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与“双11”的最大相似就在于,带动了全民讨论,拉起了全民消费。

谁说高考完是培训需求低潮?看花样百出的“后高考经济”

2017-06-13 08:04: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文|冯玮

  高考的全民关注程度,绝不亚于一场“双11”或春节联欢晚会。

  这一天,老考生刷屏回忆青春,准考生两眼一睁开始竞争,未来的考生趁着放假乐得自在——高考与“双11”的最大相似就在于,带动了全民讨论,拉起了全民消费。

  今年的考场已恢复平静,但考场外,与考生相关的培训行业却并未消停。

  他们正经历着的,是比今天的气温还要热的“后高考经济”。

  志愿填报,正在“成熟”的考后刚需市场

  高考当天,多家培训机构入场估分与志愿填报的角力之中。

  从资本层面,除百年英才(已被立思辰并购)曾在2016年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优志愿获1600万元A轮融资外,大多数高考志愿填报领域的融资基本在天使轮百万元规模,新三板方面,主营高考报考的赢鼎教育公司此前发布的定增方案曾一度在新三板创下新高。

  与之相类似,国内还有一批像百加自招、高考圈、高考派(已被好未来并购)等公司均专注于此。

  高考当日,好未来高考派与支付宝联合推考后综合服务平台,免费为家长和考生提供高考查分、志愿填报等服务;百度智能估分现场,先后100位教师现场答卷,平均拿到原题两小时后即可上线答案参考。

  “速度是关键环节”,在百度智能估分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竭力邀请曾参与过高考阅卷或高考教研员等资深教师的基础上,百度将各科目教师分成小组共同答题,以保证考点判断和答案速度。

  与教师相匹配,技术人员在拿到答案后更是第一时间将答案上传至估分平台。第四年参加高考的百度,在上线122小时后,高考项目总访问量达到两亿。

  坚信“考后刚需”,才让一票大小企业加入到这个赛道之中,拥抱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估分与专业推荐带来了新的契机。但钱怎么赚?模式如何跑通?各家壁垒怎样形成?依然是围绕在整个蓝海上空的一团疑云。

  瞄准“二战”市场,高考复读班将迎来新发展

  在南京某考点门前,一名考完英语的学生失声痛哭,口中仅重复着一句“考砸了”。

  几家欢喜几家愁。

  搜索“高考复读班”,可以看到“命题侠帮你再战一年”“2017复读班预约中”“高考复读,选择我们选择成功”等宣传内容,可见复读考生生源争夺战早已打响。

  (某高考复读校宣传图)

  北京龙门育才学校校长马良竹表示,目前高考复读班的咨询情况主要分为三个节点:

  第一阶段,从高考后直到成绩公布,是沉淀期。大考之后,考生基本对自己的成绩已经有了估算,这时对于选择升学、出国还是复读,主要还处于观望阶段。

  第二阶段,从成绩公布到志愿填报,是增长期。成绩公布后,根据过往的经验、同学间的成绩对比,考生对升学的状况有了一个稍微明朗的判断。这一阶段学生和家长的聚焦点是在如何合理的填报志愿上,通过志愿填报的技巧去搏一个最优的结果。

  第三阶段,志愿填报录取工作开始,是爆发期。不同批次录取结果的逐步确定,学生、家长也面临最终的选择,复读机构会在这一阶段迎来大量来访。

  以龙门高考复读西安和北京校区为例,马良竹透露每年咨询量稳定在1200人次左右,另外龙门教育全封闭补习分为普通班、精品班、实验班、承诺制班,一年寄宿制补习培训的客单价区间在七到十几万不等。

  “从16年至17年,往届生人数由2665上升为3862,主要源于北京高考录取难度的加大,家长对于优质大学要求的意识的强烈,录取难度与复读的人数成正比增加。17年又赶上高考改革年,随着录取的结果产生,今年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呈现加大的趋势。”马良竹分析。

  马良竹还表示,在北京经历了多年的复读行业衰减后,随着北京高考录取趋势越来越难和18年起北京高考人数将逐年上涨,未来10年或许会迎来这个行业的新一轮发展。

  个人升值型培训火爆,技能型培训走俏

  9号上午车管所新学员登记拍照的地方就挤满人了,基本全是高三毕业的这帮孩子。”

  一位驾校负责人表示,每年高三毕业生学员人数约占全体暑期学员的3-4成。

  在全国不少地方,一些驾校推出了凭高考准考证享降价、折扣等优惠,也有驾校推出“高考状元免费学车”或考生组团报名享团体价活动。

  驾校负责人透露,由于驾校学习要求和考试审核越来越严,以学生9月初开学为例,6月初报名刚好可以完成全部的学习时长要求,这也是刚高考结束就有人去抢着报名的原因。

  该负责人提醒:“对学生来说科目一考试太简单,经常突击看完一晚上就去考试了,学生开窍快,可以很早就拿下驾照,但基础知识不牢再加上大学四年不碰车,毕业后基本全忘了。”  

  除了驾校,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研学活动,满足旅行和学习的双重目的。

  游学平台8只小猪CEO黄卓生表示,6-7月份是研学旅行旺季,从公司现有统计数据看,绝大部分用户来自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海外游学项目集中在北美高校比较多,如波士顿的哈佛,旧金山的斯坦福和伯克利等,客单价约在1500/天。

  8只小猪也和有道词典合作推出了一些直播类节目,由留学生学霸分享高考故事、留学考学秘籍、海外学习生活故事等。

  另还有些学生会选择一些才艺兴趣班,据某艺术培训机构介绍,吉他、架子鼓、尤克里里和钢琴曲速成均为咨询较多的学科。

  除了这些能自我升值的学习内容,部分高校和培训机构针对“技能”层面,开设了大学“学前班”:

  天津南开大学将部分通识选修课面向天津市应届高中毕业生免费开放,前来选修的学生若今年考入南开大学,暑期的选修成绩将可纳入学分认定。

  好玩的是,还有些培训机构和直播平台“剑走偏锋”,推出“恋爱必修课”、“怎样进学生会”、“大学宿舍适应指南”、“攻陷图书馆”“大学新生自我介绍”等免费分享课程。

  相较于研学与驾考,后面这些大开脑洞的培训课程虽然内容较轻,但更贴进大学新鲜人的需求,也可以在短时间内从“技能”角度为准大学生们提供“实战军备”。

  有人说,今年的高考遇上了史上最特殊的年份:高考恢复40周年、最后一批90后参加高考、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考生迎来首次“新高考”……

  但对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学生来说,自己的那一年都是独特而难忘的。毕业了这么多年,我们终于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把毛爷爷的一句话送给刚刚考完的学生们:

  “世界是你们的。”(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