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企业成为名校毕业生高频选择的工作单位

盘点2017届名校毕业生就业榜单,教育企业成为重要生源流入

2018-02-11 12:43: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松武  

  文|郑松武

       近日,全国39所一流高校(主要为985高校)相继公布了各自学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在这些全国一流高校毕业生就业单位榜单上,可以看出大型企业、政府机关依旧为毕业生主要选择。其中,教育企业也开始成为名校毕业生们的重要流入地。

  在这39所已公布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一流大学中,有详实数据可查的为30所,中山大学等9所学校官网尚未公布毕业生具体就业单位。另外,山东大学未公布具体人数。在这30所一流大学中,有15所大学的毕业生共约720人选择进入教育领域就业,其中96%的毕业生选择进入了好未来、新东方等教育机构。另外,浙江海亮教育、成都心田花开、一起学教育等品牌也都上榜。

  并且,在不少有教育企业上榜的高校就业单位榜单上,教育企业的招聘人数都比较多,排名靠前,比如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等。

  此前,一直有业内观点认为,教培行业人才相对匮乏,对优质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加上成长受限,人才流失率也很高。然而,从2017年名校毕业生榜单来看,教育企业也和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一样,成为名校毕业生高频选择的工作单位。

  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不管是名校毕业生,还是社招的优秀人才,都十分看重成长空间、福利待遇以及行业发展的情况。

  首先,在互联网技术进入后,包括AR、AI、脑科学等技术陆续在教育企业里被应用,在线直播课、双师课等新模式也变得非常成熟。教育行业颠覆了过去人心目中非常传统的印象,变得更具创新性、技术性,效率也在不断提升。这让外界,包括资本、应聘者都非常看好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

  其次,包括新东方、好未来对人才都提出了相应的人才激励计划,使得教培行业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也不断提升。以新东方的“启明星计划”为例,保障招聘进来的名校毕业生有个相对较高的年薪标准,尝试不再使用过去“底薪+课时费”的计酬方式。

  同时,具有说服力的品牌和市值影响力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原因。例如,好未来曾在2017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被评为“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中的第23位,而同样的,新东方在2017年也成为了首支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教育股。并且,抛开短期波动,这两家公司在过去两年里不论是业绩还是股价,都呈现了相对平稳上涨的趋势。由此看出,企业本身的品牌和市值影响力对于吸引优质一流的毕业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随着新技术的进步和资本的高度关注,未来或将有越来越多的教育企业成为名校毕业生的高频选择单位。(多知网 郑松武)

  以下为15所高校的榜单图:

浙江大学:79人

 

上海交通大学:24人

 

西安交通大学:28人

 

南京大学:2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45人

 

山东大学

 

同济大学:25人

 

四川大学:104人

 

南开大学:12人

 

厦门大学:83人

 

兰州大学:21人

 

天津大学:36人

 

湖南大学:53人

 

重庆大学:74人

 

郑州大学:1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