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培训机构称,手中有主城区几乎所有学校的家长名单,包括家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学生每学期成绩等信息,“我们有的,别人(机构)也会有,这些信息获取非常容易,有的吃顿饭就弄来了”。

培训业贩卖信息已成灰色产业链

2014-05-04 18:05:22发布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张佳  

     教育培训机构称:学生家长的信息,“我们有的,其他机构都有”,“销售部门专门跑学校,有的吃顿饭就能搞定。”

  21世纪网 “几乎所有主城区学校的学生家长名单我们都有,上面有家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学生每个学期的成绩。”一家上市家教培训公司呼叫中心总监在新人入职时说。

  据21世纪网对教育培训机构的走访得知,学生家长的信息泄露已不是新鲜事,“我们有的,其他机构都有”,“销售部门专门跑学校,有的吃顿饭就能搞定。”

       培训机构对学生信息了如指掌

  家住南昌市东湖区的李先生曾接到过一家培训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

  “您好,请问是明明爸爸吧?”李先生的女儿明明上初三,乍一听,他以为是学校的老师。对方称,自己是一家培训机构的客服,在某次宣讲课上,李先生给培训机构留下了电话,所以来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

  接着,客服针对数学和化学科目,详细询问明明的学习情况。电话中,对方极力劝说李先生在周末带着孩子去机构做个测试,并会给明明一些免费的学习资料。李先生已经请了家教给孩子辅导数学,便答应去看看补习化学的课程。

  挂了电话,李先生开始有些纳闷。明明理科成绩偏弱,一直让家教在家里给孩子补课,他并未参加过机构的宣讲课,此外,数学和化学正是明明一直跟不上的两门课程,培训机构怎么了如指掌呢?

  “重点中学四七九中,以及主城区的重点学校,学生家长名单我们都有。”一家上市培训公司在成都分公司给新人入职培训时,全国呼叫中心总监李叶(化名)介绍道。

  该名总监称,名单上不仅有家长的电话,还有学生每个学期的成绩,客服人员可以有针对性的获得家长的信任和认可,从而增加家长带学生前往培训机构做测试的成功概率。“而在电话沟通时,大部分家长往往都会相信是参加了某次宣讲时自己留的电话,而不会起疑心。”

  信息打包低价售卖

  家长名单和学生成绩只有所在学校能够掌握,这些信息又是如何到了培训机构手中?

  21世纪网获悉,培训机构的组织架构主要包括客服、销售和教学,其中销售和客服部门负责前段的信息搜集和初步沟通,而销售部门平时和学校打交道颇多。

  “过年过节请客吃饭送礼是少不了。”一位曾在上述机构北京分公司教数学的老师对21世纪网表示,“销售平时跑学校,上至校长,下至班主任,都要打好关系,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招生的提成,搜集到家长的信息越多,招生的数量就越大。”

  “不仅仅是我们一家有这些名单,我们有的其他机构都有,这已是公开的秘密。”李叶称,培训机构人员流动频繁,这些名单也随着人员流动到达所有培训机构手中。

  除了从学校拿信息,也有人专门从事信息买卖,中小型的培训机构是主要客户。一位在深圳从事英文培训老师透露,有人专门出售学校名单,小学、中学都有,一个学校数千人的信息打包价格300-500元不等,折算下来每份信息不足1毛钱。

  信息监管缺失学校信息泄露频繁

  学校信息泄露已不是新闻。每逢暑假前夕,家长就接二连三接到培训机构的电话,2012年11月,江苏更曝出数十万学生家长信息在网上被公开出售。除了培训机构的电话,更有高考考生收到高等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或招生办的电话,而他们压根也没有报过这些学校。

  21世纪网多方获悉,学生的信息十分容易取得,并且监管缺失。一位学校教务处人员表示,“全校上千名家长的联系方式和学生的学籍档案并没有加密,办公室的人员人手可查,不仅是教务处,各个班级的班主任就负责登入学生成绩,档案室也能调阅学生资料。”而某些招生院校或培训机构平时和校长、老师关系亲密,“不需要吃饭送钱,都能拿到名单。”

  加强对学校环节的监管,得到多数家长的共识。一项有158名家长参加的调查显示,96名家长表示,“学生信息被泄露”的主要环节是“学校”,占总数的61%,此外,有58名家长认为,是“相关政府部门”,占总数的37%。但在处理上,家长们却表示只能“听之任之”。谈起解决之道,近六成的家长表示,希望通过立法,保护个人信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