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教育资本市场重磅消息频出。

【一周连连看】好未来遭浑水做空,朴新赴美上市

2018-06-17 13:43: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本周,教育资本市场重磅消息频出,先是好未来遭浑水做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普跌,随后朴新教育于6月15日在美纽交所上市,开盘价17美元/股,按照开盘价计算,朴新教育市值15.75亿美元。

  好未来遭浑水做空

  6月13日晚间,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研究报告,称美股上市公司好未来存在财务数据造假,正在做空好未来。受报告影响,好未来股价当日下跌近10%,截至6月15日收盘,好未来股价收38.74美元每股,下跌4.30%。

  针对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的指控发出声明,称指控内容包含大量猜测及对事件的恶意解读,好未来将持续专注自身业务战略。

  受浑水做空好未来影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普跌。

  朴新赴美上市

  6月15日,朴新教育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正式登陆美股,股票代码为“NEW”,开盘价17美元/股。按照开盘价计算,朴新教育市值15.75亿美元。朴新上市当日,盘中大涨,最高至30%。

  据其招股书透露,本次募集的资金约70%的资金将用于收购中国的新学校;约15%的资金将用于完善信息技术系统以及在线平台;约10%的资金将用于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余下的资金将用于营运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朴新教育IPO时间正值浑水做空好未来的第三天,近两日的教育中概股普遍保持小幅的跌势。显然,朴新并未受此影响。

  考虫一周上两次微博热搜

  6月11日晚20点,在线教育公司考虫由于系统崩溃很快上了微博热搜榜,造成造成宕机的直接原因是一下子涌入的用户太多,考虫官网显示,有42万人购买了 “四六级考前终极点题”课程。

  这是本周考虫第二次登上热搜榜。就在一周前,#考虫四六级#刚刚登上过微博热搜。当前,#考虫四六级系统班#这个微博话题已经有12.7亿的阅读量了。

  一些机构在业务和产品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升级

  学而思网校正式发布大科学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发布由于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学而思网校高级教研员卡尔-威曼教授领衔,与网校教研团队共同研发。科学体系首创“1+X”教学模式,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

  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表示,跟谁学to B业务已拆分独立运营,未来将聚焦to C业务,2018年下半年全面转型在线直播。他透露,跟谁学每条业务线都已实现全面盈利。

  启迪巨人宣布了对欧文思英语课程体系进行升级,并发布了中外联教课、1对4在线外教小班课和在线外教阅读录播课三项在线外教产品。

  IT培训机构传智播客对外宣布,已与华为达成课程共建合作。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以传智播客课程设置为基础,华为将为传智播客提供相应的云服务问题场景和解决方案,并邀请华为的技术专家对服务场景进行培训讲解。

  嗨课堂建立在线K12教研培训基地,将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和教研两个方面进行培训,未来还将开始To B业务。

  资本市场融资消息不断

  51Talk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51Talk第一季度净营收人民币2.626亿元,同比增长64.6%;现金收入中K12占比达到83.8%,按非通用美国会计标准(Non-GAAP)计算,51Talk净亏损为人民币1.061亿元(约合1690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1.269亿元。

  中教控股披露公告称,以人民币5000万元收购卖方(广州信邦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有的目标公司(广州邦瑞教育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立思辰发布公告拟参与设立立思辰英才教育产业投资基金,金额为人民币9,900万元。该基金将围绕大语文产业上下游相关产品、线下培训机构设立以及符合战略发展方向的教育产业相关优质标的,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或与股权相关的投资。

  皮皮鱼少儿英语宣布完成 8000 万元 Pre-A 轮融资,由蓝湖资本领投,山行资本、GGV 纪源资本跟投。

  在线少儿美术教育平台画啦啦宣布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 A+ 轮融资,本轮融资本轮由好未来领投、真格教育基金跟投。

  鲸打卡获得了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涌铧资本,而此前,鲸打卡的投资方还有创新工场、蓝象资本、兴旺投资。

  线上早教品牌贝乐虎正式对外宣布获得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投资,由大通资本领投。创始人高骏杰表示,本轮资金将用于团队升级、产品开发和品牌推广等方面。

  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公告称,以3311.45万元(现金)的价格收购宁波海伦育星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育星教育)29%的股权。

  公立校新高考解决方案提供商青蚕教育宣布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立思辰教育天使基金。

  少儿编程教育公司大思码宣布完成5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新西兰天使投资人George Wang领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