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互联网从业者进入在线教育创业,言必称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有的项目确有干货,有的已经变成了一句空洞的口号,甚至连自己都搞不清楚,那么到底什么才是“互联网思维”?“B座12楼”认为,主要是客户关系2.0加上精益创业。

在线教育 别整天拿“互联网思维”说事

2014-05-04 15:45:43发布     来源:创业邦    作者:B座12楼  

       编者注:大批互联网从业人士进入在线教育创业,言必称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有的项目确有干货,有的已经变成了一句口号,甚至连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才是“互联网思维”?《创业邦》专栏作者“B座12楼”撰文,谈了他理解的在线教育形态里的互联网思维,以下为全文:

       现将“教育产业与如何教育家长专题研讨会”沙龙上的一些看法整理成文,如下:

       别拿“互联网思维”说事

       沙龙上谈得最多的关键词除了“教育”,就是“互联网思维”,近一半的与会者都提到这个词。大家都认可教育需要“互联网思维”介入,不少朋友认为自己在用“互联网思维”创业。但了解下来,我发现这个词已经被泡沫化了,成为近期的“口头禅”。

       由于传统行业已经迫切需要互联化,所以许多公司借机忽悠。开个微博,搞一堆僵尸粉,来几个事件;开个公众号,贴个二维码,来个大转盘;把产品搬上互联网,套上流行的互联网营销,这样就是互联化了?这只是那些飞来飞去的“营销专家”们赚钱的说辞而已。同样,动不动就说自己互联网化的创业者,真心有着一颗“互联网的心”吗?所以,别动不动拿“互联网思维”说事。

       误读“互联网思维”

       比如昨天谈的教育话题,对很多互联网教育公司来说,他们只是利用互联网工具来做教育而已。网络教育公司目前大部分做法是,把视频录制好放到网上、来个网络直播、网上加入测试讨论。所以大家都只是把教育互联网化,而没有做到互联网化教育。

       那么互联网化教育有什么不一样呢?互联网化教育是用“互联网思维”来做教育。这里评判的标准不是你有没有用互联网工具,而是你的产品、你的运营是否具有互联网的特性。《从婴童生活馆连锁看传统行业的互联化》一文中提及了一些互联网化的概念,今天就再展开说一下。

       何为“互联网思维”

       理解互联网思维,我们还是要分析互联网的根本逻辑和互联网公司的商业特征。我理解的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内在的对用户、对产品、对商业的思维方式,决不是简单地用上互联网技术或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思维”应该包含以下两个重要特征:

       1. 客户关系2.0

       互联网的出现首先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互联网产品直接面向每个客户,所以互联网产品天然具有良好的客户沟通。其次,因为互联网直接面向全网用户,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竞争。所以互联网创业都会以客户为中心,不然客户一个“不开心”,就用别人产品了。这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爱用户,以产品、以服务来打动用户。

       当然,也有人说互联网化,就是与用户互动,用户产生内容。这种说法没错,但只是具体操作方式。针对媒体、视频等产品很好理解,但对传统行业如何理解?如教育,让用户来做课件、上课?互动的核心还是产生用户爱的产品,让用户能参与到你的产品中来。这种参与可以是多种方式的,创业者需要根据自己的产品来设计。

       2. 精益创业

       精益创业的概念已经是互联网创业的圣经,也是我们不断推动的理念。同别人聊到精益创业时,我经常举两个例子,一是微信:在发布的前一两年,两周左右就发布一个新版本;另一个是51信用卡:从一个idea到上线只用了2周时间,之后也是1到2周发布一个版本。移动互联网创业将精益创业运用到了极致。

       为什么说精益创业是互联网思维的重要因素呢?因为当今的创业都要创新,起码是微创新,可以是产品的小改进、商业模式的小改进、甚至是用户区域的小变化。创新的风险就是你不清楚市场是否接受,用户是否满意。所以只有快速开发出产品的某块核心功能,推到市场去检验。根据用户反馈结果,再改进、或减少或增加功能。这样不断迭代出能打动用户的产品。

       这个概念运用到传统行业,就是先小范围试验,再不断改进产品,不断扩大市场。我们之前有篇文章提过ZARA,我们说他是一家互联网化的企业。其中一个重要的依据就是,他的新品推出和库存控制就充分运用了迭代的思想。传统行业要学习互联网思维,ZARA是一个很好的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