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382份文件失效,其中有多份涉及到“985”和“211”工程以及重点、优势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这意味着,985、211工程或将废除。

985、211将废止?教育部年内启动“双一流”高校建设

2016-06-29 11:09: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628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语委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共有382份文件失效,其中有多份涉及到985211工程以及重点、优势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这意味着,985211工程或将废除。

  此次废止的985211工程文件,包括2004年发布的《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2009年印发的《关于印发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等。

  近两年,关于985工程和211工程在官方文件里已有淡化之势,2015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中,并未单独提到推进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的表述。教育部长袁贵仁今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也没有及985211,但着力阐述了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坚持发展方向,改进实施方式。高校要以学科为基础,强化优势特色,自主确定建设目标,避免平均用力。

  在2015年年底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也提出正式启动大学双一流建设,并承诺到2020年,我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此前曾有过关于国家废除985、211工程,重点大学重洗牌的消息,教育部官方对此回应,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并提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绩效原则,避免重复交叉。

  一位教育部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一流建设的评审标准和资金分布都会有新的机制,不会像以前一样向确定的一所高校拨款。会更注重学科建设,同时在遴选上,会有滚动淘汰的机制加入。该人士还表示,新建设方案会给一些之前没入围985211的学校一些机会。此外,以前入选的高校,并不一定会被确定为双一流。(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