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促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布,直接导致本周周一开盘港股民办教育股暴跌。

【一周连连看】民办高校“黑天鹅”考验,好未来转折点

2018-08-19 12:48: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本周周四,【Open Talk】第十七期如期到来,三位嘉宾就幼教行业现在正在进行的产业升级和迭代做了精彩分享。但这一周,整个行业过得并不平静。上周周五,《民促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布,直接导致本周周一开盘港股民办教育股暴跌,一时间关于送审稿中增加的对民办学校的限制条款引发了诸多讨论。

  民办学校遭遇“黑天鹅”考验

  8月10 日,司法部就《民促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本次送审稿新增的第十二条规定:“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而当下,集团化办学正是民办学校的重要扩张方式,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采用的就是通过收购学校,实现异地扩张。

  8月13日港股开市之后,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中教控股跌超20%,中国新华教育、希望教育分别跌17.49%,16.67%。中教控股盘中跌幅最大达33%,宇华教育一度跌近30%。多家港股民办教育上市公司也紧急给投资机构召开会议。其中宇华教育CEO李花还对当前的形势作出回应。

  第一,送审稿依然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非最终定稿;

  第二,《实施条例》修订完成后,也还要等各省市县制定本地的实施细则,等相关部委的配套政策出台,分类管理才能真正落地。

  所以,不能用征求意见稿的文本来完全推断。

  好未来的跃迁时刻,未来将如何发展?

  上周,在上海市教委与好未来 “教育信息化2.0建设”签署战略合作的发布会上,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给好未来下了新的定义,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

  今年的好未来,不管是大力推进和公办学校合作的智慧教育业务,还是面向全行业内开放内部资源的开放平台业务,无一不在颠覆过去所有人对好未来“旧时代”的认知。

  现在,对于好未来而言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时刻。做出这个决定背后,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是如何思考的?重新定义自己的好未来,今后的发展道路又将是怎样的?在多知网的深度采访《好未来的跃迁时刻》一文中,张邦鑫做详细解答。

  素质教育赛道加速奔跑:钢琴陪练进入深耕期、少儿编程继续走热

  在好未来重新定位自己,走出舒适区,开拓新业务模块时,在线钢琴陪练赛道也走到了一个重要转折点。

  其中最早期的选手之一,VIP陪练今年预计营收5亿元,同时VIP陪练也已经进入到了要将在线一对一模式做到更精细化的阶段。

  今年,VIP陪练将重心放在升级内部系统,提升服务性价比,包括推出的智能教室。智能教室将陪练这件事做得更加标准化,包括细化教师每个教学动作的考核、学生出勤率的监控等等方面,用更多的细节来保证用户的服务体验。

  据编玩边学创始人兼CEO郝祥林透露,编玩边学已于7月完成科大讯飞数千万元Pre-B轮战略投资,君联资本继续跟投,资金已全部到账。这是编玩边学继4月君联资本A轮投资之后,今年完成的第2轮融资。

  江苏新高一采用新高考方案,新高考创业赛道或将迎来爆发期

  江苏省决定对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学生的课程方案和部分学科课程内容进行调整,并印发《关于调整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科调整进行了具体要求。也就是说,江苏省的新高一学生,课程体系将采用新高考方案。

  而随着新高考在全国推进,一些和新高考相关的赛道或将迎来爆发期。

  新高考自主选拔的在线教育平台爱培优宣布已完成了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方正和生、嘉程资本联合投资,共建创投跟投。该笔融资,将主要用于爱培优课程产品、运营服务的升级,以及优秀人才的引进。

  另外,北京和气聚力教育科技获顺为资本和清科辰光联合投资的5000万元A轮投资。北京和气聚力是一家用“互联网+教育”方式提供新高考校内服务的企业,旗下的“好专业升学规划研究院”,专攻新高考课题研究以及产品线研发,其核心产品主要辅助中学在新的考试与招生制度下,引导和管理学生的个性化选科、设计最优化分班方案,以及根据数百条个性化排课规则,编排教学课表,并对走班教学进行科学管理。

  那现在新高考推行的情况到底如何?未来又将怎样?中国教育学会潘玉芹解读了现状。

  在潘玉芹看来,新高考改革处于初期阶段,各地的推进也是一个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1.新高考改革下,学校面临合理调配师资和教室的挑战。

  2. 新高考改革让学生的生涯规划提前,产生了选科“利己”心理。

  3. 教育水平落后地区自主招生难以开展,教育信息化软硬件不匹配。

  投资人眼中,这些年和未来在线教育的格局

  近几年,在线教育迎来了风口,而目前其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未来的走向又是什么,几位相关人士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至合资本合伙人徐科在投稿中,对当下在线教育中盘战拉开帷幕后,未来在线教育的格局演变进行了分析。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林路在将2014年以来在线教育的发展梳理之后,也指出了过去几年内在线教育投资方面犯的错误。

  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于红坦言看好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并表示在线教育完课率比续费率更加重要,跟电商思路完全不同。

  之前一直火热的少儿编程赛道,晟道投资的投资经理王骁也给出了看法,并剖析中美两套大学录取制度的本质差异以及对各自教育市场格局的深层影响。

  【Open Talk】第十七期三连看:幼儿园产业升级势在必行,如何挖掘“未来潜力?

  本周四晚,【Open Talk】第十七期“幼儿园产业升级势在必行,如何挖掘“未来潜力”活动如期举行。联帮在线教育创始人、CEO李白、威创集团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亦争、掌通家园的首席产品官赵静坤作为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联帮在线教育创始人、CEO李白分享了民办幼儿园产业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的进化路径,指出了未来幼儿园在教研管理、教师管理、品牌招生、后勤供应链管理中的发展机遇。

  威创集团副总经理李亦争则对近日十分受关注的《民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未来幼教行业将进入一个风险与机会并存的摸索期。

  而掌通家园的首席产品官赵静坤则分享了掌通家园从工具到平台的想法,指出了幼教市场发展的需求、掌通的看法及提供的服务等。与此同时,掌通家园还成为了蚂蚁开放生态合伙人。

  在蚂蚁金服8月15日公布的首批“蚂蚁开放生态合伙人”名单,其中掌通家园创始人兼CEO叶荏芊成为家园共育领域唯一“合伙人”。

  本周,正保远程教育和瑞思学科英语公布了其最新财季的财报。

  正保公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根据财报,正保2018第三财季净收入为4740万美元,同比增长33.8%,超过预期范围上限,净利润为510万美元,同比增长75.3%。

  瑞思学科英语公布了2018 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结果。财报显示,瑞思在2018第二季度总收入达到 3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32.4%,净利润达4274.3万元,同比增长34.3%。直营学习中心和在线学生人次(含短期班)达到14419,较去年同期增长67.3%,直营学习中心续课率同比提升一个百分点达到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