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公布了《2015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后,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对此进行了解读。其中,语文学科出现较大变化,其他其他科目则保持相对稳定。

“2015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语文学科大变脸

2015-01-19 17:52: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多知网1月19日消息,在北京市公布了《2015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后,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对此进行了解读。

   数学学科解读

  北京高考近年来,数学平均分并没有很大的变化:

        从表中可以看出,北京市高考数学平均分变化整体比较平稳,其中理科数学13至14年平均分基本持平。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认为,今年数学命题依旧着重于对学生六大能力的考查: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考试范围与要求层次与上一年相比也没有明显变化。

  语文学科解读

  1、试卷结构:阅读延伸题消失,大作文二选一

  今年《考试说明》对语文试卷结构的描述上,已经没有专门的阅读延伸题一项。从这一改动来看,作为独立题型的阅读延伸题或许已经正式从北京高考中消失,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外地卷实行多年的“探究题”或开放性命题形式。

  而在试卷结构中的作文部分,微写作命题以三选一形式出现。对考生来说,最大的变动可能是,大作文也将变为二选一。

  2、考试大纲几乎无变化,主要变化在样题

  考试大纲中对知识点的要求并无太大调整。值得关注的是微写作的要求。去年对微写作这一模块,考纲中仅写了一句“能够描述事物、表达观点、抒发情感”,而今年考纲中会不会增加“应用文”部分尚未确定,这或许是今年考试中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样题的调整可以划分出两种不同的性质:

  首先,语文基础、文言文阅读、诗歌鉴赏、微写作、大作文五个模块,样题的变化主要是“以旧换新”,把2014年高考真题进行增补,适当删去往年一些已经过时的老题目。

  其次,样题调整可能会出现在现代文阅读部分,这一变化在社科文阅读、文学类阅读中均有可能出现。社科文中,文章内容方面,原文会变成 “材料一”,此后添加两千字篇幅的“材料二”或者“链接材料”,符合此前高考阅读篇幅将增加2000字达到9000字总数的传闻,而且总题量也有所增加。

  在文学类文本中,随后的命题增加数道选择题,针对词语使用、成语、文章理解等,原本独立的语文基础题模块并不会完全删除,而是被转移到了大阅读中,真正做到“在文本中考察语文基础”。

  英语学科解读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认为,语法方面考生需注意,北京卷对于时态的考查共有10种,不含有将来完成时和过去完成进行时等外省市要求的时态项目。此外,名词性从句中的同位语从句也不在北京卷的考核范围内。

  但值得关注的是,主谓一致仍然提及。语法项目由于考点零散,考生处理起来向来棘手。但新版考试说明仍保留了它,说明仍有可能进行考察。

  近两年考试说明都出现了一些新型科技类的用词,建议考生可以多做一些科技类的说明文或议论文,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和见识度。 今年的写作模块仍为两篇,一篇应用文,一篇情景图片写作。与其他省份不同的是,北京卷应用文考查一般会给出具体的信息内容,所以在内容编写方面不会为难考生。但应用文涉及的体裁在考试说明中并没有明确给出。情景写作方面,四幅图的场景多年来已基本形成总结和套路。词汇表仍沿用去年的3050大纲,常考的拼写词汇、短语词汇和写作词汇变动不大。

   物理学科解读

  注重实验的考察,注重学科思想及方法的考察。要求同学在复习物理基本知识的同时也要重视物理学基本方法的掌握。对同学的探究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比如获取新信息的能力、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实验探究能力以及对探究过程方法或结论解释评价提出改进建议等方面。注重知识深度的考察。

  化学学科解读

  对于化学学科,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认为,选择题中将加强化学反应原理的考查,对逻辑推理能力、思维的严整性以及比较、分析和综合等方法的应用上将加大考察力度。电化学模块的分析在去年的实验探究题上进行了考察,并在今年样题上体现了,这说明对新颖信息、复杂信息的分析将会是北京高考的方向。

  生物学科解读

  对于生物学科,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有以下几点解读:

  2015年生物考试说明在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要求上与前两年没有区别。从今年北京选取的22道样题来看,今年的高考很可能会延续去年的风格、难度、出题形式,甚至知识分布。而选择题还是以基础知识考察为主,其中穿插着考察图、数据分析能力,重点还是在必修一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物质跨膜运输;必修、选修实验;必修3的三大调节机制、生态系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