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帮助新东方更加有效地分配了优质教育资源,不仅实现了产品质量的提档升级,还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在全国开疆拓土。

产品升级+地域扩张,双师课堂如何成为新东方的“加速器”

2017-02-27 08:59: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2月25日消息,在多知网本周举办的线下沙龙OpenTalk第十期活动中,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冯大为交流了对双师课堂的一些思考。双师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帮助新东方更加有效地分配了优质教育资源,不仅实现了产品质量的提档升级,还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在全国开疆拓土。冯大为分享了新东方在探索双师课堂方面的一些做法,未来的布局方向,以及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几种挑战。

  以下是分享的具体内容:

  “受命”双师课堂

  感谢大家,我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2003年加入新东方,开始是作为上海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的老师讲授四六级考研英语。2005年领导派我去苏州开拓新学校,筹建起来后,我从2006年到2009年在苏州新东方做了3年校长,2009年又调到重庆新东方做了4年校长。

  在新东方工作10年之后,我愈发感觉到自己想要出国留学的迫切心情。因为自己当年也是想要出国留学才和新东方结缘,在新东方这些年几次想出国,都由于工作变动耽搁了。2013年我终于去美国杜克大学读了个MBA。2015年毕业回国后,我回到新东方集团总公司,中间做过一段时间的总裁助理,在集团领导身边参与过一些工作。2015年下半年,俞老师把双师课堂的事交给我负责的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来牵头。

  双师课堂,优化地方教育资源

  我当时觉得,双师课堂确实是比较符合新东方一直以来的教育情怀,有助于把一线城市的优质师资导入到二三线城市,帮助二三线城市的孩子和一线城市的孩子更好地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教育不公平的问题。另一方面,双师课堂也是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值得探索和尝试。

  我们部门做了这样几件事:

  第一,在全国选择试点学校共建双师学校。我们为一些地方学校提供预算支持,在普通地级市开办新东方学校。我们和济南学校共建了泰安学校,和郑州学校共建了开封学校,和重庆学校共建了永川学习中心。如果没有双师模式,进入这些城市,我们可能会担心教学质量的稀释。现在泰安的学生可以享受到济南的师资,开封的学生能够享受到郑州的师资,永川的学生能够享受到重庆主城的师资,这就解决了很大的痛点。

  第二,协助中心城市在其周边城市的二级分校开设双师课程。比如,武汉周边的荆州、宜昌和黄石,长沙周边的湘潭和株洲。

  第三,选择试点城市自建双师学校。在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下面,我们在秦皇岛、沧州、邯郸和安阳都成立了双师学校。这些学校从决定建校到正式开办,都只用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在每个城市都可以实现上千人次同期在读,这个速度是比较快的,说明当地学生确实对新东方品牌非常认可,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在双师模式下,有了我们储备在北京的优质名师资源,就能够让秦皇岛、沧州、邯郸、安阳的同学享受和北京同学一样的教学服务。

  第四,协助泡泡少儿和优能中学在全国推广双师课堂。我们部门会支持兄弟部门,分享我们前期探索出来的设备选型、装修工程标准还有运营方面的成果,包括硬件资源和预算支持等等,我们和业务部门一起通过新东方全国学校的网络在各地部署双师课堂。未来新东方更多的产品线也可能使用双师模式。

  双师未来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开拓纵深市场

  接下来我们会在暑假之前再进入几个新的城市。我个人感觉,双师课堂对于新东方来说有这样几个意义:

  第一,进一步提高新东方在全国各地的教学水准。新东方在控制教学质量方面一直是业界良心,现在我们可以说,在我们的渠道不断下沉时,有更大的把握和信心来解决教学质量的挑战。

  第二,我们在全国各地开疆扩土,会更加标准化,更加结果可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以进一步加速扩张。双师模式带来了产品标准化,而运营标准化是要基于产品标准化才能开展的。如果各地产品都不一样,想做一致的运营动作是不可想象的。

  现在,双师课堂让不同城市的课程内容保持一致,我们就可以在总部层面把运营支持做得更好,减轻校长的负担。简单地说,校长只需要负责招生,把学生招进来,然后服务好,确保学生可以得到悉心的关怀和照顾。

  新东方传统模式下的校长,需要操心的事情比较多。过去这些年我们常常发现,一个学校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校长的个人能力。现在我们希望借助双师,让分校运营成功的模式更加可复制化。通过前面几所学校的验证,我们可以确定,这个方向是没问题的。

  第三,从盈利模式的角度讲,不管给老师多好的待遇,只要在全国开设若干网点,就能达到盈亏平衡。这时每新增一个学校,或者说多开设一个班,带来的边际效益是很好的。

  第四,为了以更快的速度占领市场份额并实现协同效应,我们部门也负责线下培训机构的并购工作,我们会在全国寻找合适的标的。并购之后如何输出资源?双师模式提供了非常好的工具。我们做教育培训机构,最重要的资源是教学资源,是老师,是课程。通过双师模式,在并购以后,可以把新东方的优质资源导入到被并购机构,帮助他们实现更好的成长和业绩回报。

  双师课堂几大挑战

  接下来我再简单说一下新东方在双师课堂的探索中遇到的挑战。

  第一,教材版本的问题。高中教材版本碎片化的问题不大,因为高考“全国一张卷”是大趋势。对于初中、小学,全国各地版本不一,主流的版本大概就有5-10种之多。怎么办?

  小学教材版本不一,影响相对有限。初中教材版本不一,影响就比较大。不过即便如此,也可以实现规模经济和规模优势。我们只要进入的城市足够多,把学校开得足够多,那么任何版本的教学内容都将有足够多的班级来分摊成本,这就不会成为问题。

  第二,分层教学的问题。分层教学是传统面授模式也面临的问题,很多培训机构对学员要分快班、慢班。双师课堂的问题是,在不同城市,快班与快班,慢班与慢班的水平未必是匹配的。比如,有可能在教育水平较发达的城市,它的中马相当于教育欠发达地区的上马,这些我们要充分考虑。这就要求我们从后台提供的难度层次不能简化,可能需要比传统面授模式分得更细。

  第三,地方上的个性化诉求和其他不适合双师的课程。个性化的诉求能不能通过双师得到满足?即便可以,能不能通过“一拖多”(一个直播间同时对多个教室授课)的方式得到满足?这都是值得商榷的。

  比如,有些城市有较强的“小升初”文化。即便在同一个城市,做针对某初中名校定向的培训班,不同初中的考试之间都不一定能做到教学内容的统一,更何况在不同的城市之间。这可能就会要求我们还是要通过当地优秀的面授老师来解决问题。当然,也可以通过远程老师,以双师模式解决,但它可能只能是“一拖一”的,未必能做成“一拖多”的。这个时候你就要想清楚,是不是还要在这个产品线上赚钱。

  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的,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技术、新的模式,不要对它过分迷信,试图用它去解决一切问题,实现一本万利的盈利模型。我们必须管理自己的欲望,在该回归教学本质的时候,必须要回归教学本质。

  也许听上去1拖100,1拖150很美,但假设这会让教学服务质量打折,就不要去做。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用双师课堂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和服务,如果过分追求边际效益会导致结果反为不美,那就不要做了。

  还有一些产品,比如说低年级英语课程,跟数学课不一样,有很多口语的成分,需要实时双向互动,这时双师的效果就未必可以保证。其他一些英语口语课程也是一样。

  第四,线下辅导老师的选拔。我们不能片面强调只要线上名师足够优秀就可以了。有一个误区:好像当地辅导老师只是做一些课前、课中、课后的基础服务,打打电话做家长回访,在课堂上维护好秩序就够了。做过管理工作的人会有这样的感觉:对我们汇报工作的人和我们的水平不能相差太远,不然我们会觉得这个人带起来吃力。其实教学过程也是一样——名师水平很高,地方上的辅导老师水平也不能太差。水平相去甚远的两个人不能形成合力,不能产生化学反应,也不可能合作得天衣无缝。理论上,两位老师应该配合得像一个人一样,要“判若一人”,这样学生才能够得到真正满意的教学服务,这也是我们追求的境界。

  以上是我简单的分享——新东方目前在双师方面做的事情、我个人对于双师的看法,以及我认为仍然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的实践去改进的地方。新东方也会继续在双师课堂方面做更多尝试,从产品线方面到地域扩张方面,也希望和大家能够经常沟通和交流,谢谢大家。

  双师课堂战略Q&A

  主持人:感谢冯老师的分享,新东方做双师课堂的具体战略方向是怎样的,想要达成什么样的效果?

  冯大为:一方面,比如说像泡泡和优能,把地方上不容易解决的产品和课程交给总部名师来做,从产品线上保障了质量。

  另一方面,在地域的扩张上,我们要进入更多的城市。中国有300多个地级市,还不包括一些发达的县级市,理论上,这些地方的绝大多数都可以做双师课堂,而新东方现在进入的只有60个左右,未来的想象空间非常大。这也是我们的重点方向。

  主持人:新东方会收购一些机构去输出双师课堂,在选择机构时有什么样的标准?整合方面,怎么很好地配合?

  冯大为:在已经有新东方学校的一、二线城市,我们会寻找在产品上能和新东方互补的机构。在没有新东方学校的三、四线城市,我们会寻找当地的“龙头”机构。原则上对体量的要求是营业额在两千万以上,因为我们要考虑到并购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我们通常考虑51%或者其他比例的控股收购,当然,如果创始人想要离场,我们也可以考虑100%全资收购。

  并购可以帮助新东方实现地域扩张,双师产品的输入对于被并购机构是非常有利的。比如在控股收购以后,我们会保留原有的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尊重他们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所谓“控股不控制”。我们在背后做资源的支持和输出,以双师模式导入更多、更好的产品线。这样产生协同效应后,被并购机构的营业额和利润都会获得快速增长。

  主持人:谢谢冯大为老师的分享。

  冯大为:插播一条招聘广告,我们部门现在扩张的速度比较快,正在招兵买马,不知道在座的朋友有没有愿意和我们一起干事创业的同道中人,有名师或者运营方面的人才,请与我联系,期待有机会与您合作。

 

【多知商学院】开年第一课,获取0市场费用3年做到5亿营收的独家秘籍。

查看课程详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