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Multi是一家语言学校,语言是世界的,没有不同国家不用背景的沟通交流是没有办法学好语言的,更没有办法办好语言学校,他希望把Multi托付给一家有国际背景的公司,以实现Multi更大的价值。

“巴西俞敏洪”卡洛斯:我为什么把Multi集团卖给培生

2014-08-09 23:34:16发布     来源:看世界     
        卡洛斯·韦泽·马汀斯是传统的巴西人,浑身散发着亲和力,轻松,乐观,跟他相处你真的会有这么一种感觉——“嗨,这都有啥大不了?”
 
        卡洛斯出生在巴西的巴拉那州库里奇巴市,巴拉那州是巴西有名的旅游之州,库里奇巴市是巴西的第七大城市,甚至是今年世界杯的协办城市之一,但这都是如今的场景,在卡洛斯出生的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库里奇巴也就是一个小镇的规模,那个时候没人几乎没人会说英语,没人在乎这个能力,卡洛斯也和小伙伴们一样,每天穿着球衫踢足球,滚在泥地里玩的不亦乐乎,拍拍手就回家吃完饭,欢乐地度过横贯十二个月的一个又一个节日,生活平静又安逸,没什么涟漪。
 
        十二岁那年,镇上来了一些传教士,父母带着他一起加入了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宗教的浸染给他带来最大的变化却体现在交流方式上,由于需要不断跟摩门传教士打交道,卡洛斯对英语无师自通,可以跟传教士交流,慢慢地架起了父老乡亲和传教士之间沟通的桥梁,也大概是此时,他开始对学习新的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创了日后的生活和事业。
 
        对语言感兴趣的卡洛斯开始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尤其是对同在美洲的美国,大概和现在很多人的“美国梦”一样,卡洛斯对美国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他觉得那里人人都说的一口流利的英语,简直神奇。我觉得有点好笑,美国人不说英语说什么?他眨眨眼对我说:姑娘,你知道不,现在在巴西说英语的也就只有2%哦。我暗暗惊讶了一下,调整好表情,继续听他的故事。
 
        17岁的时候,怀揣着仅100美元的卡洛斯第一次有机会去到美国,真正接触全英文环境,在那里他得到更多的机会锻炼口语,并在宗教的世界里不断深入。虔诚信仰摩门教的卡洛斯二十几岁时曾在葡萄牙传教,熟练掌握英语和葡语的他在事业上特别地顺利,一度做到主教的位置,直到他接到杨百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杨百翰大学是美国最大的教会大学,隶属摩门教,杨百翰的青睐让卡洛斯兴奋不已,他带着妻子儿女回到美国,留在杨百翰深造。卡洛斯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数据研究,语言仍然是他最大的兴趣。当时的杨百翰大学拥有全美最大的一个语言教学机构——MTC,对语言着迷同时拥有双语背景的卡洛斯在LPC获得了一个机会,教授自己的母语葡萄牙语,这对卡洛斯来说是绝好的机会,他得以沉浸在热爱的语言教学中,又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先进而实用的教学技巧,这些不经意间的收获成为了他日后教学生涯中宝贵的财富。
 
        拿到学位证的卡洛斯回到了巴西,在一家跨国公司做职业经理人。当时的巴西人很少会讲英语,他的同事们对这个美国归来的伙伴很是好奇,纷纷请卡洛斯教教自己英语,热心的卡洛斯索性将感兴趣的同事们聚集到家里,在客厅里把英语教给身边的巴西人。
 
        说到当年的“客厅教室”,卡洛斯显得兴奋不已,特别仔细地描述起当年的场景。他每周末把那些想要学习英语的同事请到家里,大家围坐在一起,也探讨知识,也即兴聊天,就是遵守一个原则:讲英语。他们坚持在一个小时内只讲英语,不允许出现一句母语,慢慢再增加到两个小时,四个小时……我想放到现在大概叫做“浸染式教学”吧,这是卡洛斯的第一次尝试,这种方法成为他今后教学思想的核心。
 
        卡洛斯的教学轻松又有趣,加上“浸染式教学”的独特方法,同事们很快便能掌握日常用语并运用到工作中去,一传十十传百,来找卡洛斯教英语的人越来越多,偶尔收来的一点学费权当补贴家用。当慕名前来学习英语的人多到业余时间没有办法满足时,卡洛斯意识到时机成熟了,于是,带着几分对理想的热忱,带着成熟的教学方法,卡洛斯辞去工作,开办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韦泽语言学校。
 
        韦泽学校的核心就是“浸染式教学”,这在1987年的巴西十分的前卫,他让学生完全浸染在英文的环境中,用英文的思维去思考,去表达,去交流。韦泽学校还特别注重课堂的氛围,重视学生的参与感,时刻让学生保持愉悦的心情,这是卡洛斯创造的一套取悦顾客的理念,凭借这套理念,卡洛斯赢得了数以万计巴西学生的喜爱,在巴西影响力堪比俞敏洪在中国。
 
        韦泽语言学校是卡洛斯的起步,谈到这所学校的名字,卡洛斯露出狡黠的笑容,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当年学校起步的时候有一位合伙人,她建议卡洛斯用自己的名字将学校冠名,而卡洛斯非常不情愿,他不愿意让这种近似个人崇拜的东西贯彻到学校的教育里,然后那位合伙人吓唬他,说如果卡洛斯不冠名那她就自己冠名咯!我问卡洛斯为啥后来学校还是叫韦泽了?他笑着说他必须要抢在合伙人之前冠名啊!然后又深沉地说“至少我可以为它负责,让它一直这么好。”
 
        五年之后,学校已经初具规模,并且赢得了巴西社会的一致好评。这时候恰逢巴西政府出台政策允许连锁经营,于是马汀斯实行加盟扩张的方式,收购了包括 Yazigi、Skill、Alps、Quatrum、Microlins、SOS、BIT、Peolple、Smartz 等品牌在内的很多学校,继而成立了Multi集团。到此时,卡洛斯已经从一位教师成功转型为商人,兼具教育家、创业家、企业家三重身份。
 
        我问他这次尝试成功的关键是什么?他说,是迎合顾客的需要。当初巴西人想要学习英语,那么他就开始教英语;后来巴西人想要科学地学习英语想要专业的学习环境,那么他就开始系统性地研究“24小时说英语”的浸染型英语教学方法,并将所有加盟教学机构配备一样的设备、一样的教材、一样的方法;现在世界各地人想学习各种语言,那么他就把课堂开在海外,把有效的学习方法带到世界各地。学生就是顾客,顾客想要什么,就给他什么。
 
        如今的Multi集团的影响已经遍布全球,在世界各地拥有45000名雇员和3500所连锁学校,每年教授学生达140万人次,在中国的第一家韦泽英语于2012年在天津成立,拉美、美国、日本、中国到处可见韦泽的身影,卡洛斯本人也已来往中国十余次,传播他的教育,让更多人看到教育的力量。
 
        正当Multi如日中天的时候,卡洛斯却把它以7.2亿美元卖给了英国培生,让人很是意外。我问他这么做的原因何在?他说Multi是一家语言学校,语言是世界的,没有不同国家不用背景的沟通交流是没有办法学好语言的,更没有办法办好语言学校,他希望把Multi托付给一家有国际背景的公司,以实现Multi更大的价值。同时他也是一位教育家,他想要更多的时间去完善他的教育事业,而这个教育事业不单单是Multi多开几家分公司那么简单,他想通过他的行走,通过他的演说,通过他的经历,让更多的青年获得教育,懂得教育的意义,并能跳出传统教育的局限去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充分挖掘天赋,实现更大的价值。
 
        谈到他的教育理念,不得不提到他的两本书,《一百个成功的秘密》和《唤醒你内心的百万富翁》,前者是一个小册子,印刷十分精美,后者是2012年巴西最畅销书之一。我最喜欢其中的一句话是Don’t allow others to interfere with your mental attitude. 我想这句话很适合中国社会,长期待在飞速发展的城市中人容易变得浮躁和乖张,每个人似乎都虎视眈眈地看着你,带着别人的偏见去做事自然会凭空多出几分压力,内心的平静多重要,无畏的执着多重要。
 
        怀抱对教育的热忱和多年的经验,卡洛斯已在巴西成功激励了很多年轻人,帮助上百位年轻人走向成为百万富翁,在巴西被誉为“百万富翁教父”,这也是卡洛斯新书《唤醒你内心的百万富翁》名字的由来。
 
        如今卡洛斯的教育理念已经开始影响世界,我们期待卡洛斯同中国青年的交流,期待卡洛斯帮助更多青年完成梦想,期待中国青年能重新发现自己,获得人生和理想的完美融合,用力熬生活,也别忘了梦想。
 
        卡洛斯·韦泽·马丁斯简介:
 
        出生于巴西的巴拉那州库里奇巴市。他13岁时,和父母一起加入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通过和传教士的接触,他学会了英语。在80年代初,他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返回美国,来到杨百翰学习,并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数据专业学士学位。之后,他在巴西做计算机系统分析的工作。不久,他发现他教大学英语的收入更为丰厚,所以他建立了韦泽语言学校,后发展为Multi集团,目前有2600所分校和80多万名学生。Grupo Multi旗下拥有Wizard、Yazigi、Microlins 和Skill等9个子品牌。
 
        2013年底,培生以7.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ulti,这是2007年以来培生最大的一笔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