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贴息贷款项目未来或是新增长点。

科大讯飞披露教育业务进展:前三季学习机线下销售同比增长 197%

2022-11-03 19:48: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近日,科大讯飞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后,举行投资者交流活动。

  根据科大讯飞2022年三季度报,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46.38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下滑达54.17%。

  在投资者活动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江涛、副总裁聂小林、副总裁段大为、财务总监汪明等回答了投资者提问。

  科大讯飞透露,在第一大业务教育业务方面,课后服务、个性化学习、考试业务、AI学习机等均保持良性增长。

  “目前讯飞课后服务业务已覆盖近300区县 、1万多所学校。仅今年三季度,讯飞课后服务平台新增覆盖学校3400多个、区县39个。” 科大讯飞董秘江涛说道。

  在课后服务方面,科大讯飞已服务1800多个区县,支持2万多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管理工作。此外,三季度开始科大讯飞承接国家课后服务平台建设。

  多知网了解到,国家课后服务平台是国家重点建设的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底层搭建科大讯飞参与其中,当前,所有第三方平台数据和地方数据均正在对接到国家课后服务平台。

  科大讯飞表示,个性化学习、考试、学习机,三季度整体同比增长 49%。

  在个性化学习方面,前三季度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350万,续购率保持90%左右的水平。前三季度付费的人/科数同比增长37%,并形成了 GBC联动的非常好的运营型态势。

  英语听说考试业务已应用于15个省市高考、92个地市中考。英语听说个人用户前三季度新增注册数同比增长73%。

  学习机线下销售同比增长 197%,前三季度用户激活数增长 150%,得益于线下稳定渠道带来的快速增长。

  近两年,科大讯飞将一些可以持续增长的核心业务定义为“根据地业务”,其中包括教育和医疗两大领域。

  在科大讯飞智慧教育板块,课后服务、个性化学习、考试、学习机被认为是根据地业务,科大讯飞在投资者活动上提到:“根据地业务收益变现还需要一定周期,大部分将在明年、后年变现。根据地业务稳定发展是支撑科大讯飞持续发展的底线。 ”

  除此之外,科大讯飞智慧教育透露,也在重点投入“智慧体育”“智慧心育”两大新根据地,业务从“因材施教”拓展到“五育并举”,相关应用已在北京、雅安、合肥等市落地。

  在高校方面,由于国家的贴息贷款政策,科大讯飞参与的贴息贷款类高校(含本科、高职、中职 )智慧教学类申报项目数量已经达到 150 个,总共有100亿立项商机合同额。科大讯飞提到:“高校业务前三季度来看占教育整体营收的比例不到 10%,不过,这块业务下一个阶段会跟着国家战略成为新的增长点。”

  以下为财报会涉及教育的内容(多知网整理):

  01

  关于回款周期和财务解读:教育业务大部分将在明后年变现

  问:投资者对政府财政压力有一些担忧的,您对公司今年和明年的预期, 对公司下一步发展的信心是怎么样的?

  答: 影响三季度业绩的主要是两个因素:第一,教育业务中与讯飞有战略合作、有合作意向或原定在三季度要招标的大项目,由于疫情、大会筹备等原因,招标工作往后延迟,受影响的大项目累计超过16亿毛利。但以上项目需求都在,没有取消。

  第二,2022 年安徽在民生事业方面的投入预算并不比去年低。前三季度我们的中标合同是 10 个亿,去年同期是15个亿。主要是因为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要统一归口、集中化采购、集中运营。我们在安徽设立了数字安徽公司,讯飞是唯一的技术股东,我们持股 49%,其他三家国有出资平台占 51%,未来省内很多政务数字化平台由数字安徽公司建设和运营。预计四季度招投标进度会加快,否则会影响各部门项目完成度考核。假设教育10个大项目和安徽省本地项目政策如期开展,Q3 的增长和半年度提到的增长预期其实基本一致。

  教育作为讯飞第一大赛道还包括其他根据地业务,个性化学习、考试、学习机,以渠道为基础,都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三季度整体同比增长 49%,三季度产生了很多增长和拓展。

  其中,个性化学习的收费每个学生一学期一门课收300块钱左右,前三季度付费人科数同比增长 37%,单 Q3 同比增长 92%,而且学校和学生的续费率均超过 90%,可以说非常良性。

  学习机线 下销售同比增长197%,前三季度用户激活数增长150%,而且线下稳定渠道带来的快速增长更为明显。

  考试业务中的考试、模拟和学习更是持续的刚需,2022年已新增7个地市,而且营收超 400 万的根据地现在是24个,全年预计会超过 50个;英语听说的个人用户前三季度注册用户增长 73%。汽车根据地的智能音效和语音交互在三季度中预计装配超过100万辆。

  我们对未来的信心怎么看?

  第一,讯飞构建的根据地有刚需,而且在根据地中我们有品牌优势、社会公信力,也有核心技术代差级优势,这会持续构建科大讯飞的基本面。我们今年相对去年同期新增的两千多人中,除400多人用在了讯飞超脑2030和国产化替代上,剩余人员主要用在根据地建设上。但根据地业务收益变现还需要一定周期,大部分将在明年、后年变现。根据地业务稳定发展是支撑科大讯飞持续发展的底线。

  第二,在大项目的财政预算上,我们最近可以看到10月以来中央密集出台支持教育和医疗新基建、数字化改造的政策,二十大报告中也专门将教育、 科技、人才独立成章,特别强调通过数字化发展教育,医疗要强化基层、建设健康中国。可以预见,下一个阶段经济发展要提高质量,要保民生,教育和医疗存在十分重要的机会。

  以上两个基本面使得我们对未来有信心,我们会继续“稳中求进”,在人员规模上做管控,释放现有人员的内部效率。

  尽管招投标延迟,但回款工作照常进行,结果就是现金流比去年同期还好,三季度有 6 个多亿的正向现金流, 回款比去年同期增长接近 27%。

  在下一阶段,公司内部考核会从原来重点考核合同毛利以抢阵地,转变为兼顾可以在当期确认的收入毛利,此外也要考核利润指标,考核的基本导向是追求更健康的营收、利润等指标。

  问:教育三季度延期的大项目,按照正常的招投标节奏,如果四季度完成招标,能否在年报的时间点上反应出相应的收入确认?

  答:教育延期的这些项目绝大部分在四季度会启动招标,从现在来看预计 中标项目有 1/3 可以在四季度确认对应收入,2/3 的中标项目招标完成后确认的 比例会比预期小。除了延期的项目外,其他教育的运营型业务不受周期影响, 还在按计划节奏推进,全年教育会保持根据地业务的良性发展。

  02

  关于课后服务和个性化学习:已经承建国家课后服务平台

  问:从三季度开始,讯飞已经开始承建国家课后服务平台了,是不是只有讯飞一家在做?另外,课后服务平台的收费模式是怎么样的?

  答:教育部的课后服务平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第二家在做,讯飞深度参与在建。全国很多省份对接国家课后服务平台,县区对接省份,也有基于地方个性化需求自建的。

  课后服务平台是双减之后最重要的可运营平台,家长在学校里可以根据不同课时、不同内容来购买服务。因此,这是回归学校主阵地,解决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由家长自愿购买,阳光透明规范等前提下的良好运营根据地。我们在全国占位已经超过 50%,保持市场份额第一, 这对未来讯飞的持续运营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现在有两种付费模式:

  第一,以县区为单位付费,项目建设后还有运营服务收益;

  第二,学校付费建设管理平台,更多收益来自于学生按照课时付费, 有些地市是 300-500 元,有些地市是500-800元。这些费用除了支付老师的课时补贴,剩余用来购买各种服务。

  在市场空间上,假设以 300 块钱每人每学期来算的话,现在全国中小学生合计是1.84 亿,课后服务的潜在市场会有1000多亿。如果选课率达到 20%,市场空间就超过200亿。

  讯飞已经形成了丰富的课程体系,将我们因材施教和学习机的能力放到学校提高学习效率,在此基础上已经形成了智慧体育、心育以及一系列创新启发课程,这些课程已经开始运营。

  当前也形成了以讯飞为主的整个课程的生态, 我们与许多头部课程厂商和机构都有合作,比如说中国教育电视台成立合资公司,还和北师大等头部资源方建立深度合作。

  问:个性化学习的人科数同比增速是 37%,这只是针对于C端个册的口径吗,还是也涵盖了区域化订单的数据?

  答:个册是独立运营的,按照每个学生一学期一门课收费 300 块钱。扣除大项目之后,可持续运营的教育根据地业务增速是49%,全年预计也会保持这个增速。

  今年三季度2600多人中有百分之七八十投到了根据地业务,其中一部分是现有根据地的扩容,要先投人、先服务再收费,比如个册的按人按学科的根据地的拓展,考试根据地拓展,以及课后服务平台在全国的快速布局,这些业务花了很多钱,但从当前拓展的成效看是值得的。即使政府大项目延期,公司本面受益于这些运营型业务,仍会保持良性增长,形成公司发展的地基。

  03

  关于高校贴息贷款项目:未来或是新增长点

  问:(讯飞)教育大项目的商机达到了100亿,智慧高教申报的贴息贷款项目也有150个,请问这些项目未来落地的节奏如何?

  答:100亿是立项商机合同额,100 亿能否在明年内全部完成招投标需要看客户情况。无论是贴息贷款还是二十大后政策,教育投资总额占 GDP 的 4% 不会出现下滑。二十大报告要求教育为先,教育、科技、人才联动,教育要投资、中小学要发展,新的投资中除了保障教室建设、基础工资和教学运营之外, 重点是因材施教、五育并举(心育、体育)、课后服务,我们在这些方面都构 建了良好优势。总体来说,对于下一个阶段教育的政府性投入,国家在大政策 和经费投入层面,还将稳定持续,甚至在信息化、智能化、心育体育等方面还会加大投资。关于 150个高教、职校的贴息项目,政策要求今年年内必须要启动第一批采购。

  问:讯飞在高职教贴息贷款的项目申报目前已经达到 150 个,请问公司在高职教的业务收入占比大概是多少呢?

  答:讯飞在高教和职教业务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产品探索,也在很多学校做了成功试点,前三季度来看占教育整体营收的比例不到 10%。这次贴息政策发布,讯飞原来应用在基教领域的产品,包括考试、阅卷、因材施教、相关培训以及教育 AI 平台,在大学阶段都有非常强的应用逻辑,可以延伸使用。中国科技大学新校区的所有信息化都由讯飞建设,形成了很好的应用标杆。虽然现在占比很低,但是这块业务的发展速度很快,下一个阶段会跟着国家战略成为新的增长点。