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透明的操作,教育资源的丰富,教育观念的转变,这些原因,使得台湾的小升初家长们不至于太焦虑。但是,身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环境,面对读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的选择,面对就近入学还是学区房的选择,家长们的内心还是难免有些纠结。

台湾的“小升初”:也会择校难,也有学区房

2014-06-05 19:51:26发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亚明  

  公开透明的操作,教育资源的丰富,教育观念的转变,这些原因,使得台湾的小升初家长们不至于太焦虑。但是,身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环境,面对读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的选择,面对12年义务教育的不确定感,家长们的内心还是难免有些纠结。

  就近入学是总原则

  “我应该是读信义国中吧!”家住台北市信义区三犁里的林同学,是信义国小六年级学生,虽然马上就要小升初了,但他没觉得有什么烦恼。因为早在今年3月,他就填写了所在学区信义国中的申请卡,如今正在审核过程中。对于最后的结果,林同学说:“即使信义国中额满,学区附近的兴雅国中也不错啊!”

  在台湾,无论城乡,小升初分两种情况,一种公立学校,一种私立学校。台湾简称公立中学为国中,公立小学为国小。公立学校,不论是所谓明星学校,还是普通学校,其招生原则一概是按照学区就近入学。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书陈顺和介绍,台北市特别制定了小升初的相关法规和操作细则。每年3月,开始启动国中新生入学相关程序,由原就读之小学将初审后的新生入学卡依学生学区送至国中,国中再依照法规审查学生的入学资格,最后按照资格排名录取,如果额满,那就调剂到附近学区的学校。

  陈顺和说,台湾户籍申设自由,小升初的审查主要是看学生及家长的学区设籍及居住情况,这有严格规定。比如,如果孩子居住的房子是租屋,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或监护人)要在该处连续住3年以上、租赁契约要经法院公证,并提供当年度水费及电费收据证明居住事实。虽有人觉得很麻烦,但是却能杜绝极少数人的徇私舞弊。也因为一切照章操作,公开透明,所以基本上没人有疑义。

  私立学校,则又分两类情况。一类是接受政府奖补助的,其招生范围必须以本地为主,并由学校依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核定班级数先行公布招生名额,再由新生自由登记,如登记人数超过招生名额时,采用抽签方式决定。而且,这类学校被规定不得采用测验、口试或任何类似考试、审查成绩的方式进行招生。至于另一类未接受政府奖补助的私立学校,则可自行订定该校招生入学方式。

  有意思的是,在台北市虽然所有的公立学校,小升初都免试入学、按区分发,但是还是有一些学校,招收特长生,学生可以在通过联合测试之后跨区就读。比如仁爱国中、南门国中及师大附中3校,每年的初中音乐班招收90名新生。金华、古亭、五常及百龄等4个中学每年招收120名美术新生。另外,双园及北安国中等2校计招收60名舞蹈新生。陈顺和解释说,这主要是为了培育具有优异艺术才能之学生。

  私立中学也是选择

  “目前台北市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学生人数比例为6∶1,也就是说,今年台北市2.8万小学毕业生,有4000人左右会选择到私立中学就读”,陈顺和说。

  近年来,台湾人口出生率不断降低,少子化现象越发严重,这使得公立学校面临减班的压力。不过,私立学校却几乎不受影响,学生人数反而逆势增长。根据台湾“教育部”的统计,现在台湾每9个初中生就有1个就读私校。从数字来看,“私立国中”已不是经济优渥家庭专属,而是中产家庭的选择之一。台北市私立延平中学初中部上月举办相关入学考试,预计录取400人,结果有2200人报名。另外,卫理女中初中部预计招收314人,有近800名学生报名。而去年台中市,全市升初一的学生约3万人,结果私校报名逾2万人次。

  私立中学之所以受到青睐,主要出于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台湾的私立学校教学质量高,学校对学生也较为负责。有家长说,她选私校主要是学校管教严格,教师如发现学生有问题,多会马上反映给家长,实时沟通。她另一个女儿读公立初中,言行有偏差,感觉教师不想多管,比较消极。第二,有家长选择私立学校,是看中它“一次搞定”。一般而言,台湾的私立中学多是完全中学,既有初中,还有高中。学生选择了私校初中,可以直升高中,免除了后面的择校烦恼。宜兰县私立中道中学今年预计招收170位初中生,副校长常月如说,今年询问度确实较往年热络,家长认为送到私校就读,除生活管理、课业督导较公立严谨外,也多了一个直升管道,是私校受青睐主因。第三,费用不是太高。台湾目前实行的是12年义务教育,所以公立中小学学生的学费、杂费全免。而私立中学,虽然学费免,杂费不免,但是杂费费用也不是太高,比如台北市,这学期的私校杂费为55764元新台币,相当于11000多元人民币。第四,12年义务教育,政策复杂难懂,让多数家长忧心忡忡,非常“客户导向”的私校,弹性应对,反而给家长安全感。学生家长杨妈妈表示,12年义务教育升学制度年年变,每个孩子的升学经验无法复制给下一个孩子,让她与丈夫都深感不安,决定将孩子送到私校。

  学区房还是有人买

  佩珊小时候家住桃园,但妈妈坚持要她就读台北的明星学校,因此把户籍寄设在台北亲戚家。从幼儿园到小学二年级,母女每天搭桃园客运到台北车站,再转车上学。放学之后又舟车劳顿赶回桃园。佩珊说,那时年纪小,搭客运还会晕车呕吐,书包里每天带着一套干净衣物准备弄脏时更换。小学三年级,佩珊考上了资优班。妈妈于是下定决心在台北购屋,全家人一起搬到台北居住,才结束了这段奔波上学的苦日子。

  孩子还没出生,当会计师的淑美就花巨资在台北市大安区新生小学学区内买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套房,并且迁入户籍。淑美说,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上。

  虽然随着教育资源的丰富,教育观念的转变,很多台湾家长能够更理性地对待子女的升学问题,但还是有不少学生家长迷信明星中小学,他们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买上学区房,举家入籍,为的是抢得先机,日后让孩子上个重点小学,之后上个重点中学。

  这其中,台北市新生小学、民生小学、金华小学、敦化小学以及万兴小学,不仅是著名的明星小学学区,同时也是名气响叮当的明星国中学区,更是不少家长的首选之地。也因为如此,近年来,这些学校周边房价节节攀升。其中最贵的就是新生小学学区房,每坪(1坪相当于3.3平方米)高达百万元新台币,比起均价高出9.2%。岛内房产中介业者统计,在地段条件和明星学校的相互辉映下,明星学区房价涨幅比非明星学区多出一成以上。拿到明星学区的入场券,家长痛苦指数也在逐年增高。有趣的是,新北市的家长追逐明星学校的态度,不若台北市狂热,其学区房的房价仅约台北市的一半左右。

  对于现代孟母不惜血本抢驻明星学区,新北市教育局长林腾蛟表示,就读明星中学和普通中学的学生素质相差无几,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鼓励家长千方百计让孩子就读心目中的明星学校,这不仅造成孩子往返奔波,更加重家庭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