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9万大学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仅三成,这个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夏天,各种就业培训机构却迎来了井喷。多知网借这个机会,盘点下目前火爆的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班。

“最难就业季”背后的那些培训机构们

2014-05-04 16:43: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6月20日消息,699万大学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仅三成,这个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夏天,各种就业培训机构却迎来了井喷。多知网借这个机会,盘点下目前火爆的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班。

       一IT、软件培训

       号称市场规模超50亿元的IT培训,是针对大学生就业培训的主力军,目前综合实力较强的是达内培训和北大青鸟。

       达内培训官网介绍,其覆盖Java、Android、iOS、C++、PHP等十大应用领域,在北京、上海等30多个城市建立了100多家实训中心,累计培养12万名软件人才。

       相比其他机构,达内有两大特点,一是“零首付、低押金、就业后付款”的信贷就业模式,二是线上线下结合的“云实训”教学平台。2011年下半年,达内获得2000万美元的第三轮融资,随后启动上市计划。

       IT培训领域历史更悠久,知名度也更高的当属“北大青鸟”,1999年成立,目前在60多个城市拥有200余家授权中心,合作院校600所,累计输送50余万IT职业人才。

       北大青鸟的特点在于其自主研发的课程体系,包括ACCP(软件工程师)、BENET(网络工程师)、BTEST(软件测试工程师)等。但由于其各地分校以加盟为主,部分分校管理不当,也出现过纠纷:如分校倒闭,管理层卷款潜逃等。

       除了两家综合类IT培训机构外,还有一些在垂直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比如iOS培训的博看文思、Android培训的安卓越科技、Flash培训领域的闪客教育等。

       二:动漫、动画、游戏培训等

       相比底层技术类的IT培训,这类培训更注重创意和视觉效果,其中比较知名的是完美动力。据了解,完美动力旗下业务包括影视特效制作、动画制作、电视节目包装、电视广告制作、动漫图书出版、动漫及数字影视教育等等。动画制作培训方面,有200多位教师,动画教室12间。目前完美动力已经在北京、重庆、成都、南京、青岛、哈尔滨等城市开设培训中心。

       和完美动力业务相似的,还有水晶石培训、AAA教育等机构。

       ……

       职业教育领域中还有一些为获取证书而进行培训,如会计、建造师、医师资格等,但对就业直接推动力不强,就不一一列举。

       在多知网梳理就业培训机构动态时,发现这个比较传统的领域也有了一些新气象,比如考研辅导领域常见的封闭式培训班被引入进来——一家名为北京金桥世纪的培训机构,推出了“H3C封闭式就业训练营”,收费15800元,目前已经进行到第十期。

       除了699万毕业生和超低就业率之外,今年的就业培训不同的大背景是,政府更积极介入。本月初多知网曾报道《未就业学生参培可获补贴 职业培训机构迎利好》,人社部发通知,将在全国组织1000所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对有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培训,达到一定标准后,可获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目前看,这一政策已经在地方落实。据齐鲁网报道,山东泰安已选定17家培训机构,发放培训补贴200多万元,计划培训7500人,涉及培训项目24个工种。(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