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行业收入相对高。时间弹性、人际关系简单,成为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学生们一个理想的选择。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亲密接触后,他们中的大多数最终离开这个行业。本期采访采访对象是之前在北京某少儿培训机构工作的Dora,一年学管师的生涯之后,她毅然离开了教育行业。

教培行业为什么留不住人(学管篇)

2014-12-05 08:19: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每到十月,各大培训机构的校园招聘陆续开始。作为一个流动性颇高的行业,应届生是非常重要的补充。因为教培行业收入相对高。时间弹性、人际关系简单,成为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学生们一个理想的选择。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亲密接触后,他们中的大多数最终离开这个行业。多知网遴选教育机构各部门一些有代表性的员工进行了采访,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本期采访采访对象是之前在北京某少儿培训机构工作的Dora,一年学管师的生涯之后,她毅然离开了教育行业。

  为什么当初选择做学管师?

  最初,Dora在广告公司做产品实习生,在快毕业之前,她得到领导的告知,眼下她的岗位没有招聘名额,她只能作为一名实习生,半年以后,这个职位才可能会开放出来。于是,Dora选择了离开并开始找其他工作。

  那时,英语专业的她,周围有不少同学都去了英语教育培训机构当老师。虽然她对英语本身并没有太大兴趣。但是,周围同学谈论得多了,她就萌生了进入教育培训机构的想法。“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薪酬待遇都不错,而且学管这个职位相对于其他职位来说比较稳定。工作强度也不会很大。”

  学管师的工作内容在每个机构会有一些小差异,大的方向是教学辅助类的职位、负责学生档案的整理,另外也会负责内部(主要是和老师)的沟通。少儿类的学管师还会有一个工作内容,那就是和家长的沟通。理论上来说,学管师要负责协调所有家长提出的问题,无论是调课补课,还是课程细节的问题。

  周旋于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汉堡肉,被“夹”的滋味不好受

  Dora表示,她很认可公司采取的教学方法,但是公司的很多规定并不合理。学管夹在家长和校区之前,左右为难是常有的事。

  比如公司对排课、调课、补课都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学生因病请假、时间比较长的,无法参加补课,比如生病请一个月假的孩子,公司规定这种情况不能补课或者退费。最后只会找个老师来给学生串讲一下,时间大约在1个小时左右。但因这部分时间并没有课酬,很多老师并不愿意接这种事,所以学管就得反复跟老师沟通,并在家长与校区之间来回周旋。

  “几乎天天都能接到家长的投诉。”Dora坦言,除了上述规定,类似规定着实不少,对孩子“跳级”的限制、节假日的排课调整等等规定,“这些都需要我们去跟家长说。”

  “其实,家长跟我们说的时候,我们内心知道这个没办法解决,就只能听家长说。每到这个时候,确实有无力感。因为公司的硬性规定,我们能做的就只是执行,就是跟家长提出的调课、补课等其实在我看来合理的需求说‘不’。”Dora说道。

  “特别是到了五一十一等等小假期的时候,家长带孩子回老家或者出去玩是常有的事情,如果这些节日期间请假,也是没有办法补课的。因为这个来投诉的家长特别多。”反复说同样的话,而且没有办法为家长争取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使得Dora在工作中时常感到心累。

  但是,另一种那个现象却使她愤愤不平。一般来说,家长投诉完,学管师和家长沟通后,好说话的家长的要求就被“压”下去了,但是还是会有一部分强势的家长会表现激烈,到校区闹等等。“如果连我们也解决不了,就会让校区负责人来协调。最后的结果就是本来不行的都可以商量,都可以调整。”Dora哭笑不得的表情,似乎说明了什么。

  挽回退费客户,争取续费,一个岗位负责多种角色

  Dora解释说,“其实就是我们负责把控家长,老师负责把控学生,要是我们通过跟家长的沟通发现家长有退费意向,就要及时和带班的老师做好沟通,让老师多关注一下这个家长的孩子。一般来说,家长有退费的意向都是因为老师对孩子的关注不够才产生的。但是只要老师抓住了孩子的兴趣,这个费就怎么也退不了。”

  有的时候,遇到比较好沟通的老师,事情解决起来就会比较顺利。因为人际关系和人缘都比较好,Dora在这方面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只是,作为公司和家长沟通的桥梁,学管师们几乎每天都有大量时间在协调一些排课补课的琐事,一方面和家长沟通协调学生的时间,一方面又要和老师协调时间。

  “有的时候会觉得在一直做重复的事情,没有什么进步。”安逸的环境,驾轻就熟的工作让Dora感到害怕。“每天很忙碌,但是忙碌过后觉得自己没什么收获,第二天虽然是遇到不同的家长,但还是在处理大同小异的事情。”

  虽然,最开始招聘时,公司并未提到达成目标这样的字眼,但每天的工作中,解答家长各式各样的问题也占了很大的比例。最开始公司说的,绝对不会有业绩分配和业绩压力。但是,进了公司后,Dora发现,这个职位还是会有一丝销售的性质,领导也会要求她们和市场部配合,给家长打回访电话。

  促进新生报名和降低老生的流失率,这两项本该是咨询顾问的工作也被加入到了她们日常的工作中。

  最终Dora选择离开,并选择了与教育无关的互联网公司,开始了另一段职业生涯。(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