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读书郎,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学习机,不久前,多知网获悉,读书郎的O2O战略已经初见规模,线下学习中心达到近千家。从教学硬件设备到课外培训,在手机、平板等通用智能设备普及的情况下,读书郎如何制造新的盈利点,走向转型之路?

门店改建学习中心,传统教育硬件读书郎如何转型?

2015-10-20 07:58: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0月19日消息,说起读书郎,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学习机,不久前,多知网获悉,读书郎的O2O战略已经初见规模,线下学习中心达到近千家。从教学硬件设备到课外培训,在手机、平板等通用智能设备普及的情况下,读书郎如何制造新的盈利点,走向转型之路?
 
        2012年2月,读书郎开始将线下门店改建为学习中心,每个学习中心200平米到300平米,配3-4名导购和2-3名老师,通常,学习中心建在学校周围或者人流密集的区域,学生下课后可以先在学习中心中完成作业再回家。若在做作业过程中遇到困惑,可以通过学习中心里配备的读书郎学习设备内置的工具解决或向学习中心的教师请教。
 
        在硬件内置工具方面,读书郎分别开发了拍照答疑软件“作业拍”和在线题库“刷题有道”,并上线了在线一对一服务。其中,在线一对一服务是白板+语言答疑的形式,读书郎项目部部长彭岸青透露,在短期内,白板+语言一对一不会收费,并打算在明年开发公开版,在两年内逐步探索收费模式。读书郎在线答疑老师主要来自其控股的黄冈网校的近百名老师以及在全国签约的千余名老师。读书郎的拍照答疑和题库不仅仅针对读书郎用户,还在各安卓市场和苹果商店提供公开下载,这些软件不仅为读书郎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同时也是新用户入口。
 
        之所以探索转型,是因为读书郎希望根据已经掌握的学生数据与学生建立更强的连接,此前读书郎在硬件销售之外,只是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下载等增值服务,除此之外,并没有与用户更深的互动。另外,读书郎每完成一台硬件销售,会对学生进行10到20分钟的人工信息收集,比如学生做错题的原因是什么、喜欢的科目等,但这些数据之前并没有得到使用。读书郎寻求转型,是希望在硬件销售的基础之上,对这些数据进行二次转化。
 
        目前,读书郎的在线服务中,开设了语数外理化五个科目,并主要为小学和初中学生提供服务,彭岸青认为,在K12的人群中,还可以做细分:其中,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学生没有学习压力,参与素质教育多一些,而四到六年级,开始面临小升初,初中则面临中考。高中阶段比较特殊,因为高中阶段应试特征比较明显,家长在选择老师的时候,学生在校的课业压力已经非常重,参加课外辅导的时间十分有限,家长对老师自身的资质要求较高,而且更加信任面授的方式。
 
        因此,读书郎将重点放在了初中和小学阶段。读书郎暂时未将高中阶段作为重点的另一个原因是师资,目前读书郎已经有千余名老师,但是若做好高中,这个数量还远远不够。彭岸青表示,将寻求与第三方培训机构或在线教育公司的合作。
 
        在地域上,读书郎的线下门店分布在山东、四川、重庆、广州、江苏、浙江、山西、陕西等省份的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除广州外,其他城市只有很少的几家。做这样的选择原因显而易见,一线城市的孩子课余时间本来就已经比较满,放学还要参加各种辅导班的学习;另外,一线城市各家K12辅导机构的竞争已经非常惨烈,这会导致学习中心在承受高成本运营的情况下,得到的学生数量却有限。
 
        读书郎开设学习中心的速度是每年200到300家,其中,专卖店改建占60%,另外40%则是新开的学习中心。从此发展速度可以看出,读书郎对于学习中心寄予厚望,对于销售硬件来说,学习中心作为线下门店,可以完成体验+销售的完整流程;对于宣传来说,可以通过解决学生放学无处辅导作业和做作业的痛点,增加口碑和品牌效应;对于推广读书郎的在线教育产品,则可以从线下导流,直接为读书郎带来精准用户。
 
        目前,读书郎正在与家教O2O平台接触,读书郎提供场地和生源,家教O2O平台提供老师,这对于双方来说,或为一种共赢的方式。(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