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的春风吹满大地,教育游戏化设计的概念又在兴起,笔者认为,学习和游戏一直以来都是个矛盾体,不具有普遍代表意义,如果真的硬要联系在一起,那么我觉得学龄前还有那么点可能,但是你说把喜洋洋灰太狼放到点读机里面就能学英语SO EAZY,这样的几率基本和你跟长腿欧巴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一样渺茫。

教育游戏化设计的悖论:目的性和成就感

2014-05-04 10:19: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乔蕾  

       小时候就听到过“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概念,但长大以后才发现,这句话是给有天赋的孩子说的,对于我们大部分普通的熊孩子来说,学习向来都是一件苦逼的事情。随着在线教育的春风吹满大地,教育游戏化设计的概念又在兴起,但笔者认为,学习和游戏一直以来都是个矛盾体,不具有普遍代表意义,如果真的硬要联系在一起,那么我觉得学龄前还有那么点可能,但是你说把喜洋洋灰太狼放到点读机里面就能学英语SO EAZY,这样的几率基本和你跟长腿欧巴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一样渺茫。

       为什么是悖论?难道你没有看见随着手机APP的兴起,游戏环节设计的早已被引入进来。在单词领域有百词斩等各领风骚,口语方面有流利说独占鳌头。笔者认为,看起来似乎都还不错,你背会了单词就会有奖励,你说好了口语就会有排名,观众的热情也很高,但笔者更愿意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待游戏和学习之间的不同。

       神曲中有七宗罪,想必大家也看过电影,人们永远都在和人性做斗争。这就是为什么微信的抢红包这么火,女人的东西好卖以及游戏的利润最高。很简单一点,就是商机在利用人性,把人性中无法抗拒的东西扩大化。而游戏能够吸引玩家就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但学习可以吗?很不幸的是,对于学习来说,它其实恰恰与游戏的设计理念背道而驰,我们要登上学习的巅峰往往是要克服人性的弱点,如果你认为这也是一种乐趣的话,笔者认为,你也是一个somebody。如果非要将传统游戏和教育做对比的化,你就会发现双方的矛盾的第一个问题:

       目的性:游戏的目的是干什么,放松。当然,我们也可以放松的学习。但学习绝对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如果你把熬夜网游也当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的话,我无话可说。你当然也可以说玩游戏也是要动脑子的,专业的玩家有,我们可以把游戏玩的很专业,但请注意,学习知识本身就是一件专业的事情。两者的属性就决定了一个点点鼠标可以让你获得愉悦,另一个点点鼠标,你是记不住单词,也不会做题的。你也许会说,那是我们现在的学习缺乏设计啊,没有故事性啊,诸如此类,但就是游戏和学习最根本的不同——

       成就感:什么是成就感。说白了就是快感。什么是游戏的快感?打怪,掉装备,有虚拟老婆,带领兄弟们PK。而学习知识呢?我们也可以攻克所设计的情景环境,甚至大家在游戏中把你供奉为“学霸”,你也可以在虚拟世界有一个白富美的老婆。我也相信游戏设计师有这个能力建立好情景。但,请不要忘记,在游戏环节的你,你的装备老婆等等除了靠你自己点鼠标,熬夜之外,你还有一个技能——充值。所有你所想要的东西都可以通过金钱购买,这也是游戏的利润之源。但学习呢?我们不可能买一个“记忆面包”的装备,也不可能获得托福必过的“免死金牌”。我们也不可能像黑客帝国一样插卡获得新技能GET√。在学习的这一切,我们都是要通过努力和汗水去获得成就感。而这种核心成就感的大相径庭,让教育的游戏化设计或多或少,变成了一种美丽的童话。

       或许,笔者的观点有些偏颇。但这并不妨碍教育游戏化的进程。从曾经科利华引入学习的革命开始,我们一直在摸索如何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我们可以让学习的环节有游戏的设计,但让学习游戏化,轻松搞定XXX。可能目前,一切都是幻觉。或许有一天,这样的产品会问世。但当下,我们还在这样的悖论中不断的摸索和行走。

       本文为乔蕾向多知网投稿,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