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展态势来看,公共服务平台也可能由企业来运营,政府购买平台服务,几家大的公司也在圈地,之后的情况可能是To B的教育资源和产品公司直接面向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的公司进行推广,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主要负责评估、准入、监督。

教育公司的To B之路:学校和老师将成主要客户

2015-09-12 16:33: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9月12日消息,今日好未来“未来之星”教育CEO创业营活动中,好未来战略投资部谢文怡就在线教育行业进行了分析,学员们就To B市场如何突破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3年中国的教育科技投资总额为1.37亿美元,2014年投资总额10.9亿美元,增长700%,美国的教育科技投资总额为12.5亿美元和13.6亿美元,增长了9%。
 
         从教育投资案例来看,中国2015年上半年完成90多例投资案,总投资额13亿美金左右,美国2015年上半年完成107例投资案,总投资额11亿美金。
 
         其中,可以用客户需求、主营业务类型、商业模式三种可以把所有项目做一个分类。
 
         用户需求方面可以分为:母婴、学前、中小学、大学&研究生、留学(低龄化趋势)、职业技能(IT培训、商科培训)、职业考试、成人外语、少儿外语、兴趣&素质、综合。
 
         在线教育主营业务形态主要分为四类:工具、社区、内容(录播课、资料共享、生产的边际成本为零)、服务(每一次课程都需要老师增加服务)。
 
        主要商业模式方面主要分为五类:B2B、B2C、C2C、C2B(由用户的需求去驱动企业、教育行业内还没用太多产生)、B2B2C。
 
        其实,现在K12在线教育公司已经有越来越多公司开始了To B业务,这一话题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讨论热点之一。To B市场怎么破?针对这一问题,中央电教馆网络部主任杨非等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从杨非的分享中,可以看出教育部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行动”和释放信息化消费潜能的大背景下,不断在完善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和教育资源建设的新机制。他也表示,在讨论To B市场如何破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B”,现在,针对服务K12阶段公立学校的资源和产品主要由教育行政部门或其下属的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组织采购和配备,因此目前供应公立学校资源和产品的供应商,多数不需要跟学校和教师等使用者直接接触,而是需要线下一个一个区域的营销,成为当地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的资源和应用供应商。
 
        现在随着有关机制的创新和陆续出台,要求逐步把之前的“B”变成 “C”,也就是让学校、老师和学生自主选择资源和产品。以前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做的工作先是买断产品,然后组织开展服务,而现在教育新信息化主管部门按着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导航和超市,请资源和产品提供商开展服务,由学校、老师和学生自主选择资源和产品,政府根据使用量后支付购买服务。
 
        从发展态势来看,公共服务平台也可能由企业来运营,政府购买平台服务,几家大的公司也在圈地,之后的情况可能是To B的教育资源和产品公司直接面向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的公司进行推广,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主要负责评估、准入、监督。(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