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巨头的进入,在线教育出现了一些“集成”的趋势,那么这个领域今后有可能是寡头垄断,还是会出现大量小而美的公司呢?投资人薛浩在知乎上分享了他的观点。

在线教育将会寡头垄断还是小而美?

2014-05-04 15:31:59发布     来源:知乎    作者:薛浩  

       多知网9月2日消息,随着互联网巨头的进入,在线教育出现了一些“集成”的趋势,那么这个领域今后有可能是寡头垄断,还是会出现大量小而美的公司呢?投资人薛浩在知乎上分享了他的观点:

       在我观察在线教育在中国火爆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

       1、中国的人口基数和地域差异;2、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上网(包含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也是推动在线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3、国人对于互联网的认识已经到了能够接受在线教育的程度,80、90后不断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普遍对网络付费模式比较接受,再加上很多在线教育前辈的前仆后继,所以现在的时机已经趋于成熟;4、现实社会成本压力不断增加(房租、人工、营销、硬件等成本),让“线下学习”越来越成为奢侈品;5、技术门槛降低,基于云、移动互联的技术层出不穷,使得做在线教育的技术门槛不断地降低。

       回到问题本身,我有以下几个观点:

       1、教育行业的寡头垄断还需时日

       教育行业不同于电商,因为教育本身很难用规范的产品化来做标准,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0-3岁、2-4岁、4-9岁、9-17岁、18-25岁、25-35岁、30-50岁)、针对行业或者科目的人群(如:舞蹈、英语、数学、设计、播音等等)规范化太难了,所以很难形成垄断的格局,即使是腾讯或者淘宝,也是只能提供营销平台而不可能出现如淘宝一样的电商模式平台,所以我觉得短期内(至少十年内)出现寡头的可能性不大。而当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排除资本整合的方式出现寡头。

       2、在线教育小而美是短期表现,长期看还是大而美

       提问者的意思我明白是再讲垂直领域的专业教育网站(如:icanmusic.com),从现在的阶段性来看当然是需要的所以我赞成这个阶段小而美是正确的,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做一个好的产品。但是从长期角度来说,做垂直行业的教育网站其实只内容还可能是平台化或者半平台化运作。因为,在线教育除了我们传统认为的教师、课件和学生意外,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新技术和新模式。也许今天你的模式是受欢迎的,明天你的模式就会被新的模式淘汰(这是互联网的规律,一个产品都是有相应的寿命的)。所以,在线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互联网行业的运行模式会越来越凸显出来,也就是意味着,先前做起来的垂直网站不得不面临着转型或者重组。

       3、现阶段互联网大佬们不具备垄断市场的可能性

       教育产品不像物品,所以我们看过培养精英的名校,没看过批量生产精英的名校。教师资源和先进理念的缺乏,所以和游戏或者电商不同,好学校好老师好课程成了稀缺产品,而广告位成了不太值钱的东西。所以现在看下来,并没有一个致力于在线教育市场的互联网大佬们做的在线教育平台式方向是靠谱的。我反而看好微信这样的平台,因为它并不是提供了所谓的超市或者教室,而是提供了必备的工具和产品,如果能把很多因素加入进去,我倒觉得这会更加靠谱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