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博文智星早教机构传来关门消息,这只是近年来众多少儿培训机构关门倒闭案件中的一个缩影,关门的直接原因便是盈利困难。相比于其他行业,少儿培训特别是早教和外语收费动辄达数万元,而且是预收费,本应该现金流很充足的一个行业,为何赚钱越来越难?

少儿培训为何越来越难赚钱?

2014-10-14 09:06:28发布     来源:教育周刊    作者:李立勋  

  近日,北京博文智星早教机构传来关门消息,涉及近百名学生以及40余万元课时费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只是近年来众多少儿培训机构关门倒闭案件中的一个缩影,关门的直接原因便是盈利困难。相比于其他行业,少儿培训特别是早教和外语收费动辄达数万元,而且是预收费,本应该现金流很充足的一个行业,为何赚钱越来越难?

      少儿培训频现关门事件

  又有一家早教机构出现关门停课事件了。

  上周,北京一家名叫博文智星的早教机构突然人去楼空,由于公司股东间利益纠纷,加上老师被拖欠工资和遭辞退,在房租即将到期的时候,该早教机构突然关门。不过,由于该机构是一家小公司,所涉及学员损失并不多,约70名学员剩余课时折算后约40余万元。

  几乎同一时间,在广东、山东亦发生少儿培训机构关门事件。据媒体报道,广州某少儿托管机构突然关门、老板失联,据称加上老师工资及课时费用共计100余万元。在济南同样有一家培训机构,由于“经营不善”被迫关门,而机构负责人承诺的退费也是一拖再拖。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少儿培训机构关门或倒闭事件层出不穷。除了上述不知名小机构外,关门事件还涉及到一些知名培训机构,如今年4月底在北京地区有着18家分校的英特少儿英语突然遭遇创始人跑路。

  即使是全球最大的教育机构培生集团旗下的戴尔国际英语,在“尝试了不同的、有可能的解决办法”之后,被迫选择关门。

      当高收费遭遇盈利难题

  与其他教育培训行业一样,少儿培训也是预收费,特别是早教和英语培训,课程单价要高得多,动辄上万元或数万元学费很常见。而出现关门甚至老板跑路事件,直指行业高收费背后的尴尬:培训机构赚钱正越来越难。

  “表面来看,因为是预付费,培训机构的现金流非常充足,只要处理好各个环节就不会出现倒闭事件,但事实上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某不愿具名的大型培训机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金流充足必须是建立在生源稳定的前提下,但现在对于各机构而言,招生正变得越来越难,获取客户的成本越来越高,百度关键词、广告效果等越来越差。另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则做了一个对比:“十年前,我在北京某都市报上登一个‘豆腐块’小广告,能招来数百个学生,现在做一整版广告,招生为个位数。”

  一方面,作为资金“入口”的招生收费越来越难;另一方面,作为“出口”的各项开支却越来越大,人工成本、市场成本、房租成本等节节上涨均在吞噬着培训机构的利润。仅以在北京地区的商场里开办一家早教机构或英语培训班为例,前期投入大概需要200万-300万元。

      行业黄金期一去不复返

  “我在少儿培训行业待了十多年,切身感觉到赚钱越来越困难了,对于中小型创业者来说,传统培训行业的黄金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上述培训机构负责人直言“盈利难”背后的真相:并不是说市场萎缩了,只不过分蛋糕的人更多了,这就导致除了大机构之外,中小机构的日子都不好过。

  北京商报记者亦采访了多位小型培训机构负责人,他们也都在大吐苦水。在某高校附近办了一家少儿英语培训班的吴伟(化名)直言,现在的状况是举步维艰,除了各项开支外赚不了多少钱,“仅靠一家机构很难形成规模效应,想扩张又没资金、没品牌,而且投资人对这个事情已经没有多大兴趣了”。

  刚刚从丰台区马家堡某托管班转行的胡晓宇倒是显得异常轻松。3个月前,他接手了这家托管班,本以为托管些孩子,顺便培训点课程日子会很轻松,可是几个月下来并没有招到几个学生,关门算是断臂止血。“进入这个行业时,主要是看到它的门槛比较低,但又因为门槛低,培训机构没有任何优势和特色,想后来居上,太难了。”

        本文转载自教育周刊,作者李立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