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专项工作处处长陈东升通过新浪微博进行微访谈,解读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有关问题。多知网选摘了部分要点。

教育部陈东升谈就近入学:将明确县级教育部门责任

2014-05-04 09:58: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悠  

       多知网2月18日消息,今天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专项工作处处长陈东升通过新浪微博进行微访谈,解读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有关问题。多知网选摘了部分要点:

       #关于就近入学标准问题:户籍或常住地都可以就近#

       户籍所在地,常住地,都应视为就“近”。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当地政府应该予以保证。如果不准备在户籍所在地入学,则应当向准备申请就学的学校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咨询具体政策。

       #关于学区划分:明确县级教育部门责任#

       划片要有科学依据,调整要审慎,并吸收社会监督。①明确县级教育部门责任,提高公信力;②审慎论证,根据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和规模等科学划片;③加强监督,让家长及各界代表参与。

       关于学区房,根据制度设计,每个片区都应有优质学校,每个学生无论住在哪,都拥有基本平等的通过派位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

       划片入学指的是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可以根据办学特色自主设定招生范围,但必须在教育行政部门监管和指导下进行,不能影响教育生态。

       #关于特长生:招收资格省级审批#

       我们鼓励孩子拥有特长、培养特长,为全面发展和未来幸福生活奠定基础,但反对为了升学“硬拔”特长,弄得孩子身心疲惫。所以,学校招收特长生的资格必须由省级审批。特长招生比率到2016年要限制在5%以内。

       教育培训机构依据市场规律运作。我们不反对科学施教,有助于学生兴趣培养的培训行为。反对的是为升学,一窝蜂参加校外培训。如果是前者,应该不会降温。如果是后者,早该降温了。

       #就近入学效果不明显:个别地区,个别行为#

       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在一些省份实施效果不错,可以关注山东、山西、浙江等省。所谓的不明显是个别地区。所以我们要推进落实。世界上没有最好,但有追求最好的态度,这项制度一定会不断完善。对个别违规行为要坚决规范,才能确保制度设计的良好初衷。

        #关于农民工子女就学:省级部门定政策,县级部门实施#

      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子女就学工作,通过努力,一些问题基本解决、一些已经“破冰”,一些还需要个过程。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分类推进的精神,随迁子女上初中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制定政策措施,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具体实施。(多知网 任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