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半年,直播逐渐成为在线教育追逐的新方向:淘宝同学主打直播功能,多贝也推出了网校通。猿题库公务员考试产品总监张小龙认为,直播改变了课堂的组织形式,从老师为中心的单中心教学模式,转变为互动为纽带,实现老师、学生、问题多个中心点,是一种“民主的授课模式”。

在线直播课程“民主论”:从教师中心到多中心

2014-05-04 11:54: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小龙  

       多知网1月4日消息,这半年来,直播逐渐成为在线教育追逐的新方向:淘宝同学主打直播功能,多贝也推出了网校通。猿题库公务员考试产品总监张小龙发文认为,直播改变了课堂的组织形式,从老师为中心的单中心教学模式,转变为互动为纽带,实现老师、学生、问题多个中心点。任何一个学生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成为课程的中心,是一种“民主的授课模式”。以下为全文:

       在线互动课是一种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在线授课的一种方式。老师和学生可以同电脑或移动客户端进行交流。整个课程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直接能通过在线直接实现互动交流。其最大特点是能最及时、最鲜活、最直观实现多项互动。课程打破了传统现场授课老师讲——学生听的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让课堂从以老师为中心的单中心教学模式,转变为以互动为纽带,实现老师、学生、问题等多中心点。在某个时间节点,任何一个学生,任何一个典型的问题都有可能成为课程的中心问题。将授课过程从自上而下单向度的暴力灌输,变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由点到面,多项互动的交流与对话。在这种模式下,老师不再是自说自话,不能简单满足自圆其说,而是需要不断的倾听,理解,调整,解释。

       传统授课模式下,老师就是一本没有注释的书,只输出不输入,只说明不解释,看得懂就看,看不懂自己悟;在线直播课的老师是一本有注脚的书,随时随地都会有解释说明。传统模授课式下,老师是一尊神,作为雕像的神,冷峻,威严,打死也不说;在线互动课老师就是活生生的人,和蔼、可亲、随时可以唤醒——当然唤醒时候老师可能没有睡醒,脾气不好,把学生骂一顿也是可能的,在我们的课堂上也是允许的。

       在线互动授课模式大大提高对老师的要求:老师必须解答学生的问题,如果不解答学生可以提出质疑反对甚至批评——除了谩骂不允许外,其它都是可以说的。老师在备课的时候不仅要思考如何自圆其说,更要在知识体系的完整性,授课内容的逻辑性,表达的清晰性上下功夫。如果老师授课内容不严谨,权威会受到挑战质疑。如果不清晰,就会有很多学生提问,补充解释过多会大大的影响授课的效果,影响学生的体验,得到学生的差评。此外,在线课程还要尽量有趣,吸引人——在线课堂的教室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学生是自由的,讲得不好学生随时可能会下线。可以说,在线互动课是通过一个机制,倒逼教师在授课内容形式态度上做出转变。这种机制也决定了,在线课上老师必须是非常优秀的老师,否则会很快被淘汰。在中国传统培训机构中,一般只有最优秀的老师才有资格机会录制视频课。在在线课程做得较好的韩国,在线授课的老师通常被称为"肉食"老师,线下的被称为"素食"老师——在线的模式就决定老师可不是吃素的!

       在线互动课改变还不仅仅是老师,也改变学生。在课程中,学生随时可以打字,甚至说话。有些问题在现场授课不方便提,不好意思提,不敢提,在线互动课都可以提——因为学生是隐身的。很多人当众很腼腆、很内向、很矜持,一在网上聊天就变得很热情、很奔放、很黄很暴力。在线互动课,除了黄暴力不能表露之外,其它都是可以的。如果学生意见很多,当场就可以决定老师的去留。学生作为民主社会中民主的一份子,享有完全的、完整的、渠道通畅的言论自由。如果说传统的授课老师是学校机构指定的,威权模式下的独裁者,在线互动课的老师就是学生民主选出来的,是民主社会的政治家。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选择在线互动课程,就是选择民主模式。

       在线互动的授课模式不是要颠覆传统,恰恰是要回到传统。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传统授课都是采用的对话模式。在中国传统经典中,《论语》里孔子和弟子直接主要通过对话交流,《孟子》本身就是对话体,《老子》之所以是语录应该也和对话有关,只有《庄子》是长篇大论,喋喋不休。无独有偶,柏拉图的著作大多以对话的模式呈现,圣经、佛经等众多宗教经典中很多都是对话体。这些对话体最大的特点就是——互动。历史经验表明,对话是一种非常重要,非常有效的交流、理解的方式。对话,尤其是当事人本人在场的对话,是最有效的交流方式。我本人在上课中经常发现,很多东西已经通过书、录播课反复强调过,在直播课的时候常常作为问题被提出来。并且这种情况非常普遍,这不能简单把问题归结为学生的理解能力,而是传播交流方式出了问题。

       当然如果所有的课程都选择全程即时互动的模式,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课堂不再是一个整体,而是彼此分散没有任何联系和逻辑的碎片。因此在线直播互动课堂并是不要颠覆传统,传统授课说——听的模式也是非常重要,是必须的,不能抛弃的。尤其是高水平的老师讲授最具普遍性和权威性的内容的时候。在线互动课是要在这个基础上,拓展出更多元的授课形式,针对不同老师,不同人,不同课程,不同内容选择最适合的授课模式。

       当然在线互动课也有一些难以克服的缺点,比如交流会有八分之一秒延迟,比如缺少学习的氛围,比如缺少监督,比如容易走神,比如容易被其他同学的问题干扰,比如可能会出现看着电影发着微博哼着歌听着课的雷人景象等等。尽管如此,在线互动课程仍不失为一种值得尝试和选择的学习模式,不吗?

       选择在线课程就是选择民主,选择在线课程就是选择回顾传统,选择在线课就是选择跟上时代步伐。尽管有人不喜欢、不看好在线互动课,在线课互动将不可避免成为一种非常时尚新潮普遍有效的授课模式。

       张小龙 癸巳年腊月初四于北京苹果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