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媒体和舆论的高调,教育机构的反应动作却并未如人们预计的那样敏锐。在经历了一轮高考政策的密集轰炸之后,教辅机构大多采取了观望措施,以“不变应万变”之策应对复杂的应考形势。

“一年多考”了,培训机构不跟步伐?

2014-12-30 13:30:45发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正阳  

  高考改革的雷声刚刚“吼”完,“雨点”接踵而至———12月1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两项政策,明确提出“全科覆盖”、“分类考察”、“不分文理”、“两次机会”、“严格公示”等措施。这也就意味着,处于宏观政策层面上的高考改革,终于有了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方案。

  这一方案将陆续进入试点程序———它所释放的改革信号,也将成为中学校园及课外培训机构课程设置的依据和风向标。在“不分文理”、“自由选科”的大背景下,语数英之外的“副科”地位会产生哪些微妙的变化?“一年多考”的新应试形势下,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和教研体系,是否会迎来质的改变?

   多次考试、多组选考科目的自由搭配,让考生有了更多“任性”的机会

  在许多专家看来,《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两项政策,与今年9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形成呼应,标志高考改革全面进入深水区。

  这一深化改革最为显著的特点,便是从“规定动作”演变为“自选动作”。按照规定,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可由学生根据目标学校和专业的要求,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也就是说,虽然没有了“文理科”之分,但所有高中科目都在考察范围之内,侧重点却不尽相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3个科目以“等级”方式呈现,而其他科目则以“合格、不合格”的方式呈现。

  大多数教育工作者认为,这种以“等级”为考量依据的高考改革,可以避免“一分挤掉千万人”的残酷竞争,但可能也会引发新的不公———因为,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教育部新规,今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终身有效,选考科目成绩两年内有效。“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复读生,下次高考你只需要参加语数英三科,复读生和需要兼顾更多科目的应届生相比,显然在时间和精力上更具优势。”或许,多次考试、多组选考科目的自由搭配,让考生有了更多“任性”的机会。

   高考政策动向未明,教辅机构以不变应万变

  不过,相较于媒体和舆论的高调,教育机构的反应动作却并未如人们预计的那样敏锐。南都记者发现,在经历了一轮高考政策的密集轰炸之后,教辅机构大多采取了观望措施,以“不变应万变”之策应对复杂的应考形势。在许多教辅机构负责人看来,更进一步的教改方案尚未出台之前,家长和学子不必陷入困惑和恐慌之中,而教辅机构也无需过早动摇原有的课程体系和授课手段。

  “一个新政策由出台、试点到正常实施,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尤其是当下这个高考指挥棒方向极其暧昧的时段。”博尔思高中理科教研负责人王龙透露,“事实上,按照当前高考的命题方式,高中阶段的课业压力并没有从应试中松绑,因此在课程设计上,也不敢把步子迈得太开。”意见相似的还有邦德教育注册资深教师罗珊:“知识点始终摆在那里,题型、考试方向和命题规律只是其中形式,只要知识点掌握牢固,考试效果肯定不会差。”

  但目前大多数机构基本明确的一个共识是,语数英等“主科”的地位在未来的高考改革中仍然不会动摇,价值甚至可能更加突出。“其他选考科目都是以‘等级’方式计分,而语数英仍有可能按原来的方式计分,也就是说,‘一分拉开数千人’这种情况仍有可能在主科中发生。”王龙补充。

  而“3+3”考试组合对复读生更有利的传言,罗珊认为,这也是高考改革新方案中可能导致的隐性缺陷。“事实上,近年培训机构已经推出了许多针对往届考生的班级,如果在高考政策上依然朝有利于复读生,这实在不是一个理想的结果———这不利于形成一个优良的考试竞争环境,因此需要更详细、精确的配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