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她升高三那段时间接手的。我当时推荐她参加的是无限制辅导套餐,也就是说除了周日之外,每天都要来私塾学习。但是,当时的收费是(每月)一百几十万日元,而且是预付。”

从《垫底辣妹》的四个场景看日本的补习业

2016-08-11 11:06: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8月11日消息,近日,日本电影《垫底辣妹》在国内视频网站上线,这部影片在今年4月在院线上映,作为近5年来第一步获得引进的日本真人电影,曾经在上映之时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这部影片讲述了女主角沙耶加从一个学校的垫底学生,经过补习后,偏差值提升40并最终考进日本名校庆应大学(在日本地位类似国内的清北)的故事。

  有人说这个电影是抛鸡汤撒鸡血,也有人表示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勇气,而笔者却注意到了另一个角度——日本的“塾”。

  日本的塾即日本的补习机构的统称,这里又分为大班、个别指导塾以及在线录播+答疑课等等。

  场景一:入学考试+目标设定

(入学时填写目标学校)

  在本片中,沙耶加进入的青峰塾属于个别指导塾,入学之前坪田老师对沙耶加进行了学业水平测试,之后坪田老师始终保持着正向的评价,即使面对0分,他也只是说“从未看到如此离奇的答案”,同时在入学访谈中,坪田老师问了很多问题,并为沙耶加制定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庆应大学,理由是“有可能嫁入豪门”。沙耶加欣然接受。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每次补习前的测验+个别辅导成了不可或缺的内容,每一次成绩的进步以及坪田老师鼓励式的教学方法使得沙耶加——一个开始只有小学四年级学力的高中生,成绩一直在稳步提高。这里折射出的,是日本补习业对于教育的理念,即对于K12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学生“学“的过程,而非老师”教“的过程,坪田老师所做的更多是在调动沙耶加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日本补习的另一种形态——在线课程,其底层逻辑也与此相似,即选择大学毕业等有教课能力的人,将他们推上娱乐节目,小有名气之后,再来做老师。这些老师打扮入时,看起来很”潮“,但另一方面,专业功底过硬,教起课来也是毫不含糊。依靠老师的个人魅力吸引学生,将学生对老师个人的喜爱转换为对学习的兴趣。

  场景二:集体学习+个别指导

(一对一个别指导)

  在线课程的形式通常是几百人的大班课,而电影里沙耶香去的这类塾的规模比较小,每次补习,十几个人在一个屋子里,学生在用隔板隔出的桌子上学习,如果有问题,可以找在教室前部的老师询问,老师也会跟每个人轮流做交流。

  与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相比,这种方式在单位时间之内,提升了效率,老师针对每一位同学反馈课堂小测的问题、布置今天的学习任务等、并在学生做练习的过程中,为下一位同学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可以看出,日本的补习更加注重的是学生自己学习和练习,而非灌输式地一直上课。

  这种形式让笔者想到了素描班的上课方式,同样的一个老师,二三十个学生,两个小时的课,老师一直在讲,这个学生讲完换下一个,其他时间,学生自己画。

  这种方式或许可以放在升学班年级,一方面,学生自主性已经可以支撑他学进行自主的学习,另一方面,每个人的课前测暴露出的是不同的问题,需要针对性地解决。

  场景三:多次模拟,全国排名

(沙耶加参加第一次模拟考试)

  影片中,沙耶加参加了几次模拟考试,每次模拟考试后的报告中,会给到学生一个百分比,告诉学生考上这所大学的几率如何。

  据了解,除了官方举办的模拟考试之外,一些大型的教育机构也会举办模拟考试,这种模拟考试对在读学员免费,其他学员缴纳一定的费用亦可参加,因为样本数量足够大(比如超过30%的学生参加考试),这些机构根据大数据分析给到学生的结果对于报考学校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通过举办大型模拟考试,一方面,塾的品牌获得了曝光,另一方面,成绩分析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相对准确的目标定位参考,是一种双赢。

(模拟考试成绩)

  场景四:一周六天,月费数万

( 坪田老师给沙耶加看了妈妈交来的学费 )

  在影片中,沙耶加的爸爸一心想让沙耶加的弟弟进入棒球队,完成自己的理想,对沙耶加的生活可以说不闻不问,也明确表示不会出钱交补习的费用,沙耶加的妈妈只好晚上打工为她赚取学费。那么日本的塾,收费几何呢?

  影片里有一个场景是,坪田老师给沙耶加看了妈妈拿来的学费,一个信封里面厚厚的一叠。日元的最大面额是一万元,所以可以推测出,那个信封里大约有上百万日元,折合成人民币6、7万元。

  著书的作者坪田信贵老师在一次访谈中曾经说过:“我是在她升高三那段时间接手的。我当时推荐她参加的是无限制辅导套餐,也就是说除了周日之外,每天都要来私塾学习。但是,当时的收费是(每月)一百几十万日元,而且是预付。”

  据业内人士称,日本补习业有五家上市公司,可见日本补习业的产值还是相当高的。这主要和日本的教育政策和大环境有关。

  在日本,高中的教育并非以升学为目的,除了少数名校之外,各个高中的培养目标只是为学生提供各方面课程以及课外活动项目,3点钟下课之后的时间,学生通常可以自由安排。

  但由于日本是“学历社会”,即找工作时候,日本的大企业只要名校的学生,每个公司在招聘时也会将应聘者的毕业院校作为重要考评标准之一,因此,仍然有很多学生有报考大学的需求。这些有考学意愿的学生会选择在课后进入各种塾补习,大量的需求也就催生了行业的高产值。

(青峰塾)

  日本补习业的大公司在全国各地都会设立分校,最多的分校有100多家。这类塾的地址通常分布在城市的车站等交通便利的地方,像新宿这样的大站,校区甚至有三四层楼。

  在日本,除了国立大学有统一的入学考试之外,私立大学都是自主命题和举办考试,这也就意味着,学生决定目标之后,要开始准备目标学校的考试内容,因此在同一个塾中,每个人的学习资料都是不同的。

  大的塾教研体系已经成熟,他们会对全部知识点的梳理和总结,有的甚至将全部学习过程切分成100多段,号称全部学习完就可以考上目标学校。报考哪些大学的学生听哪些课都会详细划分出来。而对于地方性的机构或者中小机构来说,课程体系通常是只针对某几个大学。据了解,自在线教育兴起以来,一些小的塾因为招生困难,也有不少已经倒闭。

  现在日本补习行业的在线和线下比例为3:7,更多学生还是会选择线下的塾,因为日本的线下布点已经做得非常成熟,每个学生坐车半小时之内都有塾可供补习,而且线下能获得更多的现场感。

  

(日本补习业市场规模的变迁)

  从上图可以看出,日本的塾的市场规模在1994年迎来最高峰,1.6万亿日元的市场规模左右。自2006年以来,塾的市场规模一直在萎缩。这与日本的老龄化问题有关。

  但有资料表明,另一方面,个别指导塾的发展却令人瞩目。也就是说,虽然孩子的人数在减少,但是相对应的父母对于教育的重视和投入也越来越高。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在与,家庭平均孩子数的下降使得父母对于孩子教育投入能够更集中,同时国家对于教育投入的免税政策也是一个因素。

  虽然《垫底辣妹》这个片名的翻译不免让人吐槽、整个影片也不乏戏剧化的成分,但从影片中展现出来的教育理念、上课形式等方面来看,这个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的电影对于中国的K12学科辅导从业者来说,或许有一定借鉴意义。(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