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些困境下,想要低龄留学业务未来实现爆发性增长很困难。就未来而言,留学行业正在向成熟市场过度,低龄留学业务虽然会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减慢,增长幅度也会随着市场成熟渐缓。

机构频频背书的低龄留学,或许只是看起来很热

2015-09-06 08:55: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9月6日消息,近两年来,关于低龄留学的话题非常受关注。在全国各地的留学展览中,低龄留学机构的展位越来越多。留学机构们在近几年频频为低龄留学造势。
 
      留学机构扩充低龄业务原因:整体增长放缓,寻求新利润增长点
 
        为何留学机构们纷纷为低龄留学“发声”?
 
        有数据统计,从2009年起,在美就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直线上升。根据美国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信息系统(SEVIS)的数据,在美国公立和私立中学中持F-1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从2003~2004学年的433人增长到2012~2013学年的26919人。
 
        与此同时,国内留学市场整体增速在放缓。根据百度大数据统计,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总数为41.39万人,比2012年增加1.43万人,增长率为3.58%。虽然2014年比2013年的出国留学人数增长了11.09%,但是仍然难以掩盖不了整个留学行业增速放缓的现状。
 
        在留学市场增幅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以大学、研究生为主要业务的留学机构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低龄留学客单价高,利润率也高。以此为驱动,不少的留学机构开辟低龄留学业务。据多知网了解,目前上海地区的低龄留学申请费用在8-10万,北京地区的低龄留学费用在6-8万。
 
      低龄留学虽热,无法掩盖市场的小众性
 
        尽管媒体报道、留学公司广告,都在强调低龄留学增幅很快这一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低龄留学业务在未来会快速增长。因为低龄留学业务的发展还面临着以下困境:
 
        一,低龄留学市场容量小。尽管从数据上看,出国的低龄留学人数增幅很大,但是整体的低龄留学市场并不大。据美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与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发布的《2014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3~2014学年,中国去美国留学的学生人数为27.44万,其中40.3%是读本科,42.1%去读研究生,只有5.4%的学生是读高中及其他。
 
        此外,目前的低龄留学群体以95后和00后为主。但是,全国人口统计调查显示,80后总数是2.28亿,90后是1.74亿,00后是1.26亿。90后比80后少30.68%,00后比90后少19.39%。年轻人口数量呈现下降趋势。
 
        二,与准备出国就读本科、研究生这样的客户相比,低龄留学的挑战更大。“留学的学生年龄越低,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越大。”一位行业人士在采访过程中表示。因为留学初高中的学生年龄小,独立生活的能力弱,尤其体现在规划自身学习方面,需要人看护、辅导。此外还需要适应国外陌生的环境,包括学习环境,人际交往的环境。
 
        三,国外初、高中学校质量难以保证。因为近几年留学生以本科、研究生为主,所以从事留学本科、研究生相关业务的留学机构数量多,行业成熟度高,并且关于本科、研究生学校的信息比较公开透明。但是,目前从事留学国外初、高中的留学机构数量少,国外学校信息公开透明程度低,最重要的是国外初、高中学校的质量目前尚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衡量。所以,有不少的低龄留学生在国外就读的是一个挂着名校招牌的野鸡学校。
 
        此外,随着低龄留学市场的发展,未来低龄留学的客户家长以80后为主,这批家长的特点是高收入、高学历,对教育有自己的认识和教育理念,获取信息的能力强。这批家长们的选择会越来越理智,不会盲目跟风。
 
        上述行业人士称,在这些困境下,想要低龄留学业务未来实现爆发性增长很困难。就未来而言,留学行业正在向成熟市场过度,低龄留学业务虽然会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减慢,增长幅度也会随着市场成熟渐缓。(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