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京举行。在此次的展览中,海外国际教育服务提供商推出了K12领域的一站式留学服务,国内大学生留学方向也发生了变化,从重视学历转向重视特色专业。

国际教育新趋势:低龄留学延伸至学前,特色专业受追捧

2015-03-23 23:19:54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和冠欣  

  编者按:上周末,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京举行。在此次的展览中,海外国际教育服务提供商推出了K12领域的一站式留学服务,国内大学生留学方向也发生了变化,从重视学历转向重视特色专业。

  上周末,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京举行。来自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进京招生。记者发现,留学低龄化愈发明显,不仅高中留学生越来越多,而且已有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开始咨询海外入园。

   高中留美人数预计猛增

  2000年恰逢千禧年,又是龙年,为讨好彩头,不少家庭选择生育“千禧宝宝”、“龙宝宝”。如今,“千禧宝宝”已经十五岁了,即将升入高中。他们中间有不少人准备到国外就读高中,美国高中最受他们青睐。

  据留学专家预测,今年申请美国高中的人数将比往年有明显增长,竞争更加激烈。申请美国高中并不简单,不仅要参加美国中学入学考试、托福等标准化考试,一些美国高中还要求学生参加第三方机构组织的面试。学生的课业成绩、课外活动情况也是美国高中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

   学龄前幼儿也要“留学”

  留学展中竟也出现海外幼儿园的身影。

  加拿大展区就用中文打出“幼儿园至七年级”的横幅以吸引家长和学生。据工作人员介绍,孩子只要年满3周岁,有至少一名家长陪读,就可以在加拿大读幼儿园。

  “孩子今年4岁,正是学习语言的时候。”一位父亲说,他打算让孩子跟着母亲到加拿大上幼儿园,这样孩子既能跟母亲学习中文,也能从小适应英语环境,为未来留学打好基础。

  海外读幼儿园学费不低,一年学费通常在人民币六万到七万元,如果再加上租房及其他生活花销,每年的支出在二十万元左右。

   海外职业教育受青睐

  大学生留学则更加务实,从重学历向重职业转变。

  “我本科学的是工业设计,可以到意大利转学艺术设计专业吗?”“服装设计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面对中国学生的问题,意大利高校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以酒店管理、奢侈品管理和旅游管理等为特色专业的瑞士高校也受到中国学生的青睐。

  此外,日本的动漫设计、法国的烹饪、葡萄酒酿造,英国的经济、金融等专业都是各国展区推介的重点,吸引了不少中国学生和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