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市小升初派位正在进行中,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的小升初的排位和“推优”,对于京籍考生和非京籍考生,有严格的区别对待。在大派位中,京籍考生的派位全部结束之后,才轮到非京籍考生。

小升初派位:非京籍考生排序在京籍考生之后

2014-06-11 10:26: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6月10日消息,近日,北京市小升初派位正在进行中,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的小升初的排位和“推优”,对于京籍考生和非京籍考生,有严格的区别对待。在大派位中,京籍考生的派位全部结束之后,才轮到非京籍考生。

   所谓“派位”是北京市“小升初”的入学方式。小升初派位分两种,第一种是推优生在全市重点中学范围内进行首轮派位,也就是小派位,第二种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二轮派位,即大派位。一般而言,小升初派位指的是大派位,也就是电脑派位:本着就近入学的原则,电脑将符合某一中学要求的区域小学内学生的序号排列后,由学生或家长代表摇出起始号和间隔号,然后由电脑直接派位抽选出进入这一中学的学生。

   据悉,今年是第一年,在大派位中,京籍学生的派位完成,才能轮到非京籍学生。在推优方面,虽然没有明确的政策,但也会如此办理。

   2010年,北京市教委提出,未来3至5年内,外来人口参加北京小升初将享“同城待遇”。学除了免试就近入外,外来人口子女也将可以参加推优、特长生、电脑派位。实际上,在2011年,就有部分非京籍考生家长担心小升初会受到户籍的影响,然而,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立即表示,只要是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非京籍子女,将保证其在京入学和接受教育。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小学毕业生人数为102360人,其中非京籍学生为30888人,占毕业学生人数的30.2%;2011年,北京小学毕业生人数 为102194人,非京籍学生34181人,占毕业学生人数的33.4%。2012年在京就读的非京籍学生人数比2011年增加了3000余人。

   然而,对于非京籍学生而言,2014年的情况,并不乐观。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今年“幼升小”过程中,北京市各区县教委,对非京籍孩子“五证齐全”的严苛要求;到“小升初”过程中,第一次对京籍和非京籍考生的区别对待,这些都显示出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北京市的教育资源,对非京籍人群,进一步收紧。(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