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良教育,会否是A股的“下一个安博”?以纯粹的财务手段集合一家公司,在教育行业,能否成功?……如今,随着资本市场上“教育”概念的持续火爆,各式各样并购方的“并购邀约”的确已经摆上了众多教育机构CEO的桌面,此时,应该注意什么?

当并购邀约摆在你面前,你需要考虑的N件事情

2014-08-14 08:44: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8月14日消息,景良教育,会否是A股的“下一个安博”?以纯粹的财务手段集合一家公司,在教育行业,能否成功?……无论这些问题的答案如何,如今,随着资本市场上“教育”概念的持续火爆,各式各样并购方的“并购邀约”的确已经摆上了众多教育机构CEO的桌面。

  那么,对于培训机构而言,如果能够藉由并购注入资本和资源,甚至登录资本市场,实现资产证券化,达到双赢,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安博教育的前车之鉴,也让众多培训机构惶恐不安:交出了辛苦耕耘多年的机构的股权之后,换来的会不会是一张画饼?

  如果收购的邀约摆在你面前,你应该注意什么?

  1、关于并购的套现方式

  对于被并购方而言,并购套现的方式有三种选择,第一是完全换股,第二是一部分现金、一部分股票,第三是全部现金。一般而言,如果被并购方看好并购方的发展前景,或者并购方的股票现在的市值、股价比较低,就可以选择完全换股。一般而言,并购方肯定会考虑在一个股价高点进行并购,这时候他们更愿意以股票的方式来给你做对价。

  然而,从安博教育的经验来看,并购方“一起上市,一起资产证券化”的承诺中,蕴含着一定风险,股价永远有起有落。

  除了套现方式之外,还要考虑被并购团队的锁定期。并购方收购的意图,如果是买公司的资源、资产或者收入、利润等来合并报表,加强自己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肯定会对公司未来的业绩有要求,对被并购团队有一个锁定期。在支付手段上,也会跟锁定挂钩,逐步兑现并购的议价,一年、两年、三年有不同的兑现计划。

  2、关于并购方的目的

  并购方需要认真考虑并购方的目的。被并购方需要的,可能是一个良好的退出通道,也可能是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借力并购方的资本、和其他资源,继续发展壮大。但是,这些东西,并购方真的会提供吗?

  有的并购方收购的是竞争对手,那么在并购之后做的事情,很可能是挖走人才,拿走品牌,闲置公司;就像优酷收购土豆一样。

  而有的并购方,并购是纯粹出于资本或财务方面的考虑,只是并购一个概念,以拉升股价,或者包装之后再售出套现。那么,被并购方从并购方那里,可能也得不到资本、品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资源。

  3、关于对赌协议

  并购方和被并购方的对赌,是跟最后的交易价格挂钩,被并购方的业绩达到什么指标,就出什么价格。签对赌协议时,被并购方对自己的成长性要有比较客观、合理的评估。如果对业绩的预判太激进,可能当时的估值提高了,但是透支了成长性,今后承诺的协议实现不了,到时候也要付出成本。如果过于保守,那么对公司估值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4、心态&并购之后的发展问题

  对被并购方而言,被并购就意味着创业成果提前兑现,如果被并购方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那么这家公司未来的成长就会成问题。所以,

  作为被并购方,自己一手做大的公司如同自己的孩子,被并购就相当于将亲生孩子送给别人。在并购之前,自己能够完全掌控局面,现在成为一个小股东,只有投票权,在这个过程中,心态调整很重要。

  实际上,并购方并购主要是看中被并购方的发展前景,当然希望公司能够继续增长。(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