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19个直辖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教育局,在2014年制订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并在2015年全面实施。

19城市推进就近入学:小学划片入学率100% 初中90%

2014-05-04 10:02: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雯  

       多知网2月17日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19个直辖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教育局,在2014年制订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并在2015年全面实施。

       大城市义务教育择校一直是学生和家长很头痛的问题,教育部在年初就颁发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随即在本月就通知19个重点城市教育局制定完善该方案。这19个重点大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济南、南京、杭州、广州、西安、武汉、成都)。

       《通知》对这些重点城市提出了如下要求:

       1.在这些重点城市的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

      2015年起,小学划片就近入学率要达到100%,初中达到90%。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此方案要求各教育局于2014年拟定。到2017年,初中划片入学率达到95%,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2.取消入学考试

       《通知》要求这些重点大城市入学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所有入学报名工作要在网上进行。这项要求意使组织考试与入学挂钩行为得到杜绝,与择校有关的乱收费可以得到根治。

       3.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

       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招收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省份不再增设该方式。

       4.不得抢夺生源和举办培训班

      个别学校以各种学科类实验班名义招生的行为也得到杜绝,禁止初中从小学各个年级选拔学生进行“特殊”培养,任何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多知网 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