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英语培训机构Multi最近成为全球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被培生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也是后者五年来最大的单笔交易。Multi创始人、被称为“巴西版俞敏洪”的卡洛斯•韦泽•马丁斯,有什么魅力,让培生在财务紧缩的时代,仍然愿意如此大手笔?

“巴西版俞敏洪”为什么会受到培生青睐?

2014-05-04 11:21: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1月20日消息,巴西英语培训机构Multi最近成为全球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被培生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也是后者五年来最大的单笔交易。Multi创始人、被称为“巴西版俞敏洪”的卡洛斯•韦泽•马丁斯,有什么魅力,让培生在财务紧缩的时代,仍然愿意如此大手笔?

       始于传教的英语学习

       马丁斯有很深的宗教背景,是一个虔诚的摩门教徒。在巴西2亿人口中,只有3%的人会说英语,在马丁斯的少年时代,这个比例可能更低,但是他的宗教背景让他成为这3%中的幸运儿。

       为了在全世界传播教义,他曾经在世界各地奔波,27岁时被美国杨百翰大学录取。在杨百翰,他进入摩门教传教士培训中心MTC学习(这是当时世界最大的语言培训中心)。MTC最大的“魔力”在于,它可以让一个零基础的语言学习者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一门新语言。因为传教士要用当地语言传教,所以需要掌握多门外语,很多还是生僻的语种,并且学习时间非常短暂。这看起来有点天方夜谭的要求,在MTC却可以做到。

       从现在的角度看,其实就是一种浸入式的语言学习,纯粹的语言环境和不断的实践练习可以激发学习者的语言潜力。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巴西,这确实有一种“魔力”。不过,MTC培养出的不计其数的传教士都未能成为马丁斯,因为马丁斯还有更灵敏的商业嗅觉:巴西人口基数大,英语水平低,今后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24小时说英语”+加盟型扩张

       1987年,马丁斯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了韦泽英语学校,打出“24小时说英语”的口号。所谓“24小时说英语”,即在MTC沉浸式学习法的基础上,加上一些鼓舞士气的小花样,他倡导神经语言学,鼓励学生从第一天开始就学会说一种语言,帮助学生有效训练听、说、读、写的各项技能。另外马丁斯还创造了一套可以取悦顾客的授课理念,比如关注上课的环境、让学生在课堂中保持愉悦的心情。

       90年代初,巴西出台政策允许连锁经营。于是,马丁斯实行加盟的扩张方式,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在加盟学校里推广。

       在扩张中,马丁斯收购了更多学校,成立了包括韦泽、Yazigi、Skill、Alps、Quatrum 、Microlins、 SOS、 BIT、 Peolple、 Smartz等品牌在内的Multi 集团,业务涵盖语言培训和技能培训。2002年,Multi集团在美国开设了第一家海外公司,并将培训科目多元化。目前,Multi集团的分公司已经遍及拉美、美国、日本和中国,国内第一家韦泽英语天津校区成立于2012年。

      统一的连锁经营模式

       由于较早尝试加盟扩张,也有一套严格的加盟体系管控模式,包括环境布置和教材、培训方式等。

       拿韦泽英语来说,统一的布局、统一的灯光配套,从建筑样式到内部设计都有严格的标准,从教室到接待中心,校区的每一个角落都要落实这种标准。所以,无论在任何地方走近韦泽英语都是一样的感觉。除了硬件的统一外,教室的培训方式、言谈举止和衣着服饰也都有统一的标准,这让韦泽英语容易给人留下很高的品牌识别度。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全球的学员都使用统一的教材。马丁斯善于对每一个细节进行量化考核:每个老师每节课应该完成教材的量是多少,课后作业应该布置多少。

       经过26年的发展,Multi集团在全球拥有45,000名雇员和3,500所连锁学校,每年教授140万名学生。马丁斯曾计划将Multi整体上市。2012年,在巴西饱受通胀危机时,Multi还获得了投资——巴西伊塔乌银行的投行部还以1.25亿美元购入Multi集团15%的股份。

       在外界期盼马丁斯的上市计划时,他却将Multi集团卖给了培生。当然,即将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巴西会掀起英语学习的热潮,凭借Multi打入巴西市场不是亏本的买卖。至于马丁斯,他不会因此“失业”,他另外一家公司Vale Presente是巴西唯一一家非银行性质授权发行信用卡的固定产投资公司。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他是一位商人,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商人。(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