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又发生了什么?

【一周连连看】这么冷的天儿,必须看点儿热乎的东西

2018-01-14 10:50: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不得不说这周真的很冷,南方下起了雪、北方的风也开始闹腾;当然这周也真的很热,直播答题爆红、比特币要被割韭菜、马苏要向黄毅清讨公道……

  而回归到教育圈,这周又发生了什么?以下为多知整理出的本周关键词:

  新书开卖:一样的配方、更醇厚的味道!

  经过半年的精心筹备,《培训行业这一年·2017》在本周一正式与大家见面,首批4000套在12小时内全部售罄;隔日发售的第二批4000套现已不多,您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行购买。

  今年的新书套装含有《培训行业这一年·2017》主书、《2017中国教育培训产业图谱》、《小事记》等三款经典口碑产品。还是原来的《培训这一年》,但亦是格外不寻常的培训行业这一年。

  虽然我们已经做足了各种突发情况的预判,但“千算万算”还是遇到了一些突发:由于雾霾治理,印厂工期放缓,导致我们的印刷周期被延长三天左右。

  这几天多知电话被打爆,微信后台也偶有抱怨,运营小分队几近崩溃(运营小哥嗓子已哑,运营小妹的头发又少了些)……

  十分感激的是,更多的读者在了解原委后选择包容与理解,另外在反复和印刷厂沟通、催促下,所有第一批购书订单(于1月8日24:00前完成支付)已在本周五前全部发货。

  让您久等了,真的很抱歉。

  我们也希望,这姗姗来迟的书,不会影响您对这一年故事的期待。

  高考改革,物理的冰与火

  2018年,新高考改革的第二批试点城市,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也正在迎接挑战——未来很可能也会面临物理学科报考人数“断崖式的下降”的局面。

  新高考第一批试点区域:浙江和上海。2017年,浙江省29.13万高考考生,其中选考物理的只有8万人;在上海,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仅占总考生人数的30%。而在浙江某市,甚至出现只有几百个学生报考物理的现象。

  在新高考下,“6选3”呈正态分布,各科难易程度取决于单科报考人群的整体水平。

  为什么是物理学科遭遇“如此尴尬”?物理之痛又将走向何处?

  巨头故事,百度传课低调落幕

  1月7日,百度传课发布公告称,将停止对百度传课KK客户端的更新及维护,并正在根据百度教育2018年的战略调整来策划新的产品形态。

  可以说,百度传课的退出也给整个在线教育平台行业敲响了警钟。

  “在线教育平台对教学质量太不好把控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在线教育机构创始人这样评价百度传课的落幕。

  那么,在线教育平台的困境在哪儿?而百度传课的落幕,究竟是谁人之过?

  新东方谢强:“培训课程的边界一直在模糊化。”

  “今天我不走幽默风格,我给你们讲一些严肃的事情。”

  2018年1月1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兼北京学校副校长谢强在北京新东方北美本科“精英计划”年会上这样开场。

  之后谢强接受了多知网的采访,而他也从新东方留学培训低龄化凸显,课后服务与内容营销占比上升;英语培训需求边界开始模糊,多元化课程成为未来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新产品:猿辅导推口算APP,有道上线硬件答题板

  猿辅导发布小猿口算。小猿口算是一款拍照批改APP,主要针对需要批改作业的老师和每天下班后还要花时间、精力检查孩子作业的家长。

  打开小猿口算App,操作界面上有一个拍照功能键,点击拍照将镜头对准口算作业拍摄,系统就会对题目进行智能批改,算错的答案用红色框标注出来。除了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之外,还可以对比大小,以及计算的优先级的题目进行批改。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教育数字出版中心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国外考试推广管理中心联合发布了《英语》(新标准)高中选修教材《中国之旅》视听课程“英语话中国”。

  据介绍,该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的模式并运用实景拍摄的形式高度还原了《中国之旅》教材中所涉及的主要场景。

  有道精品课发布了首款教育硬件——有道智能答题板,把纸质作业本变成了“智能作业本”,用人工智能连接师生,目前有道精品课的初中语文、数学、英语课程,已经配套研发了课后练习题库,支持学生在答题板上做作业。

  喜马拉雅宣布推出20个超级音频IP,此次超级IP包涵郭德纲《郭论》、黄磊和女儿多多的亲子共读节目《多多读书》、杨澜《杨澜说 2018》、郝景芳《给孩子的万物启蒙课》、叶檀的经济学节目《檀谈》等,涵盖亲子、教育、财经、国学等方向。

  同时喜马拉雅将于近日正式发布“万人十亿新生计划”,预计在未来一年内,投入十亿基金以支持内容创业。

  本周资本热词:在线、回归、一对一

  哒哒英语宣布完成一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老虎环球基金和好未来。

  郅慧表示,2017年头部四家少儿在线英语机构累计付费学生数为47.3万,仅占市场总额的5%,这说明在线少儿英语尚处于早期阶段。而2018年的在线少儿英语行业面临的核心考题,也将回归传统教育机构健康运营的四大指标——转介绍比例、消课率、续课率、退费率。

  K12在线辅导机构掌门1对1宣布1.2亿美元D轮投资方:华平投资及元生资本。

  华平投资合伙人陈伟豪表示:“K12在线教育是中国目前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预计一对一辅导行业在未来五年的年增速将会达到20%、超过40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熟,线上占比将很快超过10%。

  在线真人乐器陪练平台VIP陪练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腾讯、兰馨亚洲领投。VIP陪练成立于2014年12月,主要面向5-16岁琴童提供包括钢琴、小提琴、手风琴、古筝四类乐器的线上真人一对一陪练服务。

  以上为本周的大事小情,今天阳光正好,记得看一场电影,吃一顿大餐,祝您周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