公立教育,是慕华成志-爱学堂创立之初就想清楚的事情。

  以上就是本周热点资讯,祝周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