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美国本科招生官们对于中国学生不断加深的了解,他们势必会更加重视中国学生的实际学术能力、沟通能力和适应力,而这些能力如何能做到更直观、客观的评估?标准化考试显然已经越来越不足够,于是校友面试和第三方面试开始普遍化。

标准化考试频现作弊,或催热第三方面试机构

2014-11-11 12:57: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留学咖啡  

  上周辟谣“美400大学取消SAT或ACT入学成绩”之后,业内关注美国留学申请的同行都发表了不同看法,尤其是SAT考试接连两次出现作弊(是的,8号SAT考试结束就被爆网上有原题),一些以美国留学为主,尤其是美本申请为主的机构真真的要“粗大事”了。

   SAT考试作弊阴影

  观察君在和贵格教育联合创始人张涵沟通过程中获悉,他们今年学生也以美国本科申请为主,但服务重心更侧重让学生早规划,虽然本次SAT成绩出分延迟,但他们早申请的学生已经大多数都已有不错的成绩,10月份的考试主要是为了“冲刺”,服务期内的学生基本不受影响。(看来刷分也是好事,有备无患啊)

  留学早规划几乎是每家机构都提的口号,如果都如贵格这般落实,那么这次延迟就是“小众事件”了,但如果11月份的SAT成绩再次被延迟,那么正常申请批次没有拿到SAT成绩的学生将会更多,这就不是小众事件了。若真如此,那么SAT考试也有“一考定终身”之嫌了,因此业界谣传取消标准化成绩或许也是很多顾问的“心声”,再也不用集中在10月-12月做申请了,至少也可以提前半年规划了。

   取消标准化成绩,美本申请必将加重面试环节的参考比重

  没有了标准化成绩,美本申请的门槛可能更高,对此新东方前途美本部总监闫晓哲老师说:留学本身没有捷径可走,随着美国本科招生官们对于中国学生不断加深的了解,他们势必会更加重视中国学生的实际学术能力、沟通能力和适应力,而这些能力如何能做到更直观、客观的评估?标准化考试显然已经越来越不足够,于是校友面试和第三方面试开始普遍化。

  1、通过与学生直接的英文沟通去测试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思维广度、与临场应变能力;

  2、通过学生所递交上来的美国暑期学校课程表现,直接考查学生是否已经具备了美国大学课堂学习的能力、是否已经获得了美国大学老师的学术能力认可;

  3、通过评估学生提交的学术或特长类奖项、学术论文摘要等去综合评估学生是否花时间花精力去满足自己的求知欲。

  而这些,就是申请者们除了标准化考试之外,需要特别注意去培养自己的内容,也是真正可以使自己在未来的留学路上受益匪浅的能力。

  “取消标准化成绩为必要条件,不是让本就没有能力考高分的学生逃避考试,而是让那些本身英语和学术基础已经在美国高中标准之下证明非常优秀的学生,解放出一些不必要的应试时间去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实现理想”,“标准化考试占得决定因素变小,对我们来说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要保持冷静地头脑和一百分的斗志,继续在留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第三方面试机构

  随着留学大军的壮大,而国外院校在面对水平参差不齐的中国申请者时,仅凭他们的英语成绩、考试成绩和论文等标准化资料,是很难形成有效的录取标准的,SAT作弊频现就是例证。学校最关注的是留学生来到校园以后能否跟同学和老师交流,并不是学生是否能够通过短期培训考得高分。第三方面试机构与留学行业中众多的留学中介和考试机构不同,他们专门提供帮助国外学校来挑选合适、合格的中国学生的服务,如维立克。面对面的录像面试正是学校了解学生的最有效的方式。学生可以通过与外籍面试官的简短交谈向学校展示自己的性格个性、英语听说能力、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整个面试流程一律在线完成。既方便学生预约,又方便学校审阅。学生在面试完成后,可以将面试录像和写作资料发送给多个申请学校。

  诚如Jenny老师所言:“通过面试来代替,但这是不现实的,目前美国大学没有那么多的人力。”如果第三方面试机构确实能做到客观公正,那么这一趋势会有更大的尝试空间。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留学语言培训行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