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本身与人类语言习得之间的关系是个有趣的问题。有人认为技术能极大的提高人们语言习得的效率和效果;有人认为不能;还有人认为应该折中。探讨这个问题,就要从二语学习和在线学习各自特点考虑了。

从二语习得角度看在线教育与传统课堂

2014-05-04 09:54: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沐洋  

  技术本身与人类语言习得之间的关系是个有趣的问题。有人认为技术能极大的提高人们语言习得的效率和效果;有人认为不能;还有人认为应该折中。我们认为技术本身离开方法论(methodology)是不能保证语言学习效率和效果的。
 
  从事语言教学的人都对二语习得(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SLA)并不陌生,Rod Ellis,Stephen Krashen这些名字也是信手拈来。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围绕SLA的研究不断发展。虽然还存有很多疑问,但是我们对学习语言的机制无疑有了更多的了解。作为二语习得的入门,有一个问题是必须抛出的:Do we acquire or learn a second language?这句话重要是因为“acquire”和“learn”是两个概念。我给你10本关于如何学习游泳的书,你看了,你读了,这叫‘learn’,然后你跳下水按照书上学到的东西练习,最后学会了游泳这叫‘acquire’。学习和习得是两个东西。如果我们明白了这其中的差异,我们对外语的学习也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随着现在网络与移动终端的更新换代,网购、网游很火爆。教育领域自然也不干落后,网络课堂,网校应用而生。学习的手段不断更新,我们不再局限于课堂呈现的单一模式,移动终端的出现让学习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但是语言的学习是否就是简单由传统课堂搬到网上完成?搬到网上效率和效果一样吗?

022002

                                       (图一)


       根据InputHypothesis即著名的i+1理论(见图一),二语学习的理想输入必须要具备以下特点:

        1.   可理解性(comprehensibility)。理解输入的语言材料是语言习得的必要条件,换言之就是《爱情公寓》中常出现的三个字“说人话”。

        2.   既有趣又有关(interesting andrelevant)。要使语言输入对语言的习得有利,必须对它的意义进行加工,输入的语言材料越有趣、越关联,学习者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习得语言。不论大人还是孩童对“学”这个字眼后接的词多半都直接拉黑到无趣枯燥的名单。本身的抵触情绪无疑降低了输入的效果。

        3.   非语法程序安排(not grammaticallysequenced)。语言习得关键是足量的可理解的输入。如果目的是“习得”而不是“学得”,按语法程序安排的教学不仅不必要,而且不可取。语法是否要教、如何教,在我们的课堂依旧是颇有争议的话题。

        4.   要有足够的输入量。要习得新的语言结构,仅仅靠几道练习题、几篇短文是不够的,它需要连续不断的、有内容的、有趣味的、广泛阅读和大量的会话才能奏效。

       Onlinelearning资源似乎都满足以上的特点,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其中重要的情感过滤假说(Affective Filter Hypothesis)。这个假说认为,有大量的可理解输入的环境,并不等于学生就可以学好目的语了,第二语言习得的过程还要受许多情感因素的影响。语言输入必须通过情感过滤才有可能变成语言“吸收”(intake)。而要达到情感过滤,实现让学生从learn到acquire的目标,网上课程的设计者需要依据i+1的理论,并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思路设计课程。设计者是教练,不能成为学员,替学习者‘上场打球’。

       克拉申认为影响习得语言的情感因素是:

       1. 动力。学生的学习目的是否明确,直接影响学习效果。目的明确则动力大,进步快;反之,则收效甚微。

       2. 性格。自信,性格外向,乐于置身于不熟悉的学习环境,自我感觉良好的学习者在学习中进步较快。

       3. 情感状态。主要指焦虑和放松。焦虑感较强者,情感屏障高,获得的输入少;反之,则容易得到更多的输入。

     这些情感的因素是无法靠人机对话,单一科技就能完成的。需要有效合理的反馈,给予正向情感激励。这些是需要课堂上老师和小伙伴们之间来完成的。Online learning再无所不能,在触及人类感情的相互作用上永远存在缺陷。学习时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讨论、碰撞、甚至眼神、气味都对学习过程产生显性或者隐性的影响。
 
     在线教育不是熊掌,传统教育当然也不是鱼,为什么非要干掉一个留一个呢?而不能锦上添花为语言的教与学带来新的发展。如果合理的应用online learning,二语的学习会更高效的从learn变成acquire。传统课堂与在线教育不是敌人,而是朋友。我们因此认为成功的在线教育产品设计者一定得懂得learning和acquisition的区别。只有通过设计让学习者跨越了learning和acquisition之间鸿沟的课程才是成功的课程。欢迎关注我们这个系列文章的下篇文章《如何从learning跨越到acquisition》。

    新东方教师培训与管理中心  李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