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通家园的首席产品官赵静坤分享了掌通家园从工具到平台的想法。

掌通家园首席产品官赵静坤:家园共育如何迭代?

2018-08-19 12:35: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多知网8月19日消息,在周四晚结束的【Open Talk】第十七期“幼儿园产业升级势在必行,如何挖掘“未来潜力”活动上,掌通家园的首席产品官赵静坤分享了掌通家园从工具到平台的想法,指出了幼教市场发展的需求、掌通的看法及提供的服务等。

  

  以下是赵静坤的分享,经多知网整理:

  我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从工具到平台的想法。

  从互联网的角度看,与原来幼儿园经营的角度绝对不一样。

  幼教行业的需求:信息化变革和父母的管理思想

  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的需求是各种各样的,我罗列了一些关键词,是来自不同的代表的需求和感受,包括幼儿园、老师,家长。背后是实实在在的信息,我经常讲供给侧改革是国家在其他领域倡导的,但从整个行业市场来看,变成从需求出发,而这背后代表的也正是需求的变化。

  第一个需求,行业的信息化变革

  现在,这个行业会有一些变化和机遇,背后是一些硬件的变化。这些变化是从物理层的变化带来的,物理层的变化即是整个信息化的技术的变化。

  信息化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过去,停车时门口有一个人要守着,进去给你一张票,出来你付钱。现在从进去到结算都实现了信息化。

  原来我们办港澳通行证,全部办完需要一个上午的时间,现在从我们进到派出所到拿到港澳通行证就15分钟,所有的信息在之前全部录入完成,拍照流程也处理完,这是信息化给社会带来的变革。

  到了我们这个垂直领域里的信息化,其实当我进入到这个行业时,并没有体验到信息化的发展带来的影响,而掌通则是在信息化的浪潮中抓住了一个点——幼儿园家园共育的信息化。

  第二个需求.父母的管理思想

  80/90后在经营、管理、教育等理念方面思想是不同的,十年前,我们就已经在幼儿领域产生了一些管理思想,现在80/90后会用审视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没有一个人天生懂得怎么做父母,相比原来用书籍,或者以父母经验传播的教育理念,80/90后的生活习惯也已经有很大的变化。

  现在,他们习惯用网络的方式,包括听公开课,通过知乎搜索信息,去宝宝树参加论坛等来解决自己如何教育孩子的想法、理念等的困惑,这和原来的诉求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对此,掌通有几个想法:

  第一,家园共育这个市场可能会诞生出在幼教领域中国的独角兽,互联网里的独角兽企业代表其增长速度非常快,耳熟能详的幼教领域的企业都是增长速度比较快的企业。

  第二,10亿美金估值门槛,幼教领域家园共育+互联网的领域,会诞生10亿美金估值的企业,我们在座的这几个企业都是未来的新星。

  5B+2C的服务及实现3高2塑

  鉴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提供服务时,解决方案是内部通过5B+2C的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服务实现3高2塑,3高即从安全、管理、沟通3个角度出发,这是前端的展现,2塑就是最终从教育、品牌两方面满足园长的需求。

  最早掌通是用远程视频直播介入的,现在,掌通不只是远程视频直播工具,园长、老师及家长端都需要装一个APP,而这两个C端背后的诉求,都是通过5个toB系统实现的,包括内容提供、代理商服务、园长服务、教委服务等。

  除了5B+2C的服务之外,还有一些掌通目前已经实现的新的渠道模式,这在互联网+的传统行业,叫新零售,新字变成互联网的一个缩写。而互联网+和+互联网是两种模式,过去,在互联网+时代,大家把原来的东西搬到互联网上,认为这是一种解决方案,互联网+是重新理解园长,家长们背后需求是什么,然后把需求重新解构,用技术的手段实现,所以背后我们做的这些工作,在渠道方面也做了一些解构。

  整个代理商是通过对园长及老师的服务渗透下去的。在掌通,除了自有的员工,还有约700个代理商,这些代理商背后是3到50个人的小微企业,我们通过提供服务把他们链接起来共同服务于幼儿园所。

  这是目前掌通的情况,掌通是从工具开始做的。我们单点突破服务从落地到成型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形成了目前的用户规模,就像一只独角兽一样。

  目前掌通APP日活400万,在业内各个平台排行第一。

  从平台转变后的一些情况看,目前为止掌通的平台上有很多的内容,这些内容是解决“如何当好父母”的焦虑问题。

  KOL合作+个性分发+大V引入

  在内容获取上,掌通是在全网范围内获取内容来满足诉求的。但是,只获取内容是不够的,通过我们目前个性化的技术,针对不同的人内容也是不一样的,例如一个80后妈妈,她获取的内容是如何让孩子养成下一阶段的习惯。

  内容产生方面,图文内容是跟所有的KOL合作,很多KOL在今日头条、微信、微博有自己的内容号,通过内容号把育儿的知识发出来。我们再通过技术手段,将内容提交给掌通,然后进行个性化的分发来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

  除了全网的碎片化信息,我们还有系统的大V引入,大V作者中包括凯叔讲故事等,在平台上都非常受欢迎。掌通平台上拥有更大的用户量是因为,除了幼儿园对孩子的教育需求,晚间,家长还要在家里哄孩子,这也是一种需求。日间园所的内容到晚上,孩子是可以在平台上收听的。我们是在全网获取诸如像喜马拉雅这样的平台的频道内容,再按照五大认知重新拆解放出去。这也是个性分发的一部分。

  从需求出发,有统有分,轻前端

  李总(李白)刚才讲他们是系统提供标准或全方位的服务。园长端和家长端的是不一样的,在园长端,我们提出颗粒化提供园长的服务,园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行教职工的管理,我们有教职工管理的体系,学费收缴的工具。在过程中间观察孩子的出行情况,除了日常的出勤情况,我们还推出了人脸识别技术,在连锁端他们可以体系化采用服务,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个性化拿出一些板块来用,这是个有点有面的服务体系。

  硬件方面,在最初的时候,掌通是做远程视频直播的,拥有一些专利技术,现在,除了日常的安全服务之外,我们发现园长本身有很多就是小达人,他们自己有对幼儿教育的想法,可以跟家长进行直播。我们也发现幼儿园每个学期都会进行类似文艺汇演的演出,我们也会提供相应的服务。

  因为有5B、2C,李老师也说从国家层面到单个幼儿园都存在需求,我们把信息化建设从园所端梳理出去之后,会帮助园长和老师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负担。对于监管端,这些信息也是从上到下打通的服务。这是目前我们跟教育局对接的服务,也是通过教育局跟我们联合的探索,保证从政策层面的想法能落实到园所端。

  整个掌通的思路有统有分,比如我们的晨检系统从闸机到体温枪到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都是为了配合我们后台的系统推出的服务,包括从硬件到软件端、后台服务端的考虑。还有签到的情况,配合我们签到机进行人脸识别,我们用户特别有想象力,这套服务是落在幼儿园,帮助对接上下学孩子行踪的问题,后来中小学引入这套服务,中小学引入这套服务,孩子不用接送,每个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将孩子的信息自动发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孩子的上下学行踪。

  上面所说的这些都是从需求出发的。我们在前端,园长和家长都尽可能轻量,再·把服务放在后面,用两个C端后置服务。最终实现的结果是掌通在这个历程中的快速增长。

  除此之外,最初,掌通并非是从一线城市出发的,目前因为掌通的发力,在北京建立了自己的公司,整个产研基地放在北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接触到的,不是三四线的需求,而是直接下沉到留守儿童的。

  掌通也推出了小白鸽公益行,服务到真正留守的孩子。这是我们扶持老师的天使计划,我们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成立了爱幼学前教育专项基金,这个基金旨在联合多个有能力的一线教育资源,帮助偏远的贫困老师提升自己,我们也计划同时有资金和行动的公益之行。

  这就是今天演讲的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