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融入生活,未来的智能学习场景会是什么样子?凹凸个性教育市场部总监束阳向多知网发来一篇投稿,对未来的智能学习中心进行了畅想:通过智能手环+智能Pad,学生从出门-到达学习中心-上课-完成作业,老师、家长、学生之间无缝连接。这篇近似科幻的文章,未来并非不能实现。

对未来智能学习中心的浅想:科技融入学习路径

2014-08-09 22:56: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束阳  

        编者按:随着科技融入生活,未来的智能学习场景会是什么样子?凹凸个性教育市场部总监束阳向多知网发来一篇投稿,对未来的智能学习中心进行了畅想:通过智能手环+智能Pad,学生从出门-到达学习中心-上课-完成作业,老师、家长、学生之间无缝连接。这篇近似科幻的文章,未来并非不能实现。

        又是一个周末,王佳被事先设置好闹钟的智能手环震醒,今天是她要去智能学习中心学习的日子。揉揉眼睛,伸了一个懒腰,王佳感觉睡眠不太好,她为昨天没有听取智能Pad的睡眠提示而懊悔。这个时候,检测到王佳已处于苏醒状态,智能手环把一段信息传导到了智能Pad上,Pad自动开机了,并用合适的音量开始播放今天的学习安排,当然背景是一段舒缓的清晨音乐。同时两条短信分别发送到了王佳及王佳妈妈的手机上,用来提示王佳今天的学习内容。

        王佳洗漱吃过早餐,并出发去智能学习中心。当王佳走出家门的瞬间,这时一条信息已经飞到了任课老师的智能Pad上。“这小姑娘又不重视自己的睡眠质量。看来今天的课程要适度调整下。”说着,任课老师开始修改今天的课程计划,由于Pad的帮助,很快就完成了一份新的进程计划,当然是电子版的。

        王佳出发已经1个小时了,按照她一贯的行进时间应该50分钟就能到达学习中心。这时,王佳的智能手环开始震动,提示着王佳不要被路途上的新鲜玩意所吸引而忘记了学业。而授课老师也通过智能Pad找到了王佳所在的位置,看到王佳在缓缓向中心移动,老师松了一口气。“又被什么吸引了吧。”

        王佳终于到了学习中心,比预计时间晚了15分钟,但正好赶上上课时间。王佳跌跌撞撞的冲进VIP教室,走过门框的瞬间,手环和门框发生了感应,只听“嘀”的一声,签到完成,一条短信飞到了王佳妈妈的手机里。看着绿色的指示灯,王佳舒了一口气:“还好没迟到,不然积分都扣没了。”

        VIP教室的桌面是一大块触摸屏幕,这是教学的主体。王佳掏出了自己的智能Pad,打开开关,教室桌面的触摸屏幕也跟着开启了。这时,老师走入教室。寒暄几句后,上课正式开始。

        王佳按老师的指示,找到了自己Pad上的“今日学习包”,她随手一划,如魔术一般,这个“学习包”从她的Pad上飞到了课桌上。轻触学习包,包打开了,我们右侧看到了王佳现在的各项指标和学习进度。指标有:计算能力、阅读能力、书写能力、记忆能力、思考能力、心理状态等。老师发现王佳计算能力和思考能力依然是两块短板,因此开始的30分钟,老师希望王佳先做一轮“能力提升游戏”,这时王佳的Pad一个小图标开始闪动,王佳点了一下闪动的图标,Pad变成了一个操作平台,而课桌表面变成了游戏的主界面。“需要我和你PK吗?”老师问道。“不用了,我自己来吧。”王佳很不自信的带上耳机,开始了第一轮课程……

        经历了能力提升游戏、情景学科课程、知识点PK赛等多个学习项目,王佳感觉今天很充实,本来想课程结束后留下来用一个小时进行下“疯狂题海”,但是想到今天有自己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所以王佳打了退堂鼓,现在所希望的就是老师别布置太多作业。任课老师当然知道王佳在想什么,为了保障她的睡眠质量,任课老师选择了“在线选择题”作为今天的课后作业,并且不多,王佳高兴的离开了学习中心。当王佳离开的瞬间,依然听到了“滴”的一声,这个声音很熟悉,它和课中上厕所的声音不一样,这个声音响起代表她今天在智能学习中心的学业已经完成,该回家了。当然,这时王佳妈妈的手机也响起了提示。妈妈打开手机的智能家长客户端,看到了王佳今天的学习成果,当然也有温馨提示。“王佳近期睡眠质量不高,记忆力略有下降,请为她准备XXXX作为晚餐并保证她近期在XX点之前入睡。”于是妈妈开始动手准备晚餐。

        王佳回到家中,向妈妈讲述了今天愉快的学习经历,并强调了自己很喜欢用智能眼镜学英语这件事。妈妈很无赖,因为这表示又要花钱给女儿买智能眼镜了。不过,妈妈转念一想,既然能帮助到女儿的学习,还是值得。

        看完喜欢的电视节目,智能手环开始震动,王佳知道该到学习时间了。走进卧室,打开Pad,今天晚上的学习内容已经在Pad上显示了出来。“先复习,再做题,再预习。”王佳喃喃的读着Pad的提升,好的习惯就这样养成了。按照Pad的提升,王佳从复习模块开始选择,然后是在线作业模块,然后是预习模块。仅两个小时,王佳便完成了今日的学习任务,捧着一本《小时代3》慢慢进入了梦乡。

        (本文为投稿,作者:束阳,凹凸个性教育市场部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