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47%小留学生认为在国外上学期间会感到经常焦虑,43%小留学生会偶尔焦虑。

小留学生的难题:难以融入当地生活,47%经常焦虑

2016-10-24 18:40: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肖红  

  多知网10月24日,近日,新浪教育发布了《留美出境后服务用户需求调研报告》,报告收集了2148份调查问卷,对低龄留学前后家长和学生的关注与需求进行调研。

  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美国国安部数据显示入读美国中小学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从8000多人增加至3万多人。此外,寄宿中学申请难度增加,语言成绩要求高,2012~2015年TOP 30寄宿中学录取托福均分从97上升到107分。

   低龄留学生家长的五个担忧

  在低龄留学前后,家长关注的问题出现分化:考虑出国读初高中学生的家长主要关注学校的文化氛围、语言环境、升学出口保障;而正在国外读初高中学生的家长关注学生的安全问题、心理疏导、学生监管、家长沟通。

  同时,报告总结了小留学生的家长的五个焦虑:安全、生活、学业、沟通、监护。

  根据调查显示,家长关注度最高的是低龄留学的安全问题,其中,人身安全及医疗保险关注度占比96%、健康卫生的饮食占比92%;

  在监护管理上,专业的心理辅导教师、青少年行为管控(沉迷网络/早恋)关注度占比分别是87%、81%;

  在沟通问题上,专人定期反馈学生在校学术及活动表现和完善的紧急联络机制占比相同为85.5%。

  另外,在学业指导中,家长关注学生领导力培养的占比82.5%、专业的英语教师做课外辅导的占比74%;

  在升学规划中,个性化升学规划的关注度占比82%、目标院校招生官模拟面试占比69%;

  海外生活中,充分参与美国社区活动占比85.5%、健全的学生活动设施占比82%。

   小留学生:如何融入当地生活成难题

  报告显示,47%小留学生认为在国外上学期间会感到经常焦虑,43%小留学生会偶尔焦虑。

  小留学生最关注的问题是难以融入当地生活,其占比24%;

  难过语言关和远离家乡想家占比相同为21%。

  同时,报告介绍了小留学生家长遇到过孩子发生的最多问题有3类,分别是不知道如何融入同学圈子、课程跟不上和作业压力大、健康和安全问题。

  在家长与小留学生的沟通方面,40.1%小留学生选择1周与父母联系一次;46.3%小留学生家长希望每天都与孩子联络。

  当小留学生遇到问题时,家长优先向留学机构求助,小留学生向中国朋友求助。其中,27.3%小留学生会向周围的中国朋友求助;15%小留学生不会选择主动寻求帮助。(多知网 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