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重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以及共建丝路合作机制。

教育部印发“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哪些领域将受益?

2016-08-11 23:53: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肖红  

 

  多知网8月11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文件,作为国家在教育领域的落实方案,并公布了为教育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和举措。

  据文件介绍,“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重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以及共建丝路合作机制。

  文件显示,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是通过教育政策、教育合作渠道、学历学位认证标准、沿线国家语言互通等途径来实现的。

       其中,教育政策沟通中包括了签署双边、多边和次区域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制定沿线各国教育合作交流国际公约,疏通教育合作交流政策性瓶颈,实现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推进教育共同体建设;沿线国家语言互通中提到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建设、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学志愿者的队伍建设,来满足沿线国家汉语学习需求。

  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从四个途径实现:“丝绸之路”从留学、合作办学、师资培训、人才联合培养。

       其中,合作办学中提到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产教融合,让中国优质职业教育配合高铁、电信运营等行业企业走出去,探索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合作设立职业院校、培训中心,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和项目,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培养当地急需的各类“一带一路”建设者。

  共建合作机制主要从人文交流高层切磋、实施“丝绸之路”教育援助计划以及“丝路金驼金帆”表彰工作来实现。

  文件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的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组成部分,同时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多知网 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