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一下这次事件,不难发现ETS作弊事件的源头是托业考试,最后却连累托福接受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调查直至被“封杀”。联想BC和ETS之间从未停止的市场争夺战,很难让外界下一个英国客观公正的处理了这次作弊事件的结论。

只认雅思和三一考试,英国“大清理”背后的逻辑在哪?

2015-02-28 08:15: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2月27日消息,近日,在英国内政部公布其最新认可的外语考试名单中,将培生的PTE以及剑桥英语等考试移除,从2015年4月6日起,申请英国高校只认可雅思和三一学院的外语考试。这是继2014年4月将托福考试移除后内政部对认可资格更大的一次调整。

  对于2014年英国取消托福申请的认可资格,一直被外界解读为针对ETS的“地方保护主义”。而这一次,英国移民局一并取消了剑桥英语、PTE、City and Guids等考试的认可资格,这样的举措虽然让人大吃一惊,但前后却有逻辑可循。

  新版英国签证申请认可考试表,该表从2015年4月6日后开始推行。

  旧版英国签证申请认可考试表,在2015年4月5日之前取得成绩,成绩有效期截至2015年11月5日。

   “清理”的导火索:ETS作弊事件

  这次英国方面着手“清理”考试类目显然不是毫无由头,2014年闹得沸沸扬扬的ETS作弊事件似乎就是英国方面敲响的“前奏”。先简单回顾一下英国方面对ETS作弊事件的处理始末:

  2014年2月,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广角镜》栏目中,通过暗访揭露ETS举办的托业考试有严重作弊行为。只要缴纳高额费用,中介即可安排考生通过非正当方式取得语言成绩。随后,英国内政部将ETS在英主持的,包括托福、托业考试等在内的英语考试项目悉数暂停。4月17日,英国内政部宣布与ETS之间的考点授权合同已于2014年4月6日终止。

  2014年6月,英国内政部继续对ETS作弊事件展开更深入调查,并且英国动用国家犯罪局、移民执法部门介入调查。最后针对此次案件处理结果包括:撤销ETS作为受到英国移民局认可的安全英语测试中心资格,取消57所私立院校签证担保人资格。其中,受到处罚的57所高校,视情节轻重处罚程度不同。遭受惩罚最严重的学校不但被取消签证担保人资格和招收海外学生资格,连之前已经发出的CAS(电子录取通知书)也不可以继续使用。

  回顾一下这次事件,不难发现ETS作弊事件的源头是托业考试,最后却连累托福接受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调查直至被“封杀”。联想BC和ETS之间从未停止的市场争夺战,很难让外界下一个英国客观公正的处理了这次作弊事件的结论。

  就作弊本身而言,任何考试都无法信誓旦旦的说自己“零作弊”。如果按照英国的处理规则,SAT已经被禁考很多次。所以,最后英国移民局在4月份全面封杀ETS系考试,被不少留学生认为是不公正的处理结果。有不少当年申请的留学生发了投诉信,因此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对托福的处理还是有些模糊。

   “清理”的背后:牺牲本土系考试,是为“一箭双雕”?

  如果说上次针对托福的处理,英国的举措已经落下话柄,那这一次的处理英国则显得更铁面无私一些,因为本土系考试剑桥英语也一并被移除了认可范围。

  据一位业内人士推断:“移除剑桥英语以及City and Guilds的认可资格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两个考试更偏近于职业化导向”。此前英国内政部公布的剑桥英语下属考试类目中的剑桥英语五级证书考试、剑桥法律英语考试(ILEC)、剑桥商务英语考试(BEC)、剑桥金融英语考试(ICFE)等全部被移除。从考察目的和科目来看,这些剑桥系英语考试的职业化属性比较明显。而另外一项由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City and Guilds)举办的考试职业属性则更加明显,并且主要对本土考生服务,并不是英国高校申请中的主流的考试项目。

  所以,从移除剑桥系英语考试和伦敦城市行业协会的考试来看,内政部希望将认可考试变得更学术化的意图也非常清晰。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培生举办的PTE学术英语考试也一并被移除。有未经证实的说法提到:培生的PTE项目推动一直进展不顺,目前已经减少了对该项目的投入。因为投入减少,英国方面可能质疑其考试的可信度,于是一并移除了PTE的认可资格。在中国市场里推广不顺利的PTE,这次又被取消认可资格,确实有些时运不济。

  随着其他考试一并移出英国内政部的认可考试名单,托福不被认可的这一事实则再次被加强和明确了一遍。打击ETS又树立公信力,这次英国内政部铁了心的处理好处显而易见。对考生而言,精简了考试类目后,服务速度应该会加快,也不失为一个利好方面的解读。

   后续影响:是否会扭转国内雅思市场的局势?

  从英国内政部的举措来看,未来去英国留学只能用雅思申请。从理论上看,托福的市场占有率似乎会被大大削弱,但是实际情况是否真的如此?

  事实上,英国方面的举措对国内打定主意申请英国的留学生影响并不大。因为托福的备考难度和备考时间要高于雅思,已经准备去英国的学生极少会选择托福作为考试科目。而容易受到波及的是“双料申请”的留学生。不少申请美国高校的留学生为了保险起见,还会再申请一些英国高校,落选美国高校的留学生被英国高校”捡漏”的情况比较常见。这样的政策出台,极大提高了“双料申请”的成本,学生必须同时准备托福和雅思,而这样的可能性很低。

  另一方面,自从英国2012年4月起正式取消PSW签证(在英获得本科、硕士等文凭的留学生毕业后,可以有2年时间在英国工作)后,英国签证对留学生的态度一直比较苛刻。虽然今年英国对留学生签证的任意往返期追加4个月,但和美国出台的留学生签证有效期延长至5年相比,其吸引力远不如后者。不仅如此,英国的硕士学制设计导致其在学生学术能力的培养上不断受到的质疑,加上英国高校少,容纳量小,未来赴英留学生很难迎来爆发性增长。

  如果没有大量托福考生“倒戈”,英国留学市场也没有迎来爆发式增长,国内雅思的市场占有率反超托福的可能性极低。(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