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的新变化。

【一周连连看】春雪来了,请给教培产业一个“大丰年”!

2018-03-18 13:56: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每周都有新鲜事儿,这一周尤其多。

  多知也整理出了本周金曲:为红蓝大战送上一首《你以为你是谁啊?》、为六六送上《爱错》,为北京降雪送上《何日君再来》。

  让我们随机打开一首,伴着节奏,想着昨日的雪,看看本周教培行业的“新与思”。

  Open Talk:K12在线辅导的爆发与可能

  本周,多知网举办了第十四期线下交流活动,围绕“2018年,K12在线辅导的爆点期来了”,邀请掌门1对1、三好网、海风三家机构分享其在发展过程中的布局与变化。

  掌门1对1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余腾,通过三个故事,在用户认知变化、教育产业门槛与减负背后的产品逻辑方面,讲述并解读了掌门1对1的发展思路。

  三好网联合创始人余敏分享了三好网做线上辅导的思考与心得:不做“包租公”,做“店小二”,给予用户更好的服务;下功夫研发硬件,解决动手写的问题,还原线下一对一教学场景;设立“找茬”部门,提升服务;资金应该投入到教学教研等方面而非广告上;口碑会带来“不花钱”的资源。

  海风教育联合创始人俞昊晟分享了主题为《在线辅导竞逐的下半场,将服务体系做到极致》的演讲,详细的阐述了海风教育“老师、班主任、顾问、运营”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

  新产品&新动向

  好未来宣布推出“学而思830计划”,学而思全国分校课程将在晚8:30前结束,于7月起全面实施。此外,学而思将调整上课时长,减少线下授课时长,将部分内容和学科调整为在线授课。

  学而思表示:“不参加没有经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竞赛,严格遵守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制度,避免‘超纲’、‘超前’,用科技推进新时代的教育减负。”

  OKAY智慧教育全国智慧课堂名校行,在湖北省利川市思源实验中学举行。目前,OKAY智慧教育产品已在利川思源实验中学的全面落地,包括51个班级的全部学科。

  2017年9月开始,利川思源实验学校与OKAY智慧教育合作智慧课堂,试点产品包括OKAY智慧教育的全套产品,包括学生终端和教师终端。

  编程猫旗下新产品“编程猫学院”正式上线。编程猫学院(edu.codemao.cn)是编程猫自主研发的一款专为学校、培训机构等教研单位提供全套编程教育解决方案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据介绍,编程猫学院包含全部编程猫免费编程创作工具,包括如2D图形化编程创作平台(IDE)、3D图形化编程创作平台(BOX)及Python编辑器(Wood)等内容。

  语言学习服务平台Duolingo宣布,最近开始上线克林贡语言(Klingon),克林贡语(Klingon Language)是构造较为完善的一种人造语言。使用这种语言的克林贡人是科幻作品星际迷航里一个掌握着高科技却野蛮好战的外星种族。克林贡语的发明者是美国语言学家马克·欧克朗(Marc Okrand)。

  政府观点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答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问中,谈及高考改革时称,去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四省市启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注意到了浙江、上海试点中出现的问题,教育部目前正在配合指导这四省市完善改革方案。

  他表示今年起还有17省份启动改革,对这些省份教育部将进行评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婴幼儿(主要指0到3岁)发展的规划将开始制定,并推出行业标准,预计今年年内能够出台。

  王培安分析,托幼问题是广大家庭普遍关注的问题,二孩政策实施以后,相当一部分家庭想生不敢生,就是担心孩子生出来以后没有人照顾。同时据相关研究测算,托幼问题如果得到妥善解决,二孩的出生率会提高8个百分点左右。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托幼服务和学前教育问题提出几大建议措施:

  实施并落实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毛入园率达到85%;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符合基本国情,适应幼儿教育需求的发展规划;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挂牌监管,督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满足入托、入园的需求;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针对幼儿园安全的特殊性,从幼儿生活、学习各个环节加强管理,确保孩子的安全;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明确幼儿园的基本教学模式是游戏模式,不是教学模式。

  此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强幼师和保教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借鉴国际经验,对教师、保育员和学生的比例形成基本要求,保教比老师是1:15,保育员是1:30,保证每个班“两教一保”。而2020年我国将有5031万在园幼儿,师资缺口将达190万。

  最后,立法。相关部门设立学前教育法,进一步明确责任。

  西安市发布《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公示表》,公示表显示,目前,西安市具有教育部门核发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661所。

  其中,包含有新东方培训中心2所、学而思教培中心3所、学大教育培训中心8所、龙门培训中心2所、秦学教育培训中心1所。

  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消息称,山东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以实施新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契机,在2018年省级预算中安排学前教育奖补资金3.9亿元,用于对市县的学前教育发展补助。

  《厦门市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暂行办法》由厦门市教育局、市规划委员会、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总体来看其将放宽幼儿园用地等硬件要求,同时严格了师资等软件要求。厦门市教育局方面预计年内厦门市将迎来幼儿入园高峰。

  重点关注:城市系列之武汉&民办教育上市思考

  猿辅导仅用一周的时间,完成在武汉光谷的选址,并在一个月完成了公司注册及前期上百名员工的招聘。

  2017年,武汉光谷迎来了一波互联网教育公司,除了猿辅导,科大讯飞、尚德机构、考虫、沪江教育、跟谁学、小站教育……纷纷涌入。其中,尚德机构已在武汉购置了2栋办公楼,招聘了1000多位员工;科大讯飞在武汉成立研发总部,基地正投入建设。

  大批在线教育公司涌入一座华中准一线省会城市,是偶然还是市场发展之必然,是互联网教育公司选择了武汉光谷,还是武汉光谷选择了互联网教育公司?

  3月3日,华图教育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从主要议题中可知,华图的资本市场战略转向了港股;北京时间的同一天,精锐教育向纽交所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再之前的几天,尚德机构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赴美上市。

  与其同时,新三板刮起的“摘牌风”还在继续,众多优质教育公司纷纷出走,接受上市辅导;再加上选择登陆港股的教育机构呈现井喷之势,美股IPO风潮也分外吸睛——这一切,都让不少人士感叹,教育培训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上市潮”。

  “上市潮”因何而起?又反映出怎样的行业脉络?

  财报季

  红黄蓝发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年及2017第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

  财报显示,红黄蓝2017年营收1.48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85亿美元,同比增长36.4%;净利润710万美元,去年同期650万美元,同比增长9.23%。

  去年9月红黄蓝美股IPO,发行价为18.50美元。此后其股价最高上涨至31.14美元,去年11月,“虐童事件”爆发后红黄蓝股价腰斩至16.45美元。

  瑞思学科英语发布2017年财年及第四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Q4净亏损1.38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321%。全财年净亏损536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6%。Q4营收2.272亿元,同比增长40.8%。2017财年营收9.693亿元 ,同比增长36.3%。

  中教控股发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公告,同时还于3月13日收购西安一家技术学院62%股权和郑州一家职业学校80%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人民币5.77亿元和8.55亿元。

  资本每天都很热

  尚德机构在其更新版招股书中公布,其IPO发行价区间为11.5-13.5美元,其中1个A类普通股等于25个ADS。尚德机构将提供1300万ADS,按照12.5美元的发行价区间中间价计算,估值约21.55亿美元。

  尚德机构招股书披露,尚德机构2017年营收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1.5%,现金收入23.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1.5%,亏损9.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1.8%,新生入学人数38.8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05.3%。

  此外,尚德机构的路演PPT显示,尚德机构的发行区间为11.5到13.5美元每ADS,预计是2018年3月22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尚德机构2015年、2016年营收分别为1.59亿、4.18亿,2016年上半年、2017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74亿元、3.61亿元。

  霸菱亚洲投资基金(简称“霸菱亚洲”)和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资本”)旗下股权基金以3亿美元成功收购培生集团旗下的华尔街英语,交易已于日前获中国监管部门批准。

  霸菱亚洲和中信资本的投资重心将聚焦新中心建立和产品研发,通过直营或加盟的方式支持华尔街英语的整体扩张,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现有市场和全球其他新市场。

  先声教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创世伙伴资本(CCV)。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人才引进和AI体系完善。

  先声教育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一家专注于K12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商。公司基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智能口语测评、智能写作批改、自适应学习、智能对话以及情感识别技术解决方案。先声教育目前主要为英语教育领域的B端客户提供服务。

  新书预售:你要不要领先一步?

  在连续三年成为教培行业年度畅销书后,非常开心的同时,我们面临不得不着手解决的两个问题:

  1、销售时间非常有限。每年年底销售窗口有限,影响新读者第一时间买书。2、产能不够,影响部分着急又没抢到第一波书的读者拿到书的时间。

  为了提升大家的服务体验。考虑再三后,我们决定改变过去保守的销售方式,实行新书预售制。预售限量3000套。您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行购买。

  以上就是多知网为您整理出的一周热点,当然,本周最重要的事情,笑傲时代的李敖,已骑白马去;是永远的导师霍金,终于回到星辰。

  愿我们对知识的探索,永不停歇。

  祝周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