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低调上线教育频道(jiaoyu.baidu.com),以课程平台的方式切入在线教育。百度做教育,抢了谁的生意?首当其冲的是各类教育领域的分类信息网站,网友“亡命之徒”进行了梳理。

百度做教育 抢了谁的生意?

2014-05-04 15:38:05发布     来源:虎嗅    作者:亡命之徒  

       编者注:百度低调上线教育频道(jiaoyu.baidu.com),以课程平台的方式切入在线教育。百度做教育,抢了谁的生意?首当其冲的是各类教育领域的分类信息网站,网友“亡命之徒”进行了梳理,以下为全文(首发于虎嗅网):

       几个月前,百度推出教育频道,但百度首页还没有入口;打开频道首页,只有12个热门的培训分类,主要是在线教育的课程,还有大量的线下课程,但收录的信息也不多,应该还在初期测试阶段。

        这样看来,百度似乎还没有特别浓厚的兴趣全力出击在线教育领域,目前只是做搜索,给教育行业做了一个独立的导航,下一步这些课程应该要竞价排名。然而,在大多用户习惯用百度长尾搜索的今天,输入课程搜索词后,百度教育收录的课程排在最前,这对在教育行业分得一杯小羹的教育导航网站来说,无疑是潜在的巨大威胁。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小众的不为人知的教育分类信息网站,看看他们目前的处境和模式:
 
       1、教育在线  
 
       综合教育门户网站,以体制内教育资讯为主,网站上发布的都是招考、就业、辅导信息,目标用户群体是学生和家长。不论是从网站的页面排版和运营的模式,都是比较传统的门户网站模式,信息堆积在首页,收入以广告为主。但在门户网站余温未退的今天,其依然以每日20万的流量居本文内述的教育信息网站之首。
 
       教育在线以体制内的信息为主,百度的进入影响并不大,但是传统的模式如何做新的突破却成了其面临的最大问题。
 
       2、厚学网    
 
       首页是标准的分类信息网站的样式,从城市和行业为切入点,所有的城市和培训分类为一个二级页面,上面呈现的是当地或该行业的培训课程与培训机构。其盈利模式以招生代理为主,广告收入为辅。虽不知它具体的营业额,但听几个培训行业的朋友说,厚学网的招生效果相对其它网站来说好很多,每个月也能送来挺多意向学生。
    
       只是这种招生代理的模式拼的是优化和信息量,网站的信息一定要排在机构本身的信息前面才有生存的空间,否则对于用户来说没有任何吸引力,很多用户点进去后还以为是教育机构的主页。如何给用户带来更有价值的东西,值得厚学网团队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
  
       3、一览访师
 
       网站风格是这几个网站里最为简洁的一个,页面信息十分简单和整齐。其最显眼的莫过于培训机构的点评与返利,不管在首页还是其它页面,点评与返利都占据显眼的位置。开始以为是清一色的水军刷的好评,但随手点开了几个,点评还有几个比较真实。
    
       返利对于用户来说似乎是有价值的东西,通过一览访师报名就可以返现金,类似于返利网的模式。上面发布的课程信息后面都跟着返利点,最低在3%,最高在10%,看起来挺有诱惑力,但可供选择的课程还较少,看来还没有完全成熟。
    
       再往上翻翻,发现这个网站用的还是二级域名。原来其隶属于一览(一个专做行业细分的网站)旗下,难怪还未成熟就敢返这么大手笔的返利,后面有一个可支撑的家业。当然,一览为它提供的除了成本外,人才库的资源才是最为重要的家业。
    
       虽然有强大的后盾,返利也够吸引人,但容易复制的模式却不得不让人焦虑。如果能将点评做好,对用户来说才是比较大的价值吧。但教育和买东西不一样,买的东西好就是好,差就是差,教育却是无法用简单的好或差就能够评价的。如何做出教育行业特色的评论,给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一览访师团队还要有好长一段时间的摸索期。
  
       4、淘课网
 
       淘客网避开了体制内的普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红海,转身投向企业培训领域。它旗下的培训经理人网站专注于企业培训经理的培训与社交,聚集了一大批企业的培训经理,而企业培训的课程采购人员非培训经理莫属,不得不说淘课网的战略布局相对明智。
 
       淘课网初期以标准的招生代理模式进行运营,即帮机构发布公开课程和内训信息,与培训机构进行分成。因流量的积累,在2013年调整了收益模式,从招生代理改为交费会员,企业与机构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进行交易。这个改变更像是猪八戒网的模式,也更像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运营模式。  
  
       以上列举的只是教育分类信息网站中各类不同的代表。可以看出,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教育分类信息网站的模式似乎太过传统和保守,加上百度的进入,其它网站的发展更是举步为艰。如何创新出更好的模式,跟教育行业结合得更为紧密,为用户带来更有利的价值,是时候该思考和革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