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目前广泛使用教育产品的群体看,绝大部分都是“功利性”很强的,能不能把知识“变现”其实就是衡量一个教育产品好坏的关键。没有依靠互联网学习屌丝逆袭的榜样,大家没有看到“利”,所以整体上互联网式的学习,尤其是付费学习,还没有振奋人心。

互联网教育,还缺了点“屌丝的逆袭”

2014-05-01 23:57: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晶晶  

       互联网教育,说白了是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让人更快更好地学到东西。

      从这个层面来讲,怎么去衡量教育产品的好坏呢?当然是有没有学会,学习的目的有没有达到。黄冈中学为什么是名校呢?升学率。那么互联网教育产品能不能也有“升学率”的比拼呢?可能这样就相对比较局限,因为很多产品并没有所谓的“升”到哪里去。 

      教育产品不容易出成效,问题可能也就出在这里,在这个“升”上,因为除了部分以考证等有直接目的的培训产品外,像公开课等没有一个标准来衡量学习者的成效,甚至连学习者自己都感觉不到自己是否有进步,当然学习动力就会不足了,甚至于没有学习的欲望。

      按照目前广泛使用教育产品的群体看,绝大部分都是“功利性”很强的,也就是想学有所用。能不能用,能不能把知识“变现”其实就是衡量一个教育产品好坏的关键。也许教育产品该往这个方面多做做文章。譬如学了这个课程是不是在工作中得到了提升?看了这个课程是不是得到了更好的工作?还没有依靠互联网学习屌丝逆袭的榜样,大家没有看到“利”,所以整体上互联网式的学习,尤其是付费学习,还没有振奋人心。

      也许不断涌现出一些“互联网学习屌丝逆袭”的英雄事迹,会刺激大家的神经,掀起互联网的学习热潮。

      这样的想法当然未免功利性,似乎有悖于教育的伦理,但试想教育的目的不就是让人更好地生活吗?所以“功利”未尝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