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的时节,教培行业有着怎样的天气变幻?

【一周连连看】北京为初中生免费线上辅导,江西取消中考

2018-04-07 14:49: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aul  

   进入4月份的第一周,清明假期到来,慎终追远的时节,很多地区遭遇乍暖还寒。而教培行业,这一周有着怎样的“天气变幻”?

  北京招募骨干教师为初中生免费在线辅导

   日前,北京市教委、财政局联合出台《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年)(试行)》,并举行了2018年工作启动会。

   根据计划,北京市将搭建线上平台,招募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为学生开展免费在线辅导。线上辅导形式包括一对一辅导,一对多辅导、答疑服务和微课。教酬由政府支付。骨干教师一对一辅导每小时收入在144-216元之间。计划中提到,教师招募会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扩展到有资质的教育机构。

   目前,项目组招募的北京名师已经超过8000名。今年上半年,计划将扩大到通州、延庆、怀柔、密云、平谷和房山6个郊区135个项目校5万余名初中生。

  股价下跌,业绩不佳,A股教育股风口期或许已过

   变化的除了高考与政策外,还有资本市场。从2014年到2016年,诸多上市公司借助大规模并购的方式,迅速扩张教育版图,跨界教育,试图实现业务的“双驱”或者转型。

   然而,这并非是一条顺利的道路。经历过2015年的牛市之后,A股进入价值重股的时期,通过并购跨界教育的A股公司,一些出现整合与磨合问题,一些业绩不达标。随着政策因素,跨界并购教育资产难度的开始加大,众多教育资产也开始奔赴港股、美股上市,A股教育概念股的风口期,或许已过。

  面对新高考:龙门教育的2.0和晓羊教育的排课解决方案

   “暴风骤雨”式的行业整顿, “润物无声”的新高考改革,会给教培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又将怎样面对?在近期的演讲中,龙门教育CEO黄森磊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并分享了2.0时代龙门教育的措施与打法。

   黄森磊认为,无论是整顿还是新高考改革,都对会带来行业的产业升级。新高考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学习革命,带来巨大的改变:理念变了,更关注核心素养;形式变了,以前3+X,现在是3+3。对此,龙门教育进入2.0时代,进行应对:第一,深耕现有业务,坚持多重聚焦战略。第二,关注核心素养。第三,充分体现“选择性学习、个性化发展理念”。

   新高考改革正在逐步推进,也带来新的机遇:行政班变走班,排课既成刚需又是痛点。从教育信息化的角度来讲,把课表处理好了,就抓住了教育信息化的入口,抓住了整个教育信息化的底层数据平台——晓羊教育看到了其中蕴含的整合基础教育数据的机会。

   晓羊教育为解决排课难问题,提供了一套标准化的SaaS的平台,可以自动排出课表。另外,在课表基础上,还构建了成绩管理、德育管理、学生管理等 “一站式解决方案”。

  本周政策及公立校相关动态:

   从2018年初一新生起,江西省取消现行的统一中考,由学业水平考试替代;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学科成绩来源于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面对新高考改革,在学生生涯规划上,衡水中学有着怎么的实践?衡水中学发展中心主任信金焕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建立了一支专业的生涯规划教师团队;二是实行了“一二三生涯规划教育建设工程”。

   教育部同意设立西湖大学,施一公拟应聘首任校长。西湖大学为非营利法人,学校定位于研究型高等学校,从举办研究生教育起步,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不超过5000人。

   教育部、创新工场、北大联合推出AI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包含两部分,高校教师AI培训班和高校学生DeeCamp AI训练营。本次培训特邀知名专家担任培训导师,根据目前规划将在五年内培训顶尖高校至少500位AI教师、5000位AI学生,并帮助这些老师返校开设AI课程,培养更多AI人才。

  本周融资与新产品发布等动态:

   本周融资消息:职前教育公司UniCareer完成1.8亿元C轮融资,猎聘、东方富海领投。本次融资将用于在线课程的持续迭代更新以及研发、市场推广以及团队建设。UniCareer成立于2014年,截至2017年积累了54万大学生注册用户,半年营收突破5000万。

   在线英语品牌云海螺教育宣布完成1500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佳一教育领投,此次融资将用于教学内容的升级,扩大美国教师中心规模,支持合作学校建设双师平台等。

  罗辑思维“少年得到”上线数学课。学科产品《林欣浩·数学有意思》定价198元,是针对9岁以上青少年的数学思维课。少年得到,是为7-15岁青少年提供定制化学习服务的App,由得到App团队出品。

  瑞思与SSAT战略合作,将进入低龄留学领域。瑞思将成为SSAT中国独家线下合作培训机构,未来双方将在考务、师资培训、专家支持、等方面继续合作。SSAT中文名称为美国中学入学考试。未来瑞思将把服务延伸至整个K12学生群体,覆盖3至18岁线上及线下服务。

  新东方在线发布双语分级阅读App,联合图书馆推向青少幼群体。新东方在线双语分级阅读App通过四个步骤提升双语阅读能力:绘本阅读、名师精讲解、跟读训练、趣味练习。目前近30家省市图书馆与新东方在线开通了面向青少幼群体的双语分级阅读服务。

  营地教育企业青青部落进行升级,在产品打磨、内容生成、服务提供和合作生态方面进行相应的提升。包括:精简产品线,深化教育属性;发布自有产品研发和设计体系;收购在中国有多年运作经验的美国营地教育公司IMPACT等措施。

  赛尔教育升级境外全托产品,推出“挚赢”伙伴计划。赛尔Total-Care项目针对低龄留学生,提供生活、学习、升学规划、交际等方面的全托服务。波士顿计划与北京35中共同合作推出,该计划面向国内有意留学美国的高二、高三学生。“挚赢”伙伴计划是赛尔教育推出的全业务代理模式。

  编程猫推出编程动画《荒岛历险记》,将于2019年上线。《荒岛历险记》以张景中院士的《帮你学数学》以及李毓佩教授《荒岛历险》为蓝本,将数学和编程知识与动漫进行结合,小朋友们可跟随主角学习编程和数学知识。

  沪江任命杨继珩为CCtalk联合创始人、CTO,全面负责规划、制定和实施CCtalk技术发展战略,配合享互联合创始人及总裁孔薇,孔薇和杨继珩均向享互董事会汇报工作。杨继珩此前担任沪江CCtalk技术负责人,负责CCtalk产品线的开发与维护,有丰富深厚的音视频行业经验。(多知网 Pau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