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调整年,也是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下行的阶段,在这一特殊时期,北京“学区房”市场有何变化?未来学区房是否真有升值的可能?

小升初政策变:学区房未来存升值空间?

2014-07-14 08:33: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7月13日消息,2014年是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调整年,也是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下行的阶段,在这一特殊时期,北京“学区房”市场有何变化?
 
        近日,链家地产发布了一份关于学区房的报告,称未来学区房或有升值可能,今年内市重点学区最抗跌。在这一现状背后,与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调整密切相关。
 
        链家报告内容摘要:
 
        新政后教育资源配置细则尚未落地,未来或有升值可能
 
        2014年4月份小升初新政出台,目前来看,学区的变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不同级别学校合并,普通学校与重点学校合并。原属于普通小学的部分学区房划入重点小学,使学区档位得到一定提升,比如
 
        普通小学青龙桥小学与市重点育民小学合并,使温馨家园、白云观等成为重点小学学区。二是学区平级变动,同一个小区的学区发生变动,比如,原属于北京实验二小学区的新文化街划入奋斗小学的学区,两所学校都为市重点,因此小区的价格也基本无变化。
 
        对于不同级别学校的合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带动价格上涨,但目前涨幅很小,如普通青龙桥小学的学区温馨家园合并到重点育民小学后,单价涨幅大约在1000-2000元。主要是由于合并后教学具体细则的落地和实施,以及师资如何分配等后续措施还不明确,由普通小学转为重点小学后的教学水平和条件还有待印证,因此当前价格很难上涨。虽然有些不确定性,但当前的确是买入这类重点学区的好机会。
 
        年内市重点学区最抗跌
 
        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低迷,一般住宅价格成交价格普遍深跌,学区房也受到影响,但重点小学学区房价格稳定。这类附加了优质教学资源的特殊房源,成为一种另类“刚需房”保值、增值性较强。
 
        入学政策限制多,购买学区房需谨慎甄别
 
        根据对全市200所小学招生简章中对于划片学区房的落户、名额限制以及落户年限要求的统计可知,65%的学校要求孩子和家长双方中的一方必须都为北京户口且户口和房本一致,绝大多数学区房一套房只有一个入学名额,另有48%的学校对于学区房落户年限有1-5年不等的限制。
 
        由于每个学校招生简章要求的入学政策不尽相同,因此购房者在购买学区房前,一定要对学校招生要求和房屋情况仔细摸底。一般来说,以下几方面对于能否顺利入学影响较大且易被忽略,需要购房者特别注意。
 
        第一、落户年限要求。由于近半数学校对于学区房购置年限有限制,因此在购房前要充分了解清楚,避免临时购房而导致子女不能顺利入学;
 
        第二、一房一名限制。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学区房一套房只有一个入学名额,且名额六年循环使用一次,因此购房前需了解清楚房屋入学名额是否正在被占用以及占用年限;
 
        第三、特殊入学要求。部分学校会有一些特殊入学要求,比如,个别学校要求购买的学区房必须为新房项目,有些学校要求孩子父母一方必须为某单位正式职工等。购房者购买学区房时应了解清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和纠纷。
 
        多知网解读:
 
        为什么学区房有可能升值?
 
        今年4月,北京市教委发布《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提出今年北京市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延续多年的共建招生。
 
        取消共建生、划片入学意味着,学区越来越重要,因此优质学区房升值空间大。
 
        为什么?
 
        有统计称,过去每年通过“共建”渠道进入重点中小学的孩子,大概每年会占到总的招生名额的10%左右。部分强势单位和企业的子弟,甚至可以保证100%录取。
 
        而整体调整后,意味着无法靠共建生入学,只能通过学区。一位资深幼升小业内人士称,北京市教委发布发布上述政策后,幼升小发生了很大变化。“条子生这条路基本被堵死了。”
 
        学区房在什么阶段有作用?
 
        上述人士解读,孩子在进入小学(义务教育)之前,是没有学籍的,只能按照户籍划片,学区房在这一阶段起作用。
 
        在小升初阶段,已经有学籍,将按照学籍划片。因此,在小升初阶段,学区并不会起具体作用。不过,从根本上看,学区房影响了孩子的户籍,进而影响了孩子的学籍。
 
        学区房的入学原则?
 
        上述幼升小人士称,在幼升小按户籍划片的过程中,原则是家长一方拥有北京市户口的学生优先录取,外地人口的孩子再排队录取。因此,外地户口购房,仍需谨慎处置。
 
        不过,只要是在学区内,五证齐全,孩子就有小学可上。按照上面提到的小升初按学籍划片,因此只要有小学可上,就会有初中可上。(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